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千里调煤 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红网 作者:尹华立 编辑:贾迪 2021-08-05 18: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尹华立 湘潭报道

近期,气温持续升高,社会用电负荷高涨;电煤和消耗性物资价格高位运行,生产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疫情外溢扩散,防控压力增大,保证社会用电安全稳定对疫情防控尤为重要。三重因素叠加影响,作为长株潭地区重要的电源支撑点,保燃煤供应、保民生用电已成为湘潭发电公司务必完成的攻坚任务和必须扛起的责任重担。

这场“煤囧”不“泰囧”

近日,煤源的采购员吴琰突然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惊醒,屏幕显示是某通讯运营商的全国服务电话。

“你是手机尾号2876的机主吴琰吗?你的号码涉嫌电话诈骗,我公司即将对你进行停机处理。请你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营业厅办理相关事宜。”

电话不能使用,正常的工作肯定无法开展,感到莫名其妙的吴琰立即赶到了驻地附近的营业厅。

“我是一名发电企业驻北方港口的燃料采购人员,我的工作职责就是不断地与煤矿、港口、供应商、承运商保持实时的联系,保证能第一时间得到煤源信息,第一时间沟通协调,第一时间买到煤,第一时间要到船,然后第一时间装船送回公司。”经过一番解释,并通过相关佐证手续,吴琰总算通过了调查。

手机恢复通话则是在两天后。

期间由于手机不能转账支付,身上又仅有几十块现金,吴琰还历经了无法支付房费只好请求宾馆老板通融延后付钱、吃不起外卖只好吃了两天“光头面”的诸多“囧事”。

这是发生在湘潭发电公司驻守秦皇岛港、京唐港、曹妃甸港等北方港口的采购人员吴琰身上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

“荆州旺港码头有戏,速来速来!”

7月底的一天,一条来自荆州的信息拨开了缠绕在调运人员罗丹脑海中的那一层阴云。

“到了嘴边的肉,绝对不能让人叼走了。”事不宜迟,收到信息后,罗丹立马带上行头,马不停蹄坐上了去往荆州的车子。

原来,由于迎峰度夏四机全开,湘潭发电公司每天的电煤耗用量超1.6万吨,至7月底最后一周,厂里燃煤库存告急,这可真是急坏了调运人员。

到了荆州港,实地考察了港口存煤,望着那仅剩的一堆“乌金”,罗丹两眼就再也离不开了。

“这可是紧俏货,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抢也要抢到手。”“煤”场如战场,来不得犹豫、讲不得谦让,罗丹说干就干。

汇报请示、方案拟定、商务接洽、合同谈判……经过紧张的工作,罗丹代表公司顺利与港口方谈成了3个合同共计5万吨的采购合同,解了燃“煤”之急。

“在长江港,燃煤由5万吨装载量的海轮过驳到1万吨装载量的江轮;在城陵矶港,又由江轮转驳两三千吨小船。港口码头的变化,轮船的转驳,燃煤辗转万里到达公司之前,中间的转运过程程序复杂。在这个转驳转运过程中,我们必须人不离船、煤不离人,还要保证入厂煤不发生扬尘影响环保。”罗丹则对自己的工作有着一份近乎执拗的负责。为了保证公司的利益不受额外损失,调运人员以及验收人员要对船只吨位、清仓程序、封签安装和数量进行监督。

“为什么我们的保供工作能在如此严重的缺煤情况下仍有序供应?你觉得最大的秘诀是什么?”

“我们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罗丹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在燃料调运这一项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离不开采购、调运、接卸、存储、掺烧、检修、维护、运行等各个环节的协调配合,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没有少,共同努力,披荆斩棘。

困难千重也要冲过去

在湘潭市湘江右岸的湖田垅口,河中的古桑洲将湘江分为两汊,左汊为主航道,而右汊右岸2个泊位并排而立的水运煤码头,无疑是湘潭发电公司一道靓丽风景。

这道风景之所,也是最繁忙的地方。

白天、黑夜,四台抓斗起重机,此起彼伏。

“燃煤供应紧张、接卸压力陡升等难题像一块块巨石横卧在我们身前,困难千重也要冲过去!”谈到调运工作情况,湘潭发电公司燃料采购部主任潘宏强很是感慨。

“现在电煤煤源实在太紧张了,坐着干等是不行的!那就撒开腿跑,一方面跑银行,争取资金保障不断链;一方面跑煤矿,争取煤源份额不断供;一方面跑港口,争取发运及时不停装。”

“调煤保电工作虽难且阻,但燃煤供应有了保障,我们的工作就有了意义。7月10日和7月15日,省发改委能源局两次到公司来检查燃煤库存情况,都达到了上级的要求。我们的调煤保电工作得到了主管单位的充分肯定。”潘宏强向笔者介绍。

用潘宏强的话来说,稳库存、保供煤是目标也是动力,调运人员使出浑身解数,拿出爬坡过坎、滚石上坡的拼劲,蹲矿蹲港抢煤源、实时调整煤炭采购及装船策略,煤船协调、装船运输、快速到港,保证燃料的“源源不断”。

为保证燃煤连续可靠供应,防止水运煤接卸设备出现问题后的“断粮”危机,湘潭发电公司在水运煤满足发电要求的情况下启动了火车煤采购。对于深处内陆、远离矿区、铁路运距漫长的湘潭发电公司而言,火车煤采购难度更大,但更重要的作用是进一步提高了保供应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尹华立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8/04/97436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