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当好“节度使”,让节电成为风尚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2022-08-19 11:36:30
时刻新闻
—分享—

5de53452-b953-4e53-8cf5-8e31bff1.png

电力工作人员在长沙市万家丽路电力隧道内检查电缆。(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段官敬

湖南省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份以来,近30天全省平均气温30.5℃,较常年同期偏高1.7℃,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高位。面对历史罕见的高温天旱,电力承压首当其冲。8月16日湖南最大用电负荷达创纪录的4043万千瓦。

超级“烧烤模式”带来用电高峰,考验着湖南电力系统机制和技术设备,也考验着社会公众的节电意识和理念。节约一度电,不仅为节约家庭开支,更是谋长远,共同开启生态绿色生活模式,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节电是场“烤”验,是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检视,也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这场“烤”验中走在前列、示范表率,切实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其中,让节电成为一种绿色生活风尚。

细微之处见真章,小事之中有大节。节电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每人少用一度电,就能少消耗一点资源,为绿色发展注入一点动力。控制空调合适温度,养成及时关闭家用电器、随手关灯的习惯。当习惯成自然,就为构建节约型社会增添了更多更大的力量。涓涓细流成大海,从小事入手、于小节抓起,把“节电”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必将汇聚起绿色发展的磅礴合力。

党风引领社风,政风塑造民风。节电意识的传播,绿色低碳生活的蔚然成风,关键还得各级党委、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垂范表率。要切实从打造节电型模范机关开始,从争当节电式党员干部做起,通过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引导全社会、各行业把节电作为一种自觉、一种义务、一种责任,迎接“烤”验、答好“烤”题。

检验“绿”的成色,过好节电关口。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生态图景,是人民群众共同的意愿和期盼。正如群众所言:“节一度电、多一份蓝天、多一朵白云。”节电是践行初心使命、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实践,扛好节电职责和使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活的需求,就是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多些铺路理念,驰而不息、接续实干,方能让节电成为一种风尚。

进入新常态,把握新形势。节电这场“烤”验,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久发展。每人每天节约一度电,当好“节度使”,才能答好“烤”题,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添砖加瓦。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64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