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峰度夏|今年夏天有电网新科技来为长沙人民保供电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卢嘉程 谢海峰 编辑:高芹 2021-07-17 14: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供电员工运用无人机开展线路巡视工作。

供电员工利用“激光炮”清除线路通道树障。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卢嘉程 谢海峰 报道

入伏以来,长沙电网也进入了迎峰度夏关键时期。为保供电,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充分运用了电力高科技设备,来让人民群众用电更可靠、更智能。

昨日,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的居民廖先生就很好奇:“我看见电力工作人员手中拿着一个操控器,然后空中就有一个物体飞向树枝,将不要的树枝准确地烧掉了,又没伤到整棵树或者别的树枝,好神奇!”

廖先生看到的,是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检修运维人员利用大功率远程激光异物清除器(俗称 " 激光炮 ")清除110千伏戴滨天线周遭树障,通过激光光束对隐患点远程加热,使得树枝快速炭化、烧蚀、熔断,进而自然掉落,整个过程不超过20分钟,保障了线路的正常运行。

工作人员所使用的“激光炮”,不但能降低人员作业风险,还帮助提升了输电线路精益化运维水平。自4月中旬启动砍青扫障攻坚行动以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已累计共完成通道治理463处,累计砍伐树竹5.4万余棵的治理工作,基本实现220千伏线路树线距离3米内树障隐患全部消除,其中“激光炮”的使用功不可没。

与此同时,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还充分应用无人机、红外测温仪等科技产品开展巡视及检修工作,打造“巡线黑科技”。公司积极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对全市44座常规变电站进行智慧化改造升级,全面推广应用智能巡检系统、新一代主辅设备监控系统等新技术。智能巡检系统如同给传统变电站装上了智慧的“眼睛”“耳朵”“大脑”,可以“读懂”各种装置信号灯指示、仪表示数,“会看”四类电力核心设备外观有无破损、漏油等现象,设备发生异常时能及时联动在线监测系统进行初步“诊断”,形成“体检”报告,推送预警信息到控制中心,辅助运检人员全面掌握整个变电站运行工况,并迅速分析和处置设备异常。

这个盛夏,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将持续利用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等新兴技术提升巡检效率与精确性,充分利用先进技术设备优势,进一步提高对电网设备的监测力度,确保相关设备稳定运行,为长沙的迎峰度夏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卢嘉程 谢海峰

编辑:高芹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7/17/9676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