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从“小水电”到“大电网” “将军县”里产业旺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杨小丽 编辑:贾迪 2021-05-11 15: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杨小丽 平江报道

岳阳市平江县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曾发生“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中国革命牺牲25万人,走出了苏振华、张震、傅秋涛、钟期光等63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是全国第一批革命老区县和全国第四大“将军县”。198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018年,平江县正式脱贫摘帽,革命老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人均收入由“十三五”初期的0.7万元增加至1.1万元。

“小水电”让山村亮起星星之光

电力施工人员在平江县泊头村开展农网改造安装分支开关.jpg

电力施工人员在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开展农网改造安装分支开关。

1998年以前,平江是个小水电自供县,年供电量约8000万千瓦时。而说到小水电,喻杰是绕不开的一个人物。

“‘老爷子’一辈子真真实实做人,一身正气。他给我取名‘群益’,寓意就是要我为群众谋利益。”近日,在位于岳阳市平江县加义镇丽江村的喻杰故居,56岁的曾群益回忆起曾祖父喻杰时很是感慨,“我从小深受曾祖父的影响,他说过的很多话我现在都记得,还讲给我的小孩听。”

喻群益介绍,“老爷子”喻杰曾参加过北伐战争、抗日战争,经历过万里长征,戎马一生。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粮食部、商务部副部长。

1970年初,喻杰回到家乡加义镇丽江村。他回乡的第一件事,就是捐出毕生积蓄1.4万多元为村里修建水电站。沿河勘察、选址定坝、购置器材、筹集资金……当年,加义镇建起了第一座变电站——35千伏平江变电站,这座闭塞落后的小镇在1970年底实现了通电。

“那时候村里还是用松明子照明,通了电,整个村庄都沸腾了,群众都把家里最好的食物拿出来送给‘老爷子’。”喻群益那会只有5岁,但“老爷子”出门总带着他,许多记忆至今还历历在目。

此后10多年,喻杰带领群众先后修建小水电站6座,装机15台,容量达到了150千瓦。1984年,他率先提出了由国家、集体、个人投资办水电股份公司,受到了时任国家副主席王震的赞赏,称他为“人民公仆风范”。他的亲历亲为,让过去沉寂的山村在晚上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光。

1985年,20岁的喻群益正式加入加义变电站工作。如今,他是加义供电所的一名台区经理,负责加义镇5个村1600多户村民的电力维护。从这个山脚到那个山坳,几十年如一日巡线、抢修、服务。

“我和群众关系特别好,这么多年没有过投诉,逢年过节大家经常邀我去吃饭。”说起这些,喻群益颇为自豪,在他看来,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员工,为老百姓供好电,就是对喻杰精神最好的传承。

“大电网”助“将军县”产业发展

国网平江县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骆驼)党员服务队在湖南沛德斯材料有限公司上门服务.jpg

国网平江县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骆驼)党员服务队在湖南沛德斯材料有限公司上门服务。

1998年,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代管平江电网,先后投资15亿元进行农网改造。2006年完成“户户通电”项目,解决了4500余无电户用电问题。“十三五”期间,持续投入约6.8亿元,累计改造中心村99个、贫困村191个。

通过农网改造升级,平江县供电能力及供电质量大幅提升。电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也助推了平江县一大批农村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楠竹、蔬菜、油茶和药材等产业基地的兴起。

加义镇泊头村是毛主席的秘书李六如的故乡,村组想发展红色旅游及农业种植、养殖产业都因用电问题无法落实。2018年,平江电力公司对泊头村电网进行整村整体改造,完成了8.6公里电力线路建设,加装了3台变压器。如今,泊头村供电正常了,停电少了,村级产业经济蓬勃发展。

泊头村够奇酱干厂负责人黄够奇对此体会很深,依托村里电网改造升级,2020年,酱干厂加工全部实现电能替代,“相比之前烧煤烘干,用电成本更低,酱干烤出来更均匀、更好吃,我计划今年旺季再增加几台设备。”

坚强的电网也为工业发展提供了可靠支撑。平江天岳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13年8月,是一个集行政办公、商业金融、文化体育于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

为配合县域重点工程建设,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投资4790万元新建了仙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并于2020年12月投运,能充分满足开发区的用电需求,并有效缓解220千伏汉昌变电站的主变重载问题,提高了县城及郊区的供电可靠性。

廖小平是开发区二期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他坦言,刚从深圳回平江时,内心很忐忑,公司是生产LCD产品的,用电量大,且用电要求高,若突发停电,产品有报废的风险。“现在我感觉用电和大城市没什么差别,有专人负责,电网工作人员很专业,态度很好,时间观念也很强,对接很顺利,没出过问题。”廖小平现在对“电”很有信心。

据介绍,平江现有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8座,35千伏变电站14座,食品加工业、机电轻工、矿产建材、生态旅游四大产业走势强劲。农村用户冰箱、空调、电炊具等主要生活电器平均拥有率较“十三五”初期增加约67%,电动加工设备增加约39%。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杨小丽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5/11/9327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