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山那水】助推湖南两型建设 洋湖成为水生态修复标榜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彭双林 2014-12-03 17:3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洋湖秋色,市民休闲好去处)

(洋湖朝夕,两色交织)

(清晨美湿地,轻雾缭绕朦胧)

  编者按:水利风景区既是重要的水域或水利工程,又是旅游景点。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改善人居环境、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是每个水利风景区发展的方向与目标。
  
  湖南水利风景区建设自2003年开始起步,目前已经建成64家。然而水利风景区这一概念对于很多网友而言有些陌生。8月29日起,湖南省水利厅联合红网推出“那山那水”系列报道,择取湖南数家最具代表性的水利风景区,围绕景区生态建设及保护等进行全方位报道,让老百姓认识了解水利风景区,树立群众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同时监督有关部门有序、科学生态地开发水利风景区资源。
  
  此前报道:
  
  【那山那水】常德柳叶湖:“中国城市第一湖”的“水文章”
  【那山那水】蔡伦竹海:旧时女子值得你安静欣赏
  【那山那水】边城茶峒:记忆住进了沈公的书里
  【那山那水】紫鹊界梯田:敬畏最古老的稻作文明
  【那山那水】辰溪燕子洞:20年老景区或迎新生   

  红网记者 杨桦 通讯员 邓集键 喻婷婷 报道
  
  湖面辽阔深远,水草丰茂,水波粼粼,这里的水草每天都要经受湖水的冲刷,草的颜色是五彩的,一丛丛一簇簇都挂满了藓苔,有一种别样的美。“画自景生,景自成画”,长沙洋湖湿地公园,这座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给长沙人带来了“离尘不离城”的福气。
  
  洋湖湿地今天的美好,让人几乎完全忘记了它昨天的尴尬。过去,这里相对闭塞,且由于地势低洼,水系整体性和流动性差,水患重重。当地居民年复一年饱尝洪水侵害,由于长期的人类活动、人工选择和清除,使动植物多样性大幅度降低,野生植被种类减少,自然植被荡然无存,生态环境脆弱。
  
  随着2007年,湖南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务院获批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成立后,这一片被规划为洋湖湿地,2010年年初,《长沙洋湖垸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正式出台。根据规划,作为片区最大的生态配套工程,洋湖湿地生态系统规划面积为4.85平方公里,其中0.85平方公里为河流湿地,集中建设的湿地公园占地4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每年可固定吸收二氧化碳6500吨,负氧离子含量比中心市区高六倍以上,成为真正的城市“绿肺”和“绿肾”。
  
  作为水生态修复的样板工程,洋湖已经做出了榜样也成为了湖南水生态修复工作的成果体现。近日,红网记者就湖南省水生态系统修复工作专访了湖南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唐少华。
  
  湖南作为全国两型社会试验区,水生态修复是两型建设的具体体现,也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得到摸得着,水生态修复对两型建设的意义何在?
  
  唐少华:水生态系统修复是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具体体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也是实施这项工作的意义体现,还是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性因素之一。水生态修复工作具备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是两型社会建设不能替代的措施。
  
  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水生态修复在其中将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又将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唐少华:这项工作是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性措施,与两型社会建设一脉相承,担负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将对整个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首先树立了水生态修复的理念,其次要求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修复技术的研究和完善修复方案,第三加强了对受损水环境的修复,最后强化了人们自觉保护水生态环境的意识,通过修复工作把这种理念贯穿至老百姓的举手投足间。
  
  目前全省性的水生态修复有些什么样的规划,作为水利部门方面将有什么样的措施?
  
  唐少华:目前,全省性的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我还没有看到,但是在很多行业的发展规划中已经把水生态保护措施的理念融入到了各项规划中。
  
  水生态修复理论复杂,因素众多,实际操作难,牵涉部门多,量大面广。我们在修复过程中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努力打造人水和谐的自然生态环境。
  
  水利部门主要的措施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意识,将保护和修复的理念融入到各项规划中,落实到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当中。当前首要的工作就是积极开展国家水生态文明试点推动工作,做好湘江保护工作,这也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和措施,争取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把湘江治理好,实现“保证水量、优化水质、改善生态、畅通航道”的目标。
  
  洋湖湿地已经成了水生态修复的模板,站在全省角度来看,我们总结出了哪些经验,未来我们还将在哪些地方进行实施?
  
  唐少华:首先洋湖建设过程中编制了高起点高视野的湿地建设规划,为湿地建设指明了方向,确定了路径。
  
  其次,体现了两型理念,广泛使用节水、节材、节能、节地的节约措施,打造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亲密互动的生态环境,也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典范。第三,展示了水生态系统修复的成果,洋湖生态科普馆让更多人接受到了科普教育,经过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自然湿地等一系列的水生态系统处理,污水变成了地表四类水质的清水,直观地感受到了水生态系统修复的效果。第四,高效的投融资模式和生态管理运营模式也是洋湖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的重要保障。
  
  目前长沙市开福区将打造苏托垸湿地公园,面积是洋湖湿地公园的四倍。通过环绕水岸组织城市的公共空间,提供丰富的、多样性的城市活力空间,包括广场、湿地、水道、绿地、公园等不同类型的公共空间。依托污水处理厂,在引水口、污水处理厂尾水出口、入湖口规划8处水质净化区域,通过闸门控制水流方向,使外来引水优先注入小河道净化,再流入大湖,保障优质水环境。
  
  修复水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植被和动物将形成了一个什么样的生态链条,这将是一个怎样的系统工程?
  
  唐少华:水生态链是指自然生态水体中,微生物、原生物、水生动植物、藻类植物形成的水生生物食物链。通过水生生物链的良性竞争,转换为自身生命活动的能源,从而实现水体净化功能目的。我们进行水生态修复,也是要让这条受损的食物链条回到最初的状态,最自然原始的状态,恢复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
  
  水生态修复工程对与百姓来说,会带来哪些最直观的好处?他们能够做些什么样的事情吗?
  
  唐少华:给老百姓带来的最直观好处就是提供了优质洁净的水源和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树立保护生态的理念;其次就是在享受优美环境的同时,要善于保护生态环境;第三就是要敢于与损害水环境的行为做斗争,做水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景区介绍——
  
  洋湖湿地水利风景区位于洋湖国际生态新城内,北依岳麓山,东临湘江,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隔江相望、西南面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相接。风景区内贯通着靳江河、雅河两条主要河流。
  
  2009年,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先导区管委会的直接领导下,由先导洋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自筹资金55亿元,以市场化运作启动洋湖湿地建设项目。
  
  预计2014年全部建成。其中一期已于2011年12月开园、二期已于2013年4月26日开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