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山那水】紫鹊界梯田:敬畏最古老的稻作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袁小锋 编辑:实习编辑 杨桦 2014-11-02 21:44: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石民居 袁小锋 摄影

(长石民居 。摄影:袁小锋)

正龙梯田 袁小锋 摄影

(正龙梯田 。摄影:袁小锋)

冬韵 袁小锋 摄影

(冬韵 。摄影:袁小锋)

人勤春早 袁小锋 摄影

(人勤春早 。摄影:袁小锋)

  编者按:水利风景区既是重要的水域或水利工程,又是旅游景点。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改善人居环境、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是每个水利风景区发展的方向与目标。
  
  湖南水利风景区建设自2003年开始起步,目前已经建成64家。然而水利风景区这一概念对于很多网友而言有些陌生。8月29日起,湖南省水利厅联合红网推出“那山那水”系列报道,择取湖南数家最具代表性的水利风景区,围绕景区生态建设及保护等进行全方位报道,让老百姓认识了解水利风景区,树立群众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同时监督有关部门有序、科学生态地开发水利风景区资源。
  
  此前报道:  
  【那山那水】蔡伦竹海:旧时女子值得你安静欣赏    
  【那山那水】边城茶峒:记忆住进了沈公的书里
  
  红网记者 彭双林 娄底新化报道
  
  “天下大乱,此处无忧。”10月21日,在进入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景区时,紫鹊界-梅山龙宫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书记、副主任兼紫鹊界梯田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文瑞如此夸张地形容紫鹊界的自流灌溉体系的神奇之处——去年夏天湖南连续高温干旱2个多月,即便如此,山上无任何水源的紫鹊界梯田也没有为此所扰,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只要耕耘,必有收获。
  
  什么是自流灌溉体系?紫鹊界梯田位于湖南省新化县西部山区,地处长江二级支流资水流域,属亚热带气候,年平均年降水量1643.3毫米。灌区梯田共500余级,分布在海拔500~1200米的山坡上,坡度在25°~40°之间,这里无塘无坝无水库,通过简易而完善的引水、输水、排水设施,梯田实现了自流灌溉,灌溉总面积6416公顷。
  
  紫鹊界梯田在宋代(公元10世纪)已有相当规模,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由当地汉、苗、瑶、侗等民族原住民共同创造。紫鹊界梯田以稻作农业为主,具有水土保持、人工湿地的效益,是亚高山地区粮食生产与水土保持有机结合的典范。
  
  就在不久前的9月16日,紫鹊界梯田被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入选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在此之前,紫鹊界景区以其独特的自流灌溉系统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为保护水生态,景区立项修复景区原有的水利系统,大力整治因水源被截断或水源不足引起的梯田抛荒,在景区主要观景台试点推行梯田整治和看水员制度。
  
  为完善旅游配套硬件建设,完成了修建性详规,并于2014年开始景区基础设施的升级建设,预计将于2015年底前完成景区停车场扩建、旅游环线修建、景区房屋风貌改造、锡溪河风光带建设、正龙民居景点建设、观景台升级改造等一系列提升景区整体质量的工程。
  
  刘文瑞说,发展旅游,紫鹊界有很大的潜力,去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今年加上适当的宣传,目前游客人次已突破20万。然而,让刘文瑞烦恼的是,局限于景区的接待、容纳及道路、交通、安保等条件,景区不敢大肆宣传。
  
  目前,紫鹊界景区宾馆加上民宿,据不完全统计,为1500个左右。导游总监陈黎还记得今年“五一”节期间的情景:景区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出不去也走不动,海拔1300多米的山上汽车堵得乌泱泱一片。
  
  “十一”黄金周期间,紫鹊界景区吸取经验,限制门票购买。但是很多游客抱兴而来,却在景区门口扫兴而归,这也让刘文瑞很为苦恼。
  
  “自流灌溉体系是紫鹊界梯田的灵魂,作为水利风景区有很大的存在价值。我们希望国家能重视紫鹊界的投入,直接立项投入支持,在经营上给予相关政策。”刘文瑞说,紫鹊界梯田景区不能同其他稻作景区同政策,应当区别对待,这样有利于稻作文化的传承,提高传承的积极性,附带提升景区特色稻的附加值;此外,推动带薪休假,分流旅游队伍也是解决游客旅游难、景区接待难的举措之一。

[NextPage]

草龙舞 袁小锋 摄影

(草龙舞 。摄影:袁小锋)

人间仙境八卦冲 袁小锋 摄影

(人间仙境八卦冲 。摄影:袁小锋)

梯田音符 袁小锋 摄影

(梯田音符 。摄影:袁小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