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段振锋的电力援藏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铭明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10-19 10: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铭明 娄底报道

  段振锋的西藏情结,最初起源于学生时代与一个好友的阿里支教约定,后来朋友去了西藏,他却没有去,心中总觉得留着遗憾。于是在2017年接到湖南省调抽调二次专业人员参加藏中联网工程帮扶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报了名。

  藏中联网工程作为国家跨年重点工程,沿西藏山南、林芝、昌都建设8个500千伏变电站和线路工程,将拉萨至日喀则电网与昌都电网联网,为山南地区小水电送出。并且有了新的电网枢纽架构,川藏铁路就可以开工,届时西藏就与祖国内地将有两条枢纽铁路连接。而段振峰的任务就是对这些场站开展二次技术监督,力争提早发现问题,避免设计、施工过程中出现更严重的隐患,影响整个重点工程的工期。

  林芝波密启程之路

  4月,经省调推荐与国调正式选派,段振锋作为50名选派专家名单中11个第一批进藏的人,正式踏上了魂牵梦绕的藏地之旅。

  首站是位于林芝的500千伏波密变,波密变是整个藏中联网工程中规模最大的一个500千伏站,涵盖了500、220、110、35、10千伏五个电压等级,主变、高抗间隔就有数个,出线间隔累积数十。事实上,对于已经久疏现场工作实操的段振锋,尤其是从未接触过的500千伏电压等级,起初的几天,他和同事都在220千伏小室专攻220千伏及以下装置,晚上轮流背着十几斤的500千伏蓝图、白图回宿舍,不厌其烦的请教他的师父唐琼锋与省检修公司的陈兵等专家。奈何这荒郊野外,信号堪忧,花了近10天时间熟悉完500千伏保护与220千伏的差异部分后,他便充满底气的走进了500千伏小室。

  段振锋和两个同事承揽了整个西藏检修公司此次所有厂站的保护装置标准化间隔验收卡审核与增订工作。5月25日,新编制完通用的标准化间隔验收卡近30份;帮助施工单位完成两个小室近百块屏的对线;本身的技术监督工作发现问题近90项;及时制止并纠改现场500千伏串别与调度命名不一致情况下的一二次吊牌工作,避免了施工人员的大量重复劳动;发现并陆续整改装置功能,直流、采样、跳闸回路等设计、施工中的诸多共性问题。截止到他离开,已整改45项问题,同比工作效率(发现问题与整改率)高于其他几个站一倍多。

  日喀则好学之路

  六月的一天,段振锋接到一个电话,询问他是否愿意去日喀则搞专业帮扶。原来是日喀则地调的两名保护人员均因事由同期休了年休假(西藏公司年休假为40-50天),西藏区调保护的处长顾琦考虑到段振锋的整定与专业管理经验,希望他去带一下临时顶替的人员。

  到达日喀则市,在安排好的旅店放下行囊,下午便来到日喀则供电公司地调。几乎没有熟悉的时间,结合一个站的定值整定,段振锋给第一次接触日喀则继电保护的仓木拉(调度员转岗)讲解了变压器、线路保护的定值整定。

  日喀则生产副总巴桑次仁是段振锋同大学的师兄,受他所托,段振锋也经常去检修专业帮助消缺或事故分析,而这儿一个市的面积,便相当于内地一个省那么大,地广人稀,从事外事变电检修专业更是一天到晚在路上奔波,且很多地方根本无路可言,汽车遇山爬坡,逢河涉水,且前面一个车过去,黄尘蔽日,五分钟内后面经过的车都笼罩在尘土之中,能见不超一米。经常去稍远的一点的变电站,在车上跋涉一天才能到达。有一次跟公司副总经理张峰参加好几个工程的联合验收,第一天午饭点已经到了下午三四点,张峰笑着说“逢村着店一定要敞开了吃饭,吃饱,因为下一顿就不知道在哪个时候哪个地方了。”

  不一样的检修之路

  在拉萨待了十几天,段振锋就返回日喀则,刚回到公司,就接到了新的任务:220千伏多林-110千伏南木林-110千伏和平三站环网供电的南和线的差动保护只有单端动了;南变A相电压一直没有,中低侧的A相电压却还有近一半的残压,另外两相电压自高而低,故障时电压还增长了;现场查出来两个断线故障;为什么第一次断线保护不跳闸?一堆问题劈头盖脸而来,他初步推断这就是一个110千伏输电网络的复故障。随即段振锋决定赶往现场。

  当天申请的外勤,车辆却等了好几天。八月开始进入雨季,浊黄的雅鲁藏布江疯狂肆虐在整个藏西大地,大水冲垮了路上的三条桥,便只能由司机凭经验找寻去变电站的小路绕过。原本3个小时的车程就这样变成了10多个小时。黄昏的时候,段振锋终于摸进了拒动的南变。压板是完好投入的,但装置主保护的开入确在自动频繁变位,运维兄弟是“清白”的。准备撤场时,他还是不死心,扶起插件轻摇了下,掉下来半截东西,原来这螺丝连接的部分已经断了,接触不良的地方终于找到了。在备用间隔上换根螺钉便处理好缺陷并投运,避免了一次方式重排,哪怕返回路漫漫,心情仍无限畅快。

  段振锋回来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却接到了巴桑次仁的电话,他那里的一台主变有些问题,让他顺道看下。段振锋随后协助处理了个分压不均的监视回路问题,顺道看了下母差带负荷检查的数据,当地电源进线0.47,两回出线上网0.37,两台主变下网0.09,差流0.06;看上去都没什么问题,于是大家开开心心庆祝送电成功,一起返程。返程路上,脑海里却反复翻着0.06这个数字,0.06一定是西藏这边电网负荷小了,但即便负荷小,差流也不应该与下网负荷相当。于是段振锋当即决定再返程,一来一回,路上日历已经翻了一天。回站里用相量仪夹取了一个主变间隔与母线电压的夹角,果然是极性接反,但正常运行和带负荷时却很难发现问题,当外部下级元件故障穿越电流一大,到时候就指不定越几级扩大到多大的停电范围了。冒雨在户外改好极性,回室内不禁冷的有点哆嗦,看着差流从0.06变成0.009,段振锋终于长舒一口气。

  凌晨返回的路上,雨终于停了,云层稍卷,远远的珠峰也仿佛褪退了它神秘的面纱,露出温婉而秀丽的一角。不经意间回首,国道上界碑的数值已经变成了4998。

来源:红网

作者:李铭明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10/19/40042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