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赓续红色血脉 电网为发展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谭智涵 刘敏学 阳仑 编辑:贾迪 2021-05-27 10:20:1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郴州供电公司为郴州桂东县清泉镇茶园开展配电设备检查。.marked.jpg

国网郴州供电公司为桂东县清泉镇茶园开展配电设备检查。

红网时刻记者 刘娜 通讯员 谭智涵 刘敏学 阳仑 桂东报道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歌词好记,旋律明快,这支严明纪律的军歌很快在部队传唱开来,人民军队的好作风也随着这清脆嘹亮的歌声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同志在桂东县沙田镇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桂东,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腹,属于“革命老区、湘赣边区、深山林区、贫困地区”,是群众路线的发祥地、第一军规的颁布地和红六军团长征的首发地——这是一片蕴藏红色基因的热土。

在这片热土上,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传承“第一军规”红色纪律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电网建设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客户用电感知提升三大重点工程,助力美丽乡村振兴,送红色电力进千家万户,服务革命老区再次腾飞。

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检查玲珑王茶厂配电房设备.marked.jpg

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检查玲珑王茶厂配电房设备。

“电保姆”助力茶飘香

桂东县清泉镇桥头乡,四面环山,七垅八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是名茶“玲珑王”的重要生产基地。这里属高山贫困地区,茶叶种植是当地的传统优势产业。

采青—杀青—揉捻—干燥,是生产绿茶的基本工艺。其中,杀青是绿茶加工中的关键工序。杀青采取高温措施,散发叶内水分,钝化酶的活性,使鲜叶中的内含物发生一定的化学变化,从而形成绿茶的品质特征,保持茶叶色泽和风味。

传统的烧柴加工出来的茶叶,因为温度不恒定,茶叶的色泽差、损耗也高。另一种生物质颗粒燃烧,也存在生物质热风炉占地面积大、燃烧材料需求量大、环境污染严重、人工费用高昂等问题。

“现在我们采用电制茶,温度更稳定,茶叶品质更有保障,也更清洁安全。”桂东县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股东张文华高兴地表示。

桂东县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桂东县最大的农业龙头企业,如今全面采用电制茶,在产品提质增效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走到电气化制茶这一步,与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的用心服务也分不开。

2019年,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积极促成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与桂东县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资五百余万元,建设年产量2400吨的高效全电制茶生产线,实现清洁能源替代。与之前的生物质热风炉相比,在人工、能耗、环保、安全和管理成本明显降低,每年可节省费用11万多元,可提高热能利用率20—35%,能耗降低40—55%。

除了保证稳定供电外,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还会定期派人到公司进行巡视、检查,作专业化指导。

“以前都说是‘电老虎’,我看他们是‘电参谋’‘电保姆’!”张文华说,对于电费是按最大容量交还是按最大需量交,车间能不能做卷闸门……这些琐碎的问题,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都会帮忙出主意,实在让他大为感动。

据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罗旻昱介绍,公司还主动延伸优质服务,与当地政府、村组、茶企等单位沟通联系、详细摸底,常态化开展对产业生产企业、合作社、作坊的走访工作,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进行设备体检,及时消除隐患,建立24小时护茶值班制度,有力确保茶季茶农用电万无一失。

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开展送电上门服务,青竹村村民用上安心电、舒心电、放心电。.marked.jpg

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开展送电上门服务,青竹村村民用上安心电、舒心电、放心电。

“放心电”护航乡村振兴

远处青山一道瀑布飞泻而下,村里屋舍俨然,炊烟袅袅。桃园里,青色的果子挂满枝头,偶尔几声鸟叫和犬吠打破了村子的宁静……这里不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而是位于桂东县东北部的沤江镇青竹村。

这个美丽的小村庄是省定贫困村,287户10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苦户有106户341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声中,2017年青竹村顺利脱贫摘帽。

然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利用生态环境好、空气优良、负氧离子含量高的优势,青竹村发展起了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我家以前就电冰箱、电饭煲这些电器用电,也还稳定。后来发展民宿,一共7间房,多装了一些洗衣机、热水器等电器,原有家里用电容量就不够用了。”青竹村村民陈明珠说,后来村里进行电网改造,免费给家里装上了三相电表,全部家电就都能派“上场”了。

“家里开了民宿,我还种了黄桃,养了土鸡。一年下来,收入可翻了好几倍呢。”陈明珠乐呵呵地表示。

像陈明珠这样开民宿的,村里还有60多家。针对民宿的发展用电线路和用电负荷实际情况,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进行了送电上门服务,加快农网改造升级步伐,彻底解决村里用电“卡脖子”和长期低电压问题,有力保障广大村民用上安心电、舒心电、放心电。

除了不定期开展上门走访和开展义务用电检查,在用电高峰期,供电服务人员还会坚持连夜轮流值守。“十几里山路,24小时,只要客户一个电话,我们就会尽快赶到解决问题。”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罗霄供电所所长王春林口气坚定地说道。

得益于优质的供电服务,青竹村民宿产业发展起来了,黄桃种植越来越红火,藏香猪、梅花鹿养殖也有了规模。从“用上电”到“用好电”,青竹村的村民腰包鼓了,笑容多了,乡村振兴的道路也越走越广。

自2017年以来,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累计投入1.85亿元用于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累计解决了61个贫困村4万余户用电问题,供电可靠率由99.793%提升至99.956%,用户供电能力和用电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

“一切工作服从上级安排部署,严禁业扩工程‘三指定’,始终围绕服务客户满意……”为传承革命先辈优良作风,结合公司实际,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创作了自己的供电服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曲,作为供电服务人员的行为标尺,唱出供电服务人员的优良作风和为民情怀。

赓续红色血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国网桂东县供电工作将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创新精神、斗争精神,筑牢基层、基础、基本功,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能征善战的电力铁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凝聚力量,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出桂东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谭智涵 刘敏学 阳仑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5/27/9404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