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超高压输电公司:数字赋能 无人机巡检保供电

来源:红网 作者:刘辉军 编辑:贾迪 2022-08-21 11: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821091050.jpg

国网湖南超高压输电公司通过无人机对输电线路通道、杆塔基础、接地装置、绝缘子、导地线、金具、附属设施及沿线交跨等缺陷情况进行排查。

红网时刻新闻8月21日讯(通讯员 刘辉军)当前,省内天气持续高温,守护清凉压力巨大。为全力保障电网运行安全,针对迎峰度夏期间输电线路故障易发区段,近日,国网湖南超高压输电公司通过无人机对输电线路通道、杆塔基础、接地装置、绝缘子、导地线、金具、附属设施及沿线交跨等缺陷情况进行排查,用汗水守护清凉。

该公司实行无人机立体巡检+集中监控模式,设立了输电全景监控中心和监控班,建立了“人巡+精巡+快巡”的立体协同巡检模式。针对复奉线、锦苏线、祁韶线、宾金线等一级保电线路,运维人员采用人工巡视与无人机巡检相结合的方式,细致开展季节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线路设备本体金具、导地线、杆塔基础以及线路保护区内异物、树竹、施工建房等缺陷隐患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

同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持续优化分区段、分时间的机巡策略,另一方面推动“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运检新模式。它的特点是利用无人机自主巡检通过隐患自动识别技术分析飞行数据,自动查找输电线路缺陷,并结合人工审核,实现对输电线路缺陷、隐患的百分百发现率,并推送至输电全景监控平台中建立隐患台账。

自进入迎峰度夏以来,该公司已利用无人机巡视杆塔1.2万余基,发现缺陷3千余处,隐患300余处。下阶段,该公司将持续深化无人机巡检技术的应用,推动“人工巡检+自主巡检”的智能融合,打造人机协同作业体系,提高输电线路巡检工作质效,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辉军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8/21/11741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