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大数据为民营制造业“画像”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学 编辑:贾迪 2021-09-02 16:38:1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02154955_副本.jpg

国网湖南电力上门服务企业并提供用能咨询。

微信图片_20210902154959_副本.jpg

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902155014_副本.jpg

湖南电力大数据互联监测平台概览。

红网时刻9月2日讯(通讯员 刘敏学)电力是经济的“晴雨表”,通过对电力数据的分析,可以有效地研判经济发展态势。

电力大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湖南省民营装备制造业用电45.6亿千瓦时,近两年年均增长9.2%,显著快于其他行业;“十三五”以来年均增长16.5%,对全省装备制造业用电增长贡献率超90.0%。其中民营企业对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设备、航空动力等先进制造业的用电贡献率分别达到94.9%、80.3%与67.5%。

“这一系列的数据充分彰显民营经济是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力量,是全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一翼,是湖南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主力军。”国网湖南电力工作人员介绍道。

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提前谋划布局,重点聚焦电力大数据的价值挖掘。以“电力看经济”为例,打造了“微观洞察”“中观分析”“宏观决策”三类应用场景。通过“电力大数据”,不仅可以看到行业、企业用户的用电数据,更能从覆盖湖南全省14个地市州、41个工业行业、67个园区、1万余家规模企业的生产用电数据的特征分析中预判全省产业发展的结构合理性、监测行业发展景气度,为政府部门、企业管理层进行经济形势研判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

其中,“电力看商旅”应用以电力数据为抓手,绘制电力用户画像,准确洞悉了湖南本地企业复工复产、产业结构转型、重点装备制造业发展等经济活动进程,在全国首发《通过电力看五一旅游消费热点分析》。

下一步,该公司将结合加快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双碳”行动方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围绕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活动、重大议题,持续加强与政府部门、上下游企业沟通,继续打造“碳排放监测”“长株潭一体化电力指数”等一批有生命力的能源数字产品和服务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学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9/02/101052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