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怀化经开区供电公司:用新时代女性的力量 书写了奋斗的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蒋叶子 肖英琪 杨云萍 编辑:闵美颖 2020-03-08 18: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蒋叶子 肖英琪 杨云萍 怀化报道

国难当前,她“疫”无反顾;守卫电网,她责无旁贷;点亮灯火,她绝不退缩。生活中,她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战疫”当前,困难来临,她们是战士、是后盾,是笃定前行的逆行者。她们,把个人理想融入“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新时代女性的力量,书写了奋斗的篇章。

疫情当前,她备好母乳上“疫”线

1.marked.jpg

凌艳为居家观察居民代买生活必需品。

“刚才测量的张先生的体温是36.5度,王女士的体温是36.7度,没有异常情况。”2月8日,国网怀化经开区供电公司综合管理室主任凌艳给重点人员测量完体温后,马上转身叮嘱与其同来的工作人员要及时登记在册。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凌艳所在的经开区供电公司负责怀电新苑及鹤城供电小区共900余户住户的疫情摸底工作,作为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凌艳负责综合协调、对重点住户对点服务工作,组织党员突击队疫情排查人员进区入户,全方位、无死角、地毯式的摸排疫情情况。一个多月时间,她始终战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不仅要筹集防控物资、小区宣传排查、送口罩、测体温、为住户采买物资,还要核对名单、汇总数据。每天早晨7点到凌晨2点轮轴转,她尽己所能的把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一丝不苟、细致入微。

同时,凌艳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女儿还未满一岁,且对蛋白质过敏,正是需要悉心照料的时候。因为丈夫余波也是一名供电员工,同样担负着值守轮班任务,选择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凌艳下了大决心。起初,家里人得知凌艳要每家每户上门排查,可能会直接接触到潜在病患,表示了强烈反对。凌艳从同为供电员工的丈夫开始说服,慢慢征得家里人的理解,夫妻二人这才双双上了一线。从那时起,凌艳过上了“两点一线”的生活,每天天未亮,她就早早起床,准备好大女儿的早餐和小女儿一天所需的母乳。因为知道等到自己回家已是半夜,早上这一顿凌艳半点也不敢马虎,尽可能给孩子们提供最好的营养。

“妈妈,我今天给泡面换了个新吃法,用牛奶泡着吃,哈哈。”2月13日,提着大包小包的凌艳好不容易腾出手接下了大女儿的电话。

“宝贝,妈妈手里提着很多要给叔叔阿姨们送的物资,不方便拿手机,你不要出门,帮妈妈看好妹妹,妈妈晚上就回来。”挂断电话的瞬间,凌艳的眼眶一下子红了起来,顾不上愧疚,她调整好心情又恢复到工作状态。一边是家庭责任,一边是工作职责,不少同事觉得凌艳可能会吃不消,劝她把自己的工作分给其他人去做,凌艳却下定了决心要好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守卫电网,她带着儿子去上班

3.marked.jpg

杨玉珊带着六岁的儿子在办公室加班。

身为继电保护专责,陈玉珊担任着电网计算及变电、配电、用户的保护管理工作,国网中方县供电公司变电站内116套自动装置、配网93台分支柱上断路器、环网柜保护以及用户开关接入把关等都在她的职责范围之内。因为保护安全自动装置是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第一道防线,误动或拒动,多切和少切都将给电网带来巨大损失,让人民群众的正常用电受到影响。岗位职责重要,陈玉珊在平时投入工作的时间也非常多。家中父母均已70多岁,且身体十分不好,平时都是陈玉珊一人照顾6岁的儿子,忙不过来的时候,不得已委托给早教机构帮忙看管。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保电任务更加艰巨,陈玉珊早早地回到工作岗位,挑起保网保设备的大梁。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早教机构还未恢复营业,担心儿子独自在家不安全,陈玉珊不得已向公司提出申请,希望能够带着儿子一同上班。考虑到陈玉珊家中的实际困难,中方公司党委同意了她的请求。每天早上,陈玉珊给儿子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带着他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忙碌。虽然才6岁,但陈玉珊的儿子非常听话,总是安静地坐在另一边自己写作业或者画画,玩累了就在沙发上睡觉。

当被问及带着孩子上班会不会不方便时,陈玉珊说,一边心疼儿子跟着自己一块儿吃苦,一边又很感恩,难得有这样可以长时间陪在儿子身边的机会。

“平时下班去早教机构接儿子基本上都是晚上八九点了,别的小朋友早就回家了。每次听到儿子问我,妈妈,你明天能不能早点来接我呀,我不想总是最后一个回家,我都十分愧疚。”说到这里,陈玉珊有些哽咽,抱着儿子的手略微用了用劲。

点亮灯火,她怀着二宝坚守调度台


2.marked.jpg

 配网调控班梁洁正在填写值班记录。

因为正值孕晚期,国网洪江区供电公司配网调度班的梁洁总能在凌晨清晰地感受到整座城市的电力“脉搏”。在电网调度岗位,梁洁需要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昼夜更替,不断重复。自从选择了调度岗位,她知道也就选择了无法享受国家法定假日,甚至年夜饭都是离开家人,在休息室里和同事们简单了事。

“叭……叭……”又是一个雷雨夜的凌晨三点,刺耳的故障警报声让梁洁睡意全无。没有半点迟疑,梁洁快步来到调度台查看故障信号。电话通知相关职能班组、上报故障信息、隔离故障点缩小停电范围、走系统流程记录……这一连串的操作下来,不知不觉已经到了黎明,梁洁这时才摸一摸自己的肚子,心里默默地说:“宝贝,辛苦啦!”

因为怀孕,单位曾考虑到在防疫这段特殊时期让梁洁提前休产假,但是被梁洁婉拒了:“我知道班里人手不够,一个萝卜一个坑,没有新增人员前,我的班就要由同事分担。”所以,梁洁就带着肚子里的宝宝一起开始了抗疫期间半封闭式的调度值班。因为胎儿对内脏的压迫,梁洁时常会觉得呼吸不顺畅,所以也会经常在凌晨打开窗户做深呼吸。为了保证足够的运动量,调度室也就变成了她的散步区域。

“接电话、做记录,下指令……调度员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保证零失误和零差错。我们就像是整个电网的大脑。”梁洁说起自己的工作,内心里有一丝自豪,这也是为什么她选择和同事们并肩作战的原因。

梁洁还有一个六岁的女儿,被问到家庭和事业能否兼顾的时候,她微笑着说:“我们和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我能做的就是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天,我也可以去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热爱自己的工作,这对于孩子也是一种言传身教。

来源:红网

作者:蒋叶子 肖英琪 杨云萍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3/08/6843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