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非洲小哥穆罕默德的求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曾映雪 编辑:刘艳芳 2017-06-16 08: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穆罕默德在营地内用水清理地面。

穆罕默德坐在秋千上看书。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一带一路”建设更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土。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水电八局”)——新中国成立后治理江河的第一支机械化队伍,经过65年的锤炼,已由单一的水利水电工程承包商,发展为涵盖水电、热电、核电、风电等能源建设,承接公路、铁路、地铁、市政交通施工,涉足矿山、海港、农业、环保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专业化“作战部队”。

  1997年,水电八局取得对外经营权,相继在亚太、亚欧、美洲、东南非、中西非和中东北非组建了6大区域公司,在22个国家承建了70余个工程项目。抢抓新机遇,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水电八局起舞“一带一路”,正演绎着怎样的动人故事?红网将推出【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分享。

  红网通讯员 李雪 红网见习记者 曾映雪 尼日利亚报道

  相关阅读【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印尼姑娘珊娣的中国情缘

  2014年2月,水电八局来到宗格鲁镇,在当地招聘工作人员。刚失去工作的穆罕默德经应聘,进入宗格鲁项目,成为了水电八局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项目的一名清洁工。

  在综合部,穆罕默德每天的工作重复而单调,但他一直保持着一张笑脸。综合部的清洁工来来走走,一年换掉好几个,几年来只有穆罕默德一直在,因此他也成为这里资历最老、技能最好的清洁工。穆罕默德不仅能做清洁,会修电器,还能组装家具,喷洒农药也是把好手。他经常赤着脚在营地内用水清理地面,在项目员工眼中,是公认的“最美清洁工”。

  不仅在工作中,生活上穆罕默德和中国员工的关系也很亲密。有时候,他上夜班,主要负责体育馆和活动室的卫生、器材及物品的保管等。闲暇时,他也会学习打羽毛球。人手不够的时候,穆罕默德总能及时“救场”。身材精瘦的穆罕默德是个“运动达人”,不仅擅长足球、单双杠,经过练习,羽毛球技也得到了提高。

  有着一张娃娃脸的穆罕默德,其实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在宗格鲁项目工作三年多来,他赚到的钱不仅满足家庭的生活开销,还盖上了自己的房子。

  虽然在“发家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穆罕默德走得很不错,但看着从事技术工种的同乡赚钱更多时,他经常感到失落。尽管自己工作出色,还升了级别,可终究是一个清洁工,渐渐地,他萌生出去上学的想法,毕业后来这里当一名工程师。

  2016年1月,穆罕默德到宗格鲁理工学院开始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由于需要负担学费,他一边上班一边上学。从那时起,他闲暇时间就专注学习,尤其是夜班的时候,工作内容简单,他总是坐在秋千上认真地看书,让中外员工都钦佩不已。那段时间他工作更加勤快,他说正是因为这份工作,才给了他学习的机会,他希望自己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不耽误工作。事实上,他做到了,每次考试成绩都非常不错。

  穆罕默德在宗格鲁理工学院(注:相当于中国职业高中)就读土木工程专业,今年年底,就可以顺利完成学业。但穆罕默德毕业后还想去明纳科技大学继续学习。他说:“既然选择学习一门技术,就要好好学,学到技术的核心

  当问到如果他学业完成时,宗格鲁项目也完成了怎么办?他说:“宗格鲁项目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如果能以一名工程师的身份回到项目工作是完美的。但如果工程结束了,我会以一名宗格鲁的工程师标准去别的地方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