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配最美“蓝天” 782户业主“喜提”新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吉安 张婷 编辑:贾迪 2020-01-17 14:50:15
时刻新闻
—分享—

e6bd71d9474569e2c2956ba5b0298bb.jpg

蓝天保障房项目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洋湖片区内,是湖南省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和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

4f25a55c7eaedc397c44f7324b6cbe5.jpg

启动分房后,当前已有782户业主“喜提”新房。

3e7e46244c7deab9f526282b6ef0c5e.jpg

作为装配式建筑的典型代表,该项目住宅单位工程装配率达51%,预制构件多达7种。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吉安 张婷)日前,由中国水电八局承建的中南地区已竣工体量最大的装配式住宅小区蓝天保障房项目启动分房,当前已有782户业主“喜提”新房。

该项目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洋湖片区内,是湖南省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和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也是湖南省重点建设的民生工程和首批住宅产业化示范项目。项目于2019年12月10日完成竣工验收,工程总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共有安置住宅4192套,其中一期、二期已交付2544套,三期年内交付1648套。

作为装配式建筑的典型代表,该项目住宅单位工程装配率达51%,预制构件多达7种,先后投入新技术10余项,编写工法8项,成功申报国家专利40余项,获得了省部级以上荣誉34余项,充分彰显了装配式建筑的亮点,对推动湖南省建筑的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效用。

水电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应用,在实施过程中采用了10余项新技术,成功取得了“用于剪力墙的铝合金模板背楞装置”“悬挂式安全防护篮”“用于正压送风管道穿墙处的密封结构”等超过40项国家专利,填补了行业空白;在技术应用、商务应用、现场管理三个方面全面应用了BIM ,其应用成果先后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装配式施工BIM应用大赛、第三届“科创杯”中国BIM技术交流会暨优秀BIM案例作品展示大赛等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优化的工艺工法也为项目持续创效。项目以节能降耗和质量创优为目标不断改进工艺,成立的“蓝天保障房PC预制构件拼缝处理QC小组”,有效解决了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拼缝处易渗漏、易开裂的难题;应用的装配式+铝合金模板免抹灰技术,在“0”砌筑的基础上再次提升为“0”抹灰思路,有效解决了墙面空鼓问题且大幅度节约抹灰工程的人工和材料消耗,并缩短了施工工期,使工地文明施工与绿色环保再上一个台阶,在保证品质的同时,提升了经济效益;通过采用弹双线定位、硬塑垫块标高控制、工具式卡槽支撑、特质卡扣防跑位、板缝卷材防水处理等多种手段保证预制构件安装质量,采用铝合金模板体系控制主体结构精度;编写的各类工法为省内及行业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据介绍,2014年以来,水电八局以项目积累的经验为依托,先后参与编写了《湖南省装配式混凝土——现浇剪力墙结构住宅计价依据》等省级定额和标准6部;同时,一大批装配式专业管理人员和产业化工人正在不断涌现;一整套适用于装配式项目的管理经验也得到系统的整理和推广。蓝天保障房竣工时,水电八局已具备集投融资、产业规划、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施工运维、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供应能力,成立了专门的装配式技术研发中心、建筑设计研究中心,成为“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重要成员之一。

水电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蓝天保障房的建设已经落下帷幕,而水电八局装配式建筑“大戏”将继续发挥效用,在雾霾成为常见“城市病”的当下,公司的装配式业务将持续深入,做最美蓝天的“装配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吉安 张婷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2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