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水电公司:“老将”再续新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曹玲 王铭安 编辑:贾迪 2022-04-28 15:16:58
时刻新闻
—分享—

5柘溪2号机组转子安装_副本.jpg

柘溪2号机组转子安装。

6凤滩4号机组转子吊装_副本.jpg

凤滩4号机组转子吊装。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曹玲 王铭安 长沙报道

“两台机组顺利投运,装机容量分别增加1和1.5万千瓦,年增加发电量近亿千瓦时。”4月24日,国网湖南水电公司召开验收大会,全面总结前期机组首套改造工作,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

国网湖南水电公司所辖柘溪、凤滩水电厂是湖南电网主力调频调峰电厂,承担了80%的水电AGC调节任务。两厂分别投运于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当时设计标准偏低、技术落后,机型稳定性与快速调节的要求、机组振动区与日趋精准的两项细则等矛盾日益突出。

国网湖南水电公司乘势而上,计划在4年时间里,对7台老旧发电机组实施增容改造,消除设备存在的重大隐患和先天不足,提高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通过增容提升企业装机容量,收获更多发电效益和社会效益,助力“双碳”目标。

只争朝夕 能征敢战换来高效管理

老机组增容改造被列入国网湖南公司重点工程,除水力机组的蜗壳、流道等固定件外,需对机组所有机械部分进行改造更换,就是制造安装一台新机组。2021年5月16日、8月29日,柘溪2号机组、凤滩4号机组增容改造项目先后开工。

“老机组改造无法变更基坑尺寸、流道型式等关键参数,我们提出的实现机组全负荷段稳定运行改造目标,在国内尚属首例,研发难度大,比建设安装新机组难度要大得多。”高级工程师欧鹏全程参与改造工作,对此深有体会。

国网湖南水电公司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组织策划、现场管理、过程控制进行精细化管控。改造过程中,业主项目部以日点评、周例会、月总结会议形式,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总结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下一步工作计划,对设备和物资质量全面把关。

夏宇是机械专业负责人,所带团队担纲机组改造主攻力量。国网湖南水电公司把党建引领与重点工作高度融合,先后授旗党员服务队(突击队),提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口号,现场发布党员违章“红黑榜”,加强党员示范岗建设,开辟“示范引领”专栏,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了关键作用。

天道酬勤,事在人为。2022年3月26日上午9点8分,柘溪电厂2号机组完成增容改造全部项目,一次性投运成功;4月12日10点10分,凤滩电厂4号机组一次启动并网成功,两台机组分别比原计划工期提前31天、18天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实现“汛前双投”目标。

目标领先 精益求精创造最优质量

国网湖南水电公司将安全管控、质量管控及技术管控进行全过程分解,制定安全、质量、试验、工艺、验收各级责任清单2132项,明确各阶段安全管控、验收试验、见证旁站等关键环节责任人。

早在2019年12月份,该公司到中国水科院(北京)进行第一次模型验收,比“精品”要求相差甚远。在转轮模型开发阶段要顶住建设延期、多次试验不合格的巨大压力,分别开发出柘溪11轮次转轮模型、凤滩9轮次转轮模型,最终实现机组模型综合性能达到当前同类机组最优水平,为改造项目后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转子直径这么大,圆度验收指标必须控制在±0.8毫米以内。”贺方友是一位工作30多年的高级技师,如同制造艺术品般,一直坚守现场施工把关。功夫不负认真的人,两台机组定子铁芯叠片压紧数据一次性通过验收,柘溪2号机定子铁芯叠片整体圆度优于国标标准0.10毫米,波浪度优于国标标准50%,凤滩4号机定子各项指标同样优于国标行标。

2021年12月27日,柘溪电厂2号机组定子中心高程在设计值的+2至+4毫米之间,同心度误差小于0.15毫米,圆度误差小于0.40毫米。

2022年1月20日,柘溪2号机安装数据一次性通过验收,与机组底环、顶盖的同心度在0.1毫米以内,高程在0.5毫米以内,水平度达到0.02毫米每米。

2022年2月17日,一次性将凤滩4号机上机架水平调至0.02毫米每米,中心偏差调至0.01毫米,高程偏差调整至0.15毫米。

2022年4月7日,凤滩4号机组带负荷试验结束,机组稳定性优秀,最小振动值小于0.001毫米,安全稳定运行负荷区间由45%至100%拓宽到0至100%,实现国内改造机组首创,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

“没想到都有这么好的数据,均优于国标行标,这是最有说服力的结果,说明改造非常成功。”在现场验收的国网湖南电科院专家给予充分肯定。

学干结合 励精图治锤炼优秀队伍

“老旧机组改造不仅仅是一场挑战,更是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的一次良好机遇。”2021年8月19日,国网湖南水电公司执行董事崔建凯在动员会上说道。

紧张忙碌的检修现场也成为了该公司的“练兵场”,在各个作业面上,党员骨干冲在最前沿,老同志发挥“传帮带”作用,随处可见青年员工的身影。

“我只有几个月就退休了,总想着要利用有限的工作时间多干一点事,今后回忆起来会感到蛮有意义的。”邓辉兵作为二次专业骨干,和同事一起对柘溪2号机组电气部分进行改造。

2017年入职的童建勋不惧挑战,从运维专业转到机械专业,每天拿着厚厚一沓工作票资料,安排现场工作任务,调配作业面人员,对现场安全、技术和进度全方位把控。在座环机加工的20天里,每天值守16个小时,机器不停,他不走。

2016年入职的尹博是凤滩运维一班的副班长,他带领班员克服空间有限、作业时间紧、新原件不熟悉等困难,按时完成200余个自动化原件的装设。在发现原有LCU柜中大量电缆不符合反措要求时,及时调整工作安排,重新制定计划,完成上万米电缆更换和敷设。

表彰会上有一串长长的名单,代表着所有参与该项工程的劳动者,他们诠释着责任担当,还展示出一种进取向上的精神。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机组改造工程就是一场硬仗,国网湖南水电公司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奋战数百天,取得完胜的战果,水电“老将”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续写奉献清洁能源的新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曹玲 王铭安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4/28/11175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