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2021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海兵: 二十年如一日 守护湖南电力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蔡军 编辑:闵美颖 2021-05-01 13:35:0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具有一种奋斗和拼搏的精神。当个人奋斗与企业发展、与国家强大同频共振、互融共进时,就是最幸运、最值得的人生,我会不懈奋斗,继续努力!

——黄海兵

1693802635.marked.jpg

人物名片:黄海兵,中共党员,现任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五强溪电厂厂长、扩机项目部主任,怀化市人大代表,高级工程师。

从事水电行业20余载,不论是作为基层员工,还是作为管理者,他始终恪尽职守,以一颗匠心推动湖南电力工业发展,造福三湘人民——他就是黄海兵,是一名湖南水电人,是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五强溪电厂厂长。

作为湖南省电力保供重点单位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黄海兵长期坚守基层一线,他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专业技能、精细的管理水平和朴实的人格魅力,为湖南水电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今年 4月29日,他被授予“湖南省2021年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1990166357.marked.jpg

把好安全生产关 守护一方百姓

坐落于沅水之上的五强溪水电厂,是湖南省首个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水电厂,也是全省最大的水电厂,曾是国家“七五”“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建成20余年来,在缓解我省电力供应紧张矛盾,减少沅江下游洪灾水患、保护洞庭湖区“粮仓”安全上,五强溪水电厂始终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1994年,五强溪水电站正式开始建设,这一年,刚刚从大学毕业的黄海兵与刚刚开始建设的五强溪水电站结缘。20多年的时间里,从最初的建设者到如今的管理者,黄海兵始终坚守一线,与五强溪水电站一起,护佑着沅水两岸的百姓。

安全事无小事,水电厂的生产安全关系着沅水两岸百姓的安家乐业,担任厂长以来,黄海兵将安全生产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对待安全,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为了激励员工主动作为,更好地消除设备隐患,黄海兵提出“主动发现设备缺陷有奖、被动处置设备缺陷考核”的举措,他还深入一线做表率,仔细检查设备存在的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全厂干部员工工作细致入微,一系列隐患被揪了出来,设备缺陷消除率逐年攀升,五强溪电厂连续安全运行天数不断刷新,创下了连续9300天安全运行的全国纪录。

恪尽职守,把好工程建设关

2019年,五强溪扩机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工程主标单位之一是位于湖北的葛洲坝集团。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滞留湖北的施工队伍进场复工时间无法确定,项目迟迟无法开工。

当时,兼任了五强溪扩机项目部主任黄海兵主动担当,他一边积极作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万无一失,一边主动协调其他省份施工队伍进场,为项目施工赢得时间,争取主动。主标单位水电八局于2月26日复工,葛洲坝集团于4月17日复工……在大家的努力下,扩机工程最大程度克服了疫情的影响,成功复工复产。

项目复工以后,黄海兵连续现场办公,白天在现场实地勘查,与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负责人协调解决工程问题,强化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晚上对照图纸和方案,反复斟酌,通过一系列设计优化、方案调整、资源配置强化等措施,尽全力将因疫情失去的时间一点点抢回来。截至目前,工程进度已基本恢复到原计划节点正常轨道。

坚守初心,把好党建工作关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黄海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坚定推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化,着力提升党建创造价值能力。为切实发挥好国企党建独特优势,他不断学习思考,结合五强溪水电厂党建工作特点以及“生产、综合、扩机”三个党支部工作重点,创新建立“安心”“舒心”“匠心”党建品牌,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

“融创在基层”是五凌电力党委在党建工作方面强基层党建、促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黄海兵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动落实公司党委工作要求,结合“电厂生产经营、扩机工程建设”等工作实际,聚焦重点任务和难点工作,提出“联合融创”概念。扩机支部与各参建单位联合融创,加强现场安全文明管理与生态环保治理,推动完成工程各节点目标;生产支部与驻厂工程公司、科技公司等联合融创,推动完成重大检修技改等重要任务;综合支部与地方政府部门联合融创,展现央企社会责任担当,融洽政企关系,创造良好外部环境。通过强化党建引领,让党建引领业务工作走,取得实实在在业绩。“船闸不碍航检修”评为五凌电力2020年“融创在基层”优秀项目;五强溪电厂党总支被评为“国家电投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

精思善为,把好管理创新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黄海兵深知创新对企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为解决企业创新工作碎片化的问题,他提出构建体系化创新阵地的思路,全新打造职工创新工作室,全力深化“1+5+10+N”创新体系,督导电厂十大实操区建设,并主动担任机械专业带头人,以老带新,实现传帮带。在他的带动下,电厂员工在国家电投集团、五凌电力等各层级的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中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黄海兵负责撰写的“体系化创新工作室建设与应用”论文被评为全国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论文三等奖;“检修管理策略优化创新与实践”入选国家电投集团管理创新优秀成果;他主导的《阀门旋拧装置》《一种摩擦轮飞摆转速装置简易校验平台》等2项发明、《安健环隐患排查系统V1.0》1项软著获国家专利……

黄海兵还积极响应智慧水电建设要求,不断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与应用,推动应用北京中水科IP9000一体化平台,推动电厂监控系统改造,推进电厂设备数字化进程。他十分注重人才培养,主动将电厂年轻骨干送到湖南省电科院、设备厂家、公司职能部门学习锻炼,建立专业领军人才库,让“每个专业领域都有自己的专家把关站台”成为常态,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搭台子、扶梯子、压担子,推动形成了老同志干事创业激情不减、年轻干部建功立业锐意进取、全厂员工凝心聚力的积极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蔡军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5/01/92552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