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水电公司:不惧“烤”验 迎“峰”而上

来源:红网 作者:曹玲 编辑:刘娜 2022-08-20 15:28:4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marked.png

国网湖南水电公司员工对韶山换流站调相机设备进行测温。

红网时刻新闻8月20日讯(通讯员 曹玲)8月19日8:00,国网湖南水电公司主责调度的柘溪、凤滩、东江三大水库水位分别为164.71米、194.09米、279.94米高程。近期,湖南高温天气持续,用电负荷不断攀升,该公司精益调度、科学运行,在用电高峰时刻充分发挥水电顶峰作用,全力确保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湖南水电公司总装机容量241.25万千瓦,所辖柘溪、凤滩、东江三家电厂是湖南电网重要的调峰调频电源。该公司坚决贯彻全省迎峰度夏保供电调度会要求,面对酷暑“烤”验迎“峰”而上,每日召开日会商会议,既要应对持续旱情,又要考虑当前高温天气,科学处理好“保水”和“发电”两者关系。该公司水情和调控两大专业值班人员加强24小时值班力量,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准确预测雨情水情,精益开展水库调度,合理控制水库水位,在确保河流生态用水的同时,最大程度优化水资源利用方式。保持与省调控中心信息畅通,坚决落实调度指令,根据全省用电负荷和水库水位情况,及时调整机组负荷,优化机组运行方式,提高水能利用率。

与此同时,该公司以保安全、稳设备为抓手,强化安全生产管控,推进设备管理穿透力建设,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密切监视设备运行状态,所有机组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在当前高负荷、高温状态下,确保电厂随时可以开得出、顶得上、带得满。

该公司还利用自身业务优势,做好水调技术支撑,对全省3472座小水电开展流域联合调度,加强上下游水情数据共享,充分挖掘全省小水电资源,在满足防旱和生态用水的需求下,集中小水电开展全力顶峰,日最大发电出力可提升100万千瓦,相当于一座百万级火电站。

据悉,今年迎峰度夏以来,该公司早谋划早实施,持续保持三大水库较高水位运行,自7月下旬以来,该公司所辖三厂平均每日开、停机近40余台次,水库水位下降较快,截至日前,该公司全年发电量共计53.6亿千瓦时。当前,三大水库共蓄水107亿立方米,可用水量67.3亿立方米,储蓄电量约16.2亿千瓦时,为电网顶峰、流域抗旱保供水储备了最重要的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曹玲

编辑:刘娜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8/20/11740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