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阿布杜的“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济林 李雪 童妙 编辑:刘艳芳 2017-06-20 10:31:13
时刻新闻
—分享—

尼日利亚小伙阿布杜。

阿布杜(中)和他的朋友。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一带一路”建设更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土。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水电八局”)——新中国成立后治理江河的第一支机械化队伍,经过65年的锤炼,已由单一的水利水电工程承包商,发展为涵盖水电、热电、核电、风电等能源建设,承接公路、铁路、地铁、市政交通施工,涉足矿山、海港、农业、环保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专业化“作战部队”。

  1997年,水电八局取得对外经营权,相继在亚太、亚欧、美洲、东南非、中西非和中东北非组建了6大区域公司,在22个国家承建了70余个工程项目。抢抓新机遇,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水电八局起舞“一带一路”,正演绎着怎样的动人故事?红网将推出【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分享。

  相关阅读: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印尼姑娘珊娣的中国情缘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非洲小哥穆罕默德的求学记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中国小伙杨克敏的印尼故事

  通讯员 王济林 李雪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尼日利亚报道

  因为写了一篇全英文通讯报道,尼日利亚宗格鲁项目部的阿布杜(Abdulmutallib)成为水电八局首位“歪果仁”(外国人)通讯员。又因为“八局之声”微信的推送,阿布杜变身水电八局“网红”,成为宗格鲁项目部本土员工的“明星”。

  阿布杜2014年毕业于尼日利亚易卜拉欣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当年6月,应聘到水电八局宗格鲁水电项目担任秘书,主要负责办公楼、中方营地、巴方营地物业管理和行政部车辆调度、司机管理等工作,管理当地员工超过30多人。阿布杜勤学好问,工作认真,能熟练运用中方制度管理当地员工,积极协助做好与地方政府和相关公司的沟通联系,年纪轻轻就成了项目综合办主任的得力助手。

  阿布杜的英文功底不错,对当地土语也非常熟悉。项目部在与当地政要的交流中,弄不明白的部分常常要靠阿布杜的英文记录来准确表达。慢慢地,项目综合办当地文件基本都是阿布杜在负责了。

  “工作态度积极,有良好的专业技能,能胜任岗位要求,对企业忠诚。”这是项目部员工们对阿布杜的一致评价。

  一次,尼日利亚政府官员来项目工地视察后,项目部中方员工向阿布杜了解官员说了一些什么,需要写报道用。阿布杜觉得自己更能够准确表达,萌生了为项目部写报道的冲动。在项目部综合办主任潘阳春的鼓励下,阿布杜用英文写作了《尼日利亚电力部长呼吁社区支持宗格鲁项目建设》一稿,并通过项目部发到水电八局网站,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成为项目部兼职通讯员后,阿布杜又在潘阳春的指导下学会了使用照相机和摄像机,并和尼日尔州的主要新闻媒体建立了联系。这以后,每当有当地官员来项目访问,阿布杜都跟随采访报道。特别是在2016年12月宗格鲁水电站大江截流期间,阿布杜参与截流庆典的宣传策划,对接当地有较大影响力的媒体报道截流庆典盛况,为项目部提升知名度、美誉度作出了积极贡献。阿布杜还荣获中国水电八局“第三届优秀外籍职员”。

  生活中的阿布杜成熟稳重,也阳光时尚,他的女朋友阿卜杜勒·劳拉(Laura Abdul)是个漂亮大方的“黑珍珠”。劳拉目前在中国江苏一所医学院留学,2018年毕业。

  阿布杜正努力攒钱,计划来中国留学。“我很向往中国,希望能去中国留学。但我的中文不太好,正努力学习中文。”阿布杜的“中国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发展非常快;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的劳拉也在中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