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山那水】辰溪燕子洞:20年老景区或迎新生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实习编辑 杨桦 2014-11-04 11: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旧照,燕子洞景区猪八戒村。

(旧照,燕子洞景区猪八戒村。)

景区正对二岔溪水库的防洪堤进行整修加固。

(景区正对二岔溪水库的防洪堤进行整修加固。)

燕子洞内景观,护洞神狮。

(燕子洞内景观,护洞神狮。)

燕子洞景区,二岔溪水库。

(燕子洞景区,二岔溪水库。)

  编者按:水利风景区既是重要的水域或水利工程,又是旅游景点。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改善人居环境、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是每个水利风景区发展的方向与目标。
  
  湖南水利风景区建设自2003年开始起步,目前已经建成64家。然而水利风景区这一概念对于很多网友而言有些陌生。8月29日起,湖南省水利厅联合红网推出“那山那水”系列报道,择取湖南数家最具代表性的水利风景区,围绕景区生态建设及保护等进行全方位报道,让老百姓认识了解水利风景区,树立群众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同时监督有关部门有序、科学生态地开发水利风景区资源。
  
  此前报道:  
  【那山那水】蔡伦竹海:旧时女子值得你安静欣赏    
  【那山那水】边城茶峒:记忆住进了沈公的书里  
  【那山那水】紫鹊界梯田:敬畏最古老的稻作文明 
  
  红网记者 彭双林 怀化辰溪报道
  
  1994年,怀化辰溪县燕子洞水电站的副站长龚代田和同事一手创建了燕子洞景区,20年下来,景区经历了大起大落,一直到现在趋于平静。
  
  66岁的老龚盼望燕子洞景区能再有繁华的一天,这样自己可以“在激流中勇退”。
  
  新的希望似乎也马上到来。辰溪县旅游局局长欧维湘说,工业县辰溪从今年起开始重视旅游,燕子洞景区作为辰溪少有的优质景区,前景可期。
  
  水电站“生”出了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燕子洞风景区依托燕子洞水电站而建,水电站不大,装机1200千瓦,一到夏天的枯水期,电站工作比较清闲。考虑到电站来休闲观光的人数逐渐增多,1994年,燕子洞水电站决定发展第二产业——旅游,依托旁边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及天然岩溶洞,发展生态旅游。站长负责宣传及资金的筹措,副站长46岁的龚代田负责景区开发、建设。
  
  景区分2期开发建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人很有条理。1994年至1996年,景区进行第一期开发,当时站长发动各方筹集了80万元,龚代田负责了景区大到规划,小到一钉一铆的装订。
  
  意想不到的火爆。龚代田回忆,当时燕子洞还只开发了一千多米,40分钟左右即可参观完全程,5块钱的门票,游人如织,洞内摩肩接踵,四五个导游被人群挤在洞内出来喝口水都难。最多时,景区一天接待了游客2000人,十几家餐馆,很多人吃不上饭。那一年,门票收入多达60万元。
  
  1998年至1999年,燕子洞洞内往里已经被开发到了四千多米,门票提价至30元,彼时洞内终于不再拥挤。与此同时,龚代田还开发了景点一线天。
  
  燕子洞景区一直想趁势扩大。2002年,辰溪县举办湘西剿匪50周年招商引资会,长沙老板杨湘国签约了景区,合同时间为40年。杨湘国入驻景区后,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先是拉通简易公路,然后修成毛坯路,最后至2008年与辰溪县政府合作提质成水泥路。
  
  在此期间有插曲。2006年,龚代田内退,被老板杨湘国请回来,担任景区副经理一职。但随后马上,杨湘国又找来了合作伙伴,因为人员冗杂,龚代田被辞退。一年多后,龚代田再回来时,合作伙伴已经撤资走人,燕子洞景区一片荒芜。一手创办景区的龚代田才知道,这一年内景区一直处于关门歇业状态。
  
  2008年9月,受命于老板杨湘国的委托,龚代田全权负责景区复兴。随后,景区相继被评为湖南省水利风景区以及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然而景区过去的辉煌难以再现,龚代田说,现在景区每年门票收入20多万,加上景区运营,设备维修,只能处于艰难的保本运营状态。
  
  “这里的一钉一铆都是我搞的,我也希望景区再搞起来,我希望的是在激流中勇退,不想就这样没落。”说到这里,年近古稀的老人满脸动容。
  
  希望:政府或予以重视
  
  “燕子洞景区可以说是‘起了早床,赶了晚集’。”说到老龚的忧虑,辰溪县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欧维湘对此回应。欧维湘很看好燕子洞的前景,她说,随着目前燕子洞景区交通的逐渐改善,很多开发商表达了想入驻的意愿。关于随着交通的改善,很多开发商有意投资,招商形势大好。
  
  关于景区的发展,辰溪县也有规划,8月份,作了湖南省风景名胜区规划,初稿已完成,等待评审通过。辰溪县明确了燕子洞景区的近期规划,那就是2013年至2018年,规划7000万投资,以燕子洞为核心,把一线天、怡神园、水上乐园、生态林场作为核心景区,提质完善。
  
  欧维湘说,以前作为工业县,辰溪县对旅游不够重视,2014年,专项拨款200万元用于旅游发展引导资金,且在“十二五”辰溪县国民经济旅游发展规划中占了一定的比例。
  
  目前,景区就在加强水利风景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二岔溪水库的水上乐园进行维修、加固,同时对燕子洞电站进行扩容提质改造,这些就是政府重新重视的信号。欧维湘说。
  
  景区简介——
  
  燕子洞风景区总面积38.6平方公里,核心景区超过9平方公里,有一线天、水上乐园、地下溶洞、怡神园休闲山庄四大景区。
  
  其中地下溶洞为众景点之最,溶洞深邃纵横4000多米,洞洞相通,上下九层八厅,可谓一步一景,特别是洞内冬暖夏凉舒适宜人的气候,让人流连忘返。
  
  景区3座水库,集防洪、抗旱、发电、养鱼、垂钓、观光于一体,辰溪县先后投入800万元对水库安全设施以及周边的生态实施大力保护。
  
  交通曾系燕子洞旅游开发的一大瓶颈,在先期投入200多万元公路改造之后,2003年开始第三期改造,现投资800万元,一条宽6米、长6公里的高标准景区旅游专线即将竣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