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燃气 |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担当,致敬不畏“烤”验的“长燃人”

来源:红网 作者:赵依帆 编辑:黄瑞婷 2022-08-18 18:5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赵依帆 长沙报道

烈日炎炎,八月气温持续走高,地表温度超过60度。然而,有这样一群人,顶着高温的重重“烤”验,在城市走街串巷,他们默默地奉献着,用执着与敬业为千家万户的蓝焰保驾护航,他们就是不畏“烤”验的长沙燃气人。

城市管网的“穿山甲”

汪泽.jpg

湖南中安工程有限公司汪泽。

管沟开挖、管道敷设、管沟回填……露天作业、烈日炙烤让管道工程施工现场的温度直线上升,只是靠近深基坑都能感受到热流喷涌而来……湖南中安工程公司项目组黄桥大道项目正在铺设总长10公里的燃气管网,这里备受高温酷暑的“烤”验。

作为现场施工员,95后汪泽丝毫未马虎,他每天穿梭在项目现场,厚重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黄桥大道项目已施工近一年之久,一年间,汪泽仅在这一个工地就已完成了400余次监护任务,第一时间检查现场监护施工状态、研究讨论施工难题、提供安全技术指导……“白加黑”“五加二”已成为汪泽的工作常态。

燃气管道工期长,为了不打扰附近居民正常休息,湖南中安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施工基本都选择在早上七点至晚上七点。“我们上班时间早,施工又是在白天最热的时候,做管网工作,就得耐得住炎热、忍得了辛苦。”汪泽一脸憨笑地对记者说。

湖南中安工程有限公司共有此类项目300余个,像汪泽这样的施工员有18名,一线工作人员近300人,他们如同“穿山甲”一般,用双脚丈量城市的每一寸土地,为城市铺设燃气管网,为城市燃气供能。

昼夜出击的“管道侠”

欧志强.jpg

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欧志强。

此时正是14时30分。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河西管网运行组抢修员欧志强正拿着防护面罩和电焊枪,在科教新村9栋旁开挖好的旱沟里,开始抢修工作。施工现场虽在楼体的阴凉处,但热浪无处可躲。汗水像冒泡一样从施工人员的毛孔里冒出来,焊个三五下,他们就要拿毛巾擦一擦额头和眉眼上的汗,以免“糊”在眼睛上,遮住了视线。“我们必须抓紧时间,赶在居民做晚餐的用气高峰前,把漏气孔堵上。”

长沙新奥燃气河西区域有埋地管网1900多公里、调压设备4300多台、阀门井4000多个,在网的居民用户和工商户有50多万户。欧志强所在的长沙新奥河西管网运行组负责保障区域内管网以及设备的运行通畅和安全,片区管网及设备的巡检、漏气抢修、设施维护以及信息采集等工作,由70多名工作人员24小时负责,他们自诩为“管道侠”。

“燃气抢修首要保证作业的安全,同时要综合考虑用户的生活需要,要力争在24小时内处理好故障,做到漏气问题解决不过夜。”长沙新奥河西管网运行组组长唐泽应说,面对平均每天抢修10多处故障的任务,抢修人员炼就一身“望闻问切”的真功夫,熟练使用各种燃气泄漏检测仪器,在复杂的环境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做好有效处置和安全管控。

烈日下的燃气“社区工作者”

刘柯良.jpg

津市长燃燃气有限公司刘柯良。

周末是燃气上门服务的最好时机。大多用户工作日在上班,燃气入户面临着跑得多、入户难的问题。

津市长燃燃气有限公司抄表员刘柯良主动承担着燃气入户安检的工作。每到一户人家,在抄收完燃气数据后,他会主动看看燃气具运行情况,普及用气安全知识。在疫情期间或者遇到有特殊困难的用户,他主动上门协助用户缴费,并向公司为其申请“断费不停气服务”。

如果说长沙燃气“平安建设和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对刘柯良认真工作的肯定,那用户把他当做“社区工作者”则更是对他工作的信赖和褒奖。工作3年,他骑着电动车往返在半径12公里的工作区域“扫街”,反复爬楼、入户、服务。他笑言,“他们说我像居委会干部和房产中介一样熟悉这片社区”——哪家住着老人、哪里租户多、哪户房子空置……这些都是他工作手册上的“亮点”,抄表、安检时需要特别关注。

汗蒸房的“安保员”

王天文.jpg

湖南长燃洋沙湖天然气有限公司王天文。

“燃气安全可马虎不得,我必须再去看看才安心!”深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神响起,长燃洋沙湖公司安全员王天文接到用户反应用气故障,摇摇头甩走刚起来所带来的眩晕感,他就和同事们披星戴月奔赴现场。虽然用户常会因用气故障有所焦躁,但看到及时的到场速度和高效的处理效率,焦躁也就变成了认可和赞扬。

今年7月,长燃洋沙湖公司安全员王天文还和同事们积极投身到工商户、民用户安全大体检大排查行动中。烈日炎炎,骄阳似火的盛夏,他和同事们不畏炎热,依旧冲在最前线。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他们手持燃气检漏仪认真检查每一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对于可以立即整改的隐患,要求“立查立改”。无论多晚他都始终坚守在现场,决不让安全隐患“过夜”。在民用户安检中,他就像一只“窜天猴”在各个用户家中来回穿梭,查隐患、查违章、查漏洞、讲常识、讲安全、讲操作,保障每一家用户安全用气。

蒸炉路面的“巡查兵”

苏重武.jpg

岳阳长燃燃气有限公司苏重武。

今年是燃气行业安全集中整治年,长沙燃气各经营区域全力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老旧小区管网改造等工作。

岳阳长燃燃气有限公司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标对表,号召全体安全工作人员迅速行动。燃气维修员苏重武是他们中年纪最大的一位,虽已51岁,但他仍主动担当、坚守岗位,仅7月份就完成了600户的安检任务。

下午2点30分,烈日当空,岳阳新天地1栋居民万先生是苏重武今天预约安检的第12户。他赶到用户家时已汗流浃背。未休息片刻,他套好鞋套,背着十多斤重的工具包走进厨房作业。苏重武窝在灶台下检查燃气设备、管道连接部件进行全面检查,身上早已被汗水反复浸湿,黄色防静电工装已结出白色的“盐渍”。检查发现,万先生家连接灶具的地方还在使用胶管,与用户沟通后同意将胶管改为燃气专用金属波纹管……安检中发现的任何燃气隐患,苏重武都会当场给用户解释说明并维修好,他总说“安全无小事”。

“三伏天”酷热更盛,像苏重武这样燃气维修员,在长沙燃气有很多,他们穿梭在楼宇之间,保障城市天然气安全平稳运行和千家万户用气安全。

燃气“心脏”的保卫者

邹旭宏.jpg

津市长燃燃气有限公司邹旭宏。

津市长燃储配站承担着津市城区居民、工商用户的正常生活、生产的用气保障,责任重大。储配站有3名输配工,他们与其他燃气工作人员一起,每天肩负着津市市保安全、保供气的神圣使命。

储配站安全保障工作是一项兼具专业度与严谨性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心和高度的责任心。就拿调压器来说,作为输配工艺安全运行的“核心”,一台调压器从检查到维护至少需要30多分钟,而这段时间里足以让输配工的衣服湿透了。

“露天维护、检修设备,就像是在蒸桑拿,日常巡查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储配站是城市燃气的‘心脏’”,燃气安全开不得玩笑的。”邹旭宏作为津市长燃储配站运行班班长,他每天要完成两项工作:一是将班前会落到实处,带动班组成员不断重复学习场站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操作规程。二是做好日常巡查,密切关注上游天然气的进站压力变化,及时调整好出口压力;保证日常降压或加臭工作操作无误,确保安全平稳供气。

在运行班全员的共同努力下,津市长燃储配站实现了安全平稳运行,班组也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长沙燃气平安建设和安全生产先进班组。

燃气安全的“守门员”

徐文君.jpg

弋阳长燃燃气有限公司徐文君。

骄阳似火,弋阳长燃安全运行部副主任徐文君脸颊被晒得通红,安全帽下的头发早已湿透,他正对燃气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在40度高温的情况下他依然奋战在保卫安全生产第一线。

徐文君每天奔波在各个碰接现场。对燃气设备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了弋阳县近30万燃气用户的安全用气。酷暑天气是每一名巡检员都要面对的环境。全年365天,无论是“三伏天”还是“三九天”,在市区的大街小巷、在施工现场,都有巡检员拿着燃气检漏仪一步步前行的身影。

徐文君2015年进入弋阳长燃,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从安全运行部的一名操作员成长为现在的安全运行部副主任,并于2020年9月正式成为一名党员。他说:“从进入弋阳长燃就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现在已是一名正式党员,更要时时刻刻想在前、做在前。”

城市燃气“外卖员”

况宇光.jpg

上高长燃燃气有限公司况宇光。

顶着烈日穿梭在大街小巷,汗水早已将况宇光的工作服浸透。“嘭”的一声,燃气灶冒出了蓝色的火焰。“您好,您家的燃气已正常通气,下面我向您告知安全用气知识……”这已经是上高长燃燃气有限公司户内通气班班长况宇光当天服务的第5家用户了。“有什么问题,请您再联系我们!”正午十二点,况宇光站在小区楼下吃着简餐,这是他今天的第一顿饭,还没几分钟,用户电话又来了。“我正好在你们小区,马上就来!几栋几楼……”况宇光快速扒了两口饭,快步前往下一户。燃气“外卖员”永远在路上......

燃气通气员是从事城市燃气各类用户验收、通气等生产技术岗位的工作。长沙燃气有很多像况宇光一样的通气员,他们兢兢业业、第一时间响应用户需求,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每一天的工作,用执着的坚守、强烈的责任心,将灶台蓝焰送至千家万户。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长沙燃气始终把用户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每一位“燃气人”,都在用自己的汗水与辛劳,守护一方的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赵依帆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8/18/11733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