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电力职院开展“情系小河,筑梦起航”支教帮扶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胡佳楠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8-03 16:55: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佳楠 长沙报道

  小河村的清晨,蝉鸣阵阵,群山回响,漫山翠竹无风自摇,迎着熹微的晨光走近小河学校时,就已听见孩子们的嬉闹声。一扇小小的校门,正式开启长沙电力职院共产党员服务队“情系小河,筑梦启航,智力助力,精准扶贫”小河村支教帮扶活动。

  小河村位于邵阳市新邵县坪上镇海拔600-1200米的大山中,交通不便,耕地较少,基础设施落后,青年劳动力大多长期在外务工,全村贫困率为30%。为配合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精准扶贫工作,7月23日,一支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长沙电力职院支教服务队一行11人抵达小河村,开展为期8天的支教活动。

长沙电力职院党员服务队在小河村开展支教帮扶活动。

  课堂火爆,老师十八般武艺灵活应变

  长沙电力职院支教队共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个科目,根据学生的年龄层次、年级跨度及接受能力不一的情况,老师们调整了授课重点。对于低年级的学生,主要以游戏带动学习的方式开展,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则侧重于学习方法的分享与引导。

  支教队杨海倩老师负责三个班的数学教学,她根据每一个班的水平,选取和设计了有趣的数学题目。支教老师还带着孩子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篮球、羽毛球、跑步、看电影、学习手语歌曲等。支教队甘吉世老师感叹说:“我真是个教体育的语文老师!”

  除活动之外,电力职院捐赠的书包、运动器材、文具等也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且捐建的“小河书屋”中的书籍还未整理分类,就已经有学生围过来拿起来翻看,读的入迷。

支教队老师认真了解学生家庭情况。

  春风化雨,做点亮山村的那一道光

  早在出发前购买教辅书籍时,支教队的老师李钰就说:“想办法挑一些轻松愉快的书,不能我们一过去,就给人家带一堆题目做。”老师们决定,要带给学生们不同于一般学校课程的体验,陪学生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

  小河村大部分孩子都在距离15公里远的坪上镇上学,村中的小河学校里,仅留下一位老师,教一个共五个学生的年级。这些孩子的父母大多在外务工,这一次参加支教课程的学生,大都是放暑假回到小河村的。支教老师们发现,小河村的“非典型”留守儿童们,大多内心十分敏感,非常不自信和拘谨,面对各种各样的家庭问题和人生困惑,精神上存在着孤独和迷茫的情绪。

  支教活动第二天,甘吉世老师发现有五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失踪”了。他找到一个学生了解家庭情况,学生小声告诉他,只有爷爷带着他,爸爸妈妈在湘潭帮别人起屋。当他给一班的孩子布置作文的时候,学生羞怯地说:“我实在不知道要怎么写作文。”因为村里的老师没有教过。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特点,老师们认识到,在教学中要对学生多用亲和的语言给予肯定,正向的积极的鼓励,对学生的未来更有帮助。

  来自单亲家庭的刘旺同学刚开始的时候性格羞涩、不擅长表达,欧阳老师经常肯定他,鼓励他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支教活动的文艺汇演。最后一天,他哽咽地凑在老师耳边,大胆地向老师说出他的不舍之情。杨海倩老师总结经验说,要经常同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内心世界,让学生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和老师交流,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向老师寻求帮助,学生的信任就是对老师的肯定。

支教队老师带领学生开展文体活动。

  真心相映,支教队和学生一同成长

  村里的人都说,支教队和学校不同,做的是开启大家智力、激发大家学习能力、挖掘学生潜能的工作。这次活动中,支教队所有人怀抱极大的热忱,以高度的的专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尊重和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

  秦磊老师的二、三班语文课对学生们来说是有趣的“唠嗑课”,在秦老师的课堂上,他和低年级的同学分享自己先用铅笔做一遍作业再擦掉的学习故事,用“六尺巷”的典故教导爱打架的孩子们和平礼让,和高年级的同学娓娓道来自己在川藏线骑行时的经历。课余时间,他带着孩子们把课桌围成一圈,教大家用课桌敲鼓。每一天,不大的小河学校都充满着朗朗书声和孩子们的欢笑。一位村民高兴地对老师们说:“要是我们的小朋友让你们教到高中毕业,就有希望了!”

  天渐渐黑了,房屋、稻田和群山都沉入夜色。依依不舍的孩子们还聚集在支教队老师住处外,大声喊着“杨老师,最漂亮!”,老师们笑着催促他们赶紧回去。在他们头顶,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他们回家的路。

来源:红网

作者:胡佳楠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8/03/40047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