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劳模工匠】刘兰兰:幽兰香风远 蕙草留芳根

来源:红网 作者:郭昊 编辑:余艺丹 2021-05-04 16: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郭昊 长沙报道

4、刘兰兰(右一)工作照.png

刘兰兰(右一)。

简介:刘兰兰,女,33岁,中共党员,中科院博士,现任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输电检修分公司带电作业中心研发室主任,曾获“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她深耕带电作业技术领域,从无到有组建“带电巡检与智能作业技术”国网公司实验室”“智能带电作业技术及装备(机器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团队,带领团队坚持自主创新,近5年主持、参与攻关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7项,有效助力保障电力高质量供应。

劳模心语:幽兰香风远、蕙草留芳根。

兰花的香气虽然不浓郁,但随风传播的距离却很远,蕙草即使凋谢,也留下芬芳的根。刘兰兰秉承“扎根技术,着眼一线,践行创新发展,在实践中淬炼自我”的理念,坚持学习、勇于探索,坚守责任、不断创新,时刻不忘自己的入党初心,让青春绽放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事业中。

下沉一线,输电线路检修来了个女博士

“远看叫花子、近看挖煤工、再看原来是个输电工”,这是广泛流传在输电检修工中的一句俚语,充分体现了输电检修工作背后的艰辛。2015年夏天,刘兰兰顶着中科院博士毕业生的光环加入到输电检修这个行业时,班组一线同事们对她的加入并不看好,大家认为她一个搞研究的娇滴滴的女同志用不了多久就会被严峻的现场生产环境吓退。没想着这位名字很诗意、表情很腼腆的女博士,干活却很“汉子”,她与检修工人一起跋山涉水、爬塔走线,不畏严寒酷暑、蛇虫叮咬,实地进行线路运行巡视、缺陷检修等工作。2015年9月刚参加工作的她赶上了±800kV宾金线特高压带电作业,由于受地形限制,检修工器具需人工携带至海拔300米的山坡,她自告奋勇背起了10余公斤的带电作业工具袋。由于山路荒芜、崎岖,加之天气炎热,到达杆塔位置时她已经唇脸发白,衣服浸满汗水,虽然途中大家多次劝阻,她依然坚持参与一线生产劳动,用她的话说,只有扎根一线,切身体验了输电人的苦和累,感受了带电作业的难和险,才能研制更接地气、更实用的作业工具和装备,降低大家的工作强度。经过近1年的一线磨炼,她选择了高空、高压、强磁场、高危险、高技能要求的“五高”带电作业作技术作为研究主攻方向,牵头组建组建“带电巡检与智能作业技术”国网公司实验室”“智能带电作业技术及装备(机器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团队开展课题研究。

瞄准难题,带电作业创新路上的铁娘子

特高压输电线路电压等级高、杆塔尺寸大,传统高压带电作业工器具机械性能和绝缘性无法满足作业要求,严重威胁作业人员安全,亟须开展新型特高压带电作业装置研制创新这一世界性难题。刘兰兰瞄准这一难题,针对特高压带电作业工具轻质化、软质化展开了科技攻关。传统的特高压带电作业硬质绝缘拉棒长达7米,重达10余公斤,携带、使用都极其不便,刘兰兰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以方便携带和运输的软质拉棒替代硬质拉棒的解决方案,从纤维选择、性能改进等方面尝试了上千组试验,整日不是沉浸在实验室开展检测分析,就是奔波在调研和去现场的路上,攻克了纤维活化、防潮、抗紫外线等重要技术难题,最终研制成功绝缘性能、抗老化性能都合格的PBO纤维软质拉棒。针对特高压带电作业大吨位钢制卡具笨重问题,刘兰兰同志又组织开展科技攻关,成功开发碳纤维复合材料系列大吨位卡具,重量减轻40%以上。系列轻质化、软质化研发成果获得黄伯云院士高度评价,依托新型工器具,三年来开展特高压带电作业27次,推进了特高压带电作业常规化开展。刘兰兰时刻紧跟带电作业技术领域发展前沿,瞄准了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技术方向,主导深化研究特高压绝缘子零值检测机器人、输电铁塔攀爬机器人等项目,目前,刘兰兰同志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7项,科技成果应用落地达22项,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编写专著3部、制定标准5项。

搭建平台,智能带电作业团队的开路人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刘兰兰深知想要带电作业技术发展更上一层楼,就必须搭建优质科研平台,吸引更多优秀科研人才,于是她有了筹谋建立首个省部级带电作业实验室的想法。为确保申报成功,她认真学习申报文件要求,全方位收集素材,对申报书字斟句酌,修改了不下40余次,不亚于一份博士毕业论文的修改程度;同时,她主导规划实验室仪器设备布置,对设备管理建章立制,筹建了科技成果展览室和国内首个带电作业科普馆,两个月时间瘦了8斤,当得到实验室网上审核通过的消息,坚强如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随即她就又投入到答辩准备事宜中。在她的精心策划、组织和协调下,成功获智能带电作业技术及装备(机器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带电巡检与智能作业技术国家电网公司实验室立项,并于2019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湖南省科技厅的验收。目前实验室已授权发明专利7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5项,多项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22项成果已经实现推广应用,全面支撑安全生产。2020年3月13日,疫情期间,220kV岩峒线#072杆塔发生了一串绝缘子四片炸裂的严重缺陷,威胁到20余万人的正常用电,刘兰兰同志组织实验室与作业班组共同研讨带电作业方案,采用新型轻质工具,制定进入电场新方法,解决安全距离紧张的难题,成功于24小时内完成了带电作业消缺,得到了湘西市政府的书信表扬。

刘兰兰同志经年累月,对输电线路检修充满感情,对带电作业技术创新充满热情,主动下基层,从实解难题出发,深化技术创新应用,将论文书写在输电线路运维一线,将自身青春年华奉献给为人民服务的电力事业,她这种不畏艰苦、勇于创新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树立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典型,堪当电力人学习的榜样。

来源:红网

作者:郭昊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5/04/9259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