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荣获两项2020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奖

来源:红网 作者:750*405 编辑:贾迪 2021-07-27 15: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6日讯(通讯员 贺蓓 羿敏)7月21日上午,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国网湖南电科院申报的两项科研成果分别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与三等奖。

《城市智慧配电网物联化提升供电能力关键技术及装备》获得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攻克了电力专用测控核心部件自主化、配电网全景信息智能感知、运行状态精准评估技术等技术难题,取得了集理论、技术、装备于一体的系列成果,实现了配电网状态动态评估和风险可视化预警防治,推动了湖南省核心城市群配电网智慧供电能力的显著提升,成果在5个国家和国内20个省市应用。长株潭核心城市群智慧配电网及珠港澳大桥、雄安新区等省内外重大工程都是本成果集中应用的典型体现,有力保障了城市配电网的安全可靠供电。

《大型电站锅炉空气预热器性能优化及防止积灰沾污的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该项目提出了大型电站锅炉空气预热器整体优化的模型和算法,建立了适用于大型燃煤机组空气预热器的性能评价体系,形成了行业认可的标准方法,开发了“大型燃煤机组空气预热器性能计算软件”,提出了防止空气预热器积灰沾污的系列技术路线,成功研制了空气预热器积灰在线监测系统。

会上,国网湖南电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齐飞代表全省科技工作者在会上作典型发言。近十年来,国网湖南电科院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组建了以“电博士”为核心的研究团队,坚持“技术为立院之本”的发展理念,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用科技创新手段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为更好地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科技成果的获奖是国网湖南电科院继2012年后再次以第一完成单位第一完成人获得湖南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前三负责人均为电科院85后科技骨干。

来源:红网

作者:750*405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7/26/97044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