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巾帼建功标兵】武剑利 :匠心践初心 孜孜追梦人

来源:红网 作者:姚月 编辑:贾迪 2021-05-11 17: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姚月 广东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511160441.jpg

武剑利。

心语:匠心所向、使命必达

简介:武剑利,女,1979年9月出生,武汉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硕士研究生毕业,高级工程师,2004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国网湖南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换流站运检专责(五级职员)。她曾荣获中电联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省公司芙蓉电力明星、专业领军人才,检修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10余项。她长期坚守基层一线,始终奋战在换流站运维检修最前线,讲安全、讲奉献,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各类棘手问题,先后组织开展韶山站生产准备、韶山站调相机生产准备、鹅城及韶山两座换流站年度检修,参与国内第一台500/10kV直降变在鹅城站投运、鹅城及韶山站降噪工程实施等大型改扩建工程,带动直流专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得到国网总部、省公司相关部门一致好评。

“换流变轻瓦斯三取二改造作业面方案风险辨识和控制措施不具体、针对性不强。”国网湖南检修公司的大楼内,窗明几净,运检部办公室内,武剑利捋了捋额前的碎发,仔细核对着面前的方案,同一边的同事轻声商量着。

这是武剑利投身直流行业的第十七年,锐意进取、敢为人先,恪尽职守、勇于创新,这四个词已然成为她身上的标签,“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短短两行字,是她赤诚电网情的真实写照。

初心所向 布衣所往

盛夏的广东惠州,潮而温热的风团团地裹挟着来往的行人,东江静静流淌,宛若一条闪烁发光的银丝带,包裹住了这片南方的小城。这天,鹅城换流站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员工。

2004年,研究生毕业的武剑利,在中国直流输电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前路尚不明朗时,毅然拒绝了“光鲜亮丽的白领”的工作机遇,投身直流事业。作为站里的第一位研究生,许多人都觉得,这个年轻的女孩子有些许不知天高地厚,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和与设备打交道枯燥的日常生活,肯定过不了几年便会选择离开。可谁又料到,她就像一棵大树,稳扎稳打在这儿扎下了根,这一干,就是十二年。

2016年,当她在鹅城事业、家庭都经营得红红火火之际,一纸调令来到了她面前,湖南要建历史上第一座特高压换流站,组织上安排她前往国网湖南检修公司本部建设特高压。这意味着一切归零,所有的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可武剑利二话没说,第一时间赶赴了运检部,举家搬离生活了12年的惠州。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身体力行,“作为党员,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一如刚入职时的义无反顾,武剑利用初心守护着一个党员的铮铮承诺。

初心致远 沉潜求索

“这个盘车隐患,你们必须严格按照反措整改,这件事情没得商量。”会议室内,调相机缺陷讨论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召开,细心的武剑利发现本应由几家施工单位共同整改的盘车缺陷,被敷衍了事,为之后运行留下极大隐患。面对一心应付的施工单位,柔弱的她据理力争,硬逼着几家单位按照要求签字整改。会后,厂家和电科院专家都称她为惹不起的“铁娘子”。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她用女性特有的柔情与韧性,悉心地呵护着鹅城换流站、韶山换流站这两块心头肉。在鹅城工作期间,每次年度检修前,她把历年检修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标准化检修流程、标准化作业文本、标准化安全管控措施,确保各项组织策划到位,并成功应用到韶山首检。在调到运检部工作后,她以韶山换流站首台首套设备和遗留问题跟踪为重点,时刻紧盯着消缺、验收、调试,她和运检部的兄弟们组织各单位硬是把4000多条直流系统缺陷和3000余条调相机缺陷像爬格子似的,逐一梳理核对,确认消除。也正是这细心的照料和铁一般的维护,创造了韶山换流站投运来无单双极强停、鹅城换流站长治久安的良好局面。

2018年,久别鹅城的她,故地重游,她竟像从未离开过一样,下意识的按对门禁密码直接进入控制室。那一刻,她和在场的同事们都怔住了,不约而同地热泪盈眶。是啊,这里就像是她的孩子一样,无论离开多久,她都能如数家珍,永远不会忘记。

初心不渝 玉汝于成

一个人的精彩,一群人的奋斗。武剑利深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只有接续传承才能源源不断化为企业旺盛发展的源动力。十数年的工作生涯,武剑利积极参与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拥有专利5项,获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及以上创新成果9项,编写高压直流专业管理制度、规程30余项,编写21类重特大设备应急抢修预案,多次受邀参加国网公司培训讲课、标准制定等,同时,她先后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专业领军人才、芙蓉电力标兵、安全卫士、质量监督先进个人,并荣获国网湖南检修公司劳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数十项荣誉称号。她不遗余力地将所学所得悉心传授给公司的每一位青工,初心不改,默默为直流行业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十七年的工作生涯,武剑利一心铺在了她热爱的直流事业上,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她一门心思地钻入了这千塔万线之间,极目远眺,遥望着远方城市华灯璀璨,她想,她热爱这个职业,过去,现在,与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姚月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5/11/9328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