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山那水】常德柳叶湖:“中国城市第一湖”的“水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实习编辑 杨桦 2014-12-02 12:17:40
时刻新闻
—分享—

雪景鸟瞰。

(冬日的柳叶湖,雪景鸟瞰。)

红旗水库。

(柳叶湖景区,红旗水库。)

水映渔樵。

(水映渔樵。春末夏初的柳叶湖颇有古典韵味。)

    编者按:水利风景区既是重要的水域或水利工程,又是旅游景点。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改善人居环境、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是每个水利风景区发展的方向与目标。
  
  湖南水利风景区建设自2003年开始起步,目前已经建成64家。然而水利风景区这一概念对于很多网友而言有些陌生。8月29日起,湖南省水利厅联合红网推出“那山那水”系列报道,择取湖南数家最具代表性的水利风景区,围绕景区生态建设及保护等进行全方位报道,让老百姓认识了解水利风景区,树立群众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同时监督有关部门有序、科学生态地开发水利风景区资源。

    此前报道:  
  【那山那水】蔡伦竹海:旧时女子值得你安静欣赏    
  【那山那水】边城茶峒:记忆住进了沈公的书里    
  【那山那水】紫鹊界梯田:敬畏最古老的稻作文明    
  【那山那水】辰溪燕子洞:20年老景区或迎新生
    
  红网记者 彭双林 报道
  
  常德柳叶湖风景区是省级水利风景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湖南一宝、常德一绝”和“中国城市第一湖”。近年来,景区影响力逐步扩大,先后承办了多项省级、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运动赛事。为作好景区的“水文章”,景区围绕生态、项目、制度以及形象四个方面下足功夫。
  
  随着景区的开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柳叶湖景区管理方认识到,加强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水利风景资源是实现风景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是打造国际领先、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保障。
  
  为塑造柳叶湖水文化品牌,景区在实践中坚持以保护环境为根本、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品牌打造为亮点、以经营创效为目标,全面实施景区生态、项目、制度、形象四大建设,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
  
  常德柳叶湖水利风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柳叶湖的自然生态环境,常德市政府出台了《柳叶湖区域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编制了《柳叶湖水环境保护中长期规划》(2009—2020),制定完善了柳叶湖水体水质日常监督制度,严格实行招商项目“水体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通过出台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来落实柳叶湖水环境的保护措施。
  
  一方面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府文件精神,努力提高周边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对柳叶湖水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另一方面加大对各类污染源的整治力度,彻底关停了风景区周边的石煤矿区,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实行全面整改,对水域内的珍珠养殖进行了转产和取缔,制止了数起没有或不按规划开发的项目,拆除了100多处污染和影响景区环境的违章建筑,避免了多起破坏水生态环境的问题发生。此外,还聘请了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编制了《柳叶湖水环境现状与生态系统修复的初步规划》。
  
  2014年,常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水安、水净、水亲、水流、水游、水城”的六大治理目标,已逐步启动实施城市雨污分流工程、截污工程、清淤工程、防洪排渍工程、江河湖连通工程、水系慢行系统工程等九项工程,来支撑这一目标的实现,使游人白天能够领略“世外桃源”的旖旎风光,夜晚能够感受“梦里水乡”的朦胧意境。
  
  近五年内,常德市政府计划以柳叶湖秀美的自然山水风光为载体,以丰厚的荆楚湖湘文化为依托,以旅游度假、休闲娱乐、水上运动为切入点,在柳叶湖水利风景区内投资80多亿元资金,用于进一步完善风景区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经营设施和旅游服务站点建设,将柳叶湖打造成为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
  
  围绕扩大对外影响力,近年来,柳叶湖景区先后承办了湖南省八运会赛艇皮划艇决赛、全国皮划艇冠军赛和锦标赛、全运会皮划艇预选赛、亚洲第八届皮划艇锦标赛、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全国“汽车短道接力赛”、全国城运会皮划艇赛、湖南泛洞庭湖龙舟争霸赛等赛事。每年还结合风景区特点,定时举办柳文化节、啤酒节、泼水节、荷花节、渔樵文化节、中秋赏月节、端午龙舟赛、高尔夫挑战赛、垂钓大赛等节庆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柳叶湖的人气和吸引力。

  景区介绍——
  
  柳叶湖水利风景区属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风景区面积118平方公里,其中水体面积为21.8平方公里。风景区座落在常德市城区东北,北枕太阳山,南临沅水,因“一山一湖”的格局具有地域小气候特征,造就了风景区独特的山水美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