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劳模工匠】李国雄:用行动践行誓言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陈珏 2021-05-02 17: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立 长沙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507102702.jpg

李国雄。

简介:李国雄,男,55岁,国网公司劳动模范、湖南公司抗冰保电恢复重建功臣、湖南公司安全工作标兵,高级工程师。现任国网株洲供电公司二级职员。

劳模心语:安全是生命线,让百姓用上放心电。

在从事生产管理的岗位上,55岁的他见证了株洲电网飞速发展的历程;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踏遍株洲地区122座变电站,240条输电线路,928条配电线路,尽职尽责,践行着党旗下的誓言。他是国网株洲供电公司二级职员李国雄。

身先士卒 任劳任怨

在担任株洲公司副总经理的13年时间里,李国雄凡事亲力亲为。无论是输电线路还是配电线路巡线,都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李国雄从来没有因“居庙堂之高而处江湖之远”,每次巡视他总是坚持走完全程,夏季蚊虫叮咬、荆棘密布,冬季寒风刺骨、天寒地冻,他从来没有退缩过。每个周末,他一有空,就自己驱车查看每一个配电台区,进行配电线路巡视,查看隐患,拍照存档,后期督促整改,几年下来,整个株洲地区的配电布置网络图已深深印入他的脑海。每当发生用电故障,他都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带领大家及时消缺恢复供电。

有人说自律能力非常强的人,工作自然不差。不管刮风下雨,他每天总是七点半前到办公室,当天作业信息他全部都会仔细看过,重点现场,他逐一提醒工作负责人,安全措施和风险点务必管控到位。

李国雄工作兢兢业业,他总是以身作则、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生产岗位的工作繁杂、琐碎,逢年过节,他也总是主动加班,坚守在工作岗位。

每年的春季、秋季检修期间,他就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生产线的同志们树立榜样。白天会议多、现场多,他总是晚上审方案,累了,干脆睡在办公室,特别是农配网改造高峰期,施工图纸他硬是一张张审核、一有时间便到现场监督检查,保证检修工作的顺利推进。

2018年1月,新一轮的冰冻天气来袭,李国雄总是和现场的员工一块。“这些年,多亏家人无条件地支持我的工作呀!”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很久没有回家看望了,提起家人,这位汉子不仅眼圈泛红。“入党有16年了,我一直没忘当初的誓言。现在,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对供电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让百姓用上放心电,才能对得起一起付出的兄弟姐妹。”李国雄说。

安全责任 牢记于心

“硬朗,严厉。”——谈起李国雄的工作作风,与他相处多年的同事们总是这样流露出对李国雄的敬佩之情。

“工作安全,生活才能美好。安全是生命线,安全生产不得懈怠。”“保安全是我们电力员工的神圣职责!”李国雄经常提起这些话,在安全活动会上,在与新员工座谈时,在工作现场,他时常传达“我要安全”的理念。

2018年4月8日下午,检修公司输电线路工作人员在巡视时发现位于株洲市天元区王家坪的220千伏高压线附近起山火,李国雄接到汇报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火工作。当时熊熊的山火距高压线路不到1公里,中间间隔乡村公路和居民区,情况非常危急。尽管山火肆虐浓烟呛人,李国雄终站在最前线靠前指挥,一边现场协调修筑防火山隔离带,开展消防车、挖掘机、无人机等立体防控,一边与消防部门、当地民兵、输电员工投入灭火,整个过程中始终与一线员工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经过艰辛的努力,山火最终得到有效控制,保证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电网安全,直到看到最后一点火星被完全扑灭,他被烟雾熏黑的脸上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精准技术 刻苦钻研

李国雄做过生技部专责,也干过发展部主任,当过总工程师,他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爱钻,懂业务。什么问题到了他那里都不是事,各样规范、标准、工艺流程他都会通读。

2011年,220千伏都塘变电站投产送电,这是株洲公司第一座智能变电站,他一直陪同值班员奋战在现场,并细致总结大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他发现值班员对一些设备的性能原理不够熟悉,危险点分析控制的编制存在漏洞,于是及时采取措施,安排员工参加各种培训,组织开展技术练兵,不断提升员工掌控现场检修质量的能力。正因为他的严格、细致,消除了诸多人身和设备方面的隐患。

李国雄重视专业创新,鼓励青年员工在专业上多动脑筋。通过创新,各种生产要素得到最佳组合,提高了效率。2017年,配电智能化领域开始兴起。项目负责人李国雄组织了调研立项、确定装置的性能指标、试验人员学习培训、装置使用的全过程,确保了该项目顺利通过鉴定验收,这次验收成功,掀起株洲公司钻研专业的新热潮。

李国雄在工作中就是这样全力以赴,做“想尽一切办法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的楷模,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态度对待工作。他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坚决服从和执行命令,赢得了上级和员工的信任和好评。回顾工作历程,既有拼搏的汗水,也有成功的喜悦,而让李国雄感受最深的,还是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作为国家电网人的自豪。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陈珏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5/02/9257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