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保供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衡阳日报 编辑:宋美君 2022-08-19 09:53:0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降温负荷不断攀升,近期省市电力供应普遍偏“紧”。按照全省统一部署,8月16日至23日左右,实施电力需求响应,用惩罚性电价市场手段解决用电缺口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8月15日全省最大用电负荷首次突破4000万千瓦、达到4013.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42%,电力负荷一直处在3700万千瓦高位运行。衡阳市8月15日最大负荷为328.4万千瓦、创夏季新高,同比增长5.97%,电力负荷一直处在315万千瓦以上高位。根据气象预报,本轮高温将持续至8月24日左右,全省供电缺口极大,而衡阳电力供应是在全省统筹下保障,将随全省电力供应紧张而紧张。

为做好电力保供,经请示国家发改委和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已安排省电力公司组织相关用户在8月16日午高峰14:00-17:00和晚高峰20:30-22:30时段,按150万千瓦实施电力需求响应,用惩罚性电价市场手段解决用电缺口问题,如需求响应不能满足要求则采用有序用电的行政手段解决,预期到8月23日左右。

据悉,此次需求响应由企业自愿参与,凡参与需求响应的工商企业,每时段每次主动错避峰负荷按10元/千瓦进行补偿(由供电公司承担)。从8月15日邀约企业参加需求响应来看,全市共72家企业,8月16日午高峰时段响应负荷9.77万千瓦,晚高峰时段响应负荷4.96万千瓦,取得明显效果。

针对当前电力供需形势,市发改委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加强监测调度分析。建立每天午高峰、晚高峰全市负荷监测日报送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制度,市发改委、国网衡阳供电分公司实行联合值班,监测掌握省、市负荷需求变化,及时处置问题。二是科学调度优化配置。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合理调配负荷分配方式,减少过重过载设备;全力调配地区内电源顶峰出力,重点调度水电、中小火电机组晚高峰出力,确保各电源及时高效运行;加强燃料调运,特别加强耒阳电厂和韶能耒杨电厂电煤调运工作。三是协同推进保电工作。建立政网企保电精准协同机制和工作联络机制,确保保电各项措施落实见效。

市发改委同时呼吁,广大企业特别是高耗能用电大户积极参与需求响应,合理安排生产、错峰避峰用电,尽可能减少惩罚性电价产生。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节约用电,对全部中央空调用户落实负控装置,空调温度设置应不低于26℃。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衡阳日报

编辑:宋美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