当前位置: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湖南伢子聂朗的印尼成长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济林 袁千惠 编辑:童妙 2017-06-23 10:3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东加项目见证并网发电时刻的聂朗(左二)。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一带一路”建设更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土。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水电八局”)——新中国成立后治理江河的第一支机械化队伍,经过65年的锤炼,已由单一的水利水电工程承包商,发展为涵盖水电、热电、核电、风电等能源建设,承接公路、铁路、地铁、市政交通施工,涉足矿山、海港、农业、环保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专业化“作战部队”。

  1997年,水电八局取得对外经营权,相继在亚太、亚欧、美洲、东南非、中西非和中东北非组建了6大区域公司,在22个国家承建了70余个工程项目。抢抓新机遇,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水电八局起舞“一带一路”,正演绎着怎样的动人故事?红网将推出【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分享。

  相关阅读: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印尼姑娘珊娣的中国情缘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非洲小哥穆罕默德的求学记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中国小伙杨克敏的印尼故事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阿布杜的“中国梦”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德迪和阿玉的追梦路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我们的南塔 我们的责任

  通讯员 王济林 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袁千惠 印度尼西亚报道

  水电八局印度尼西亚庞卡兰苏苏火电项目是一个近5亿美元的大项目,而这个项目的总经理是一个年轻的湖南伢子——聂朗。

  聂朗与水电八局的缘分始于2008年,却需追溯到2004年。2004年,聂朗考上西安交通大学热动力专业,最终却因印尼总统大学能提供不错的奖学金而放弃了西安交大。2008年毕业,聂朗本打算回国就业,却刚巧赶上印尼国电公司启动1000万千瓦一揽子燃煤电站项目。于是,聂朗和他很多中国同学都参与到这个项目的实施当中。

  之后,聂朗成功应聘到水电八局印尼亚齐火电项目,“我一直很希望加入水电八局,这个我家乡的著名企业。”

  印尼亚齐火电项目位于印尼北苏门答腊岛的亚齐燃煤电站,项目安装2台10万千瓦机组,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包含整个电厂和煤码头的设计、采购、监造、供货、建设与安装、调试及培训。

  2015年3月,不到29岁的聂朗已经是项目总经济师,负责水电八局整个印尼片区的经营工作。两年后,由于工作出色,聂朗又被提升为庞卡兰苏苏项目的总经理。

  “聂朗来应聘时,当场就拍板要了他。”水电八局国际公司印尼区总公司领头人钟玉平回忆说,“在印尼10年,培养出了一群活力十足的年轻人,聂朗就是其中之一。”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凭借着聂朗这些新一代国企海外员工的不懈努力,中国的建设团队在海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高铁建设团队经过激烈的竞争,成功拿下雅万高铁项目。

  雅万高铁是印尼首条高速铁路,全长142公里。由水电八局牵头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接了雅万高铁85公里长的土建施工段。这也是中国水电八局这个路外企业首次参与的中国高铁技术、标准和装备全产业链输出海外的标志性项目。

  谈及自己在印尼10多年来年最得意的事,聂朗说,那就是他作为唯一的中方施工企业代表,参加了雅万高铁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