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中国小伙杨克敏的印尼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济林 袁千惠 编辑:童妙 2017-06-19 15:3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杨克敏与妻子萨迪卡。

杨克敏(右二)为央视记者采访进行翻译。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一带一路”建设更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土。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水电八局”)——新中国成立后治理江河的第一支机械化队伍,经过65年的锤炼,已由单一的水利水电工程承包商,发展为涵盖水电、热电、核电、风电等能源建设,承接公路、铁路、地铁、市政交通施工,涉足矿山、海港、农业、环保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专业化“作战部队”。

  1997年,水电八局取得对外经营权,相继在亚太、亚欧、美洲、东南非、中西非和中东北非组建了6大区域公司,在22个国家承建了70余个工程项目。抢抓新机遇,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水电八局起舞“一带一路”,正演绎着怎样的动人故事?红网将推出【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分享。

  红网通讯员 王济林 红网见习记者 袁千惠 印度尼西亚报道

  相关阅读: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印尼姑娘珊娣的中国情缘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非洲小哥穆罕默德的求学记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积极响应,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和中国人来到印尼。杨克敏就是其中一位,他所在的水电八局在印尼承接了4个火电工程,并承担了已开工的雅万高铁项目85公里长的土建工程施工。

  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杨克敏加入水电八局,经过一个月的岗前训练和出国培训,他被安排到水电八局印尼东加火电项目工作。6年下来,谈及对印尼的印象,杨克敏形容说:“就像电影里的慢镜头,什么都慢吞吞的。”

  杨克敏所说的“慢”指的是印尼的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与正在高速前进的中国相比,确实比较缓慢。

  杨克敏在印尼的几年除了获得了丰富经验,最大收获就是娶了一个印尼老婆。他的妻子萨迪卡现在雅加达一所中学教中文,萨迪卡的祖父辈很早就移居到印尼,到她这一辈已在印尼生活了几十年。虽说生活习俗等很多方面都融入了印尼,但萨迪卡依然说中文,习汉字,并且曾经去中国留学。在留学期间的一次高校联谊会上,萨迪卡和杨克敏初次见面。杨克敏到了印尼之后,两人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一个商场里再次相遇。

  在雅加达的重逢让两个人的感情一下子升温,最终走到了一起。杨克敏的故事,或许也代表了水电八局国际本土化的一个缩影。

  之后,做事有条理并精通印尼语的杨克敏,被派到印中高铁公司(PT Kereta Cepat Indonesia China,下简称KCIC)工作。KCIC是为建设印尼雅万高铁应运而生的合资公司,是由印尼的国企维卡公司(WIKA)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多家公司共同组建而成。项目总投资约60亿美元,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75%的贷款,其余25%的资金由印尼公司和中国公司约按6:4的比例分摊。KCIC一下子成为当地媒体的高频词。

  杨克敏说,“一带一路”峰会召开以来,KCIC的事情越来越忙,国家开发银行45亿美元的贷款协议已经签定,瓦利尼地区5公里先导段已完善了各项勘察设计和建设策划,获得线路、环评等正式许可,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开始建设。

  最后,他还补充了一句:“最近看印尼,也不像是慢镜头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