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科技服务促先行 党旗飘扬别样红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翔 编辑:贾迪 2021-04-02 16:0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靖翔 长沙报道

3月31日,国网湖南电科院组织青年员工与汨罗供电公司联合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振兴乡村”主题党日暨青年交流学习服务活动。参观任弼时纪念馆,学习党史的同时,主动前往弼时供电所,加强与基层一线交流,对一线运维人员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一一答疑解惑,并收集一线相关意见及建议,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基层办实事”要求,真正做到技术服务结合生产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科学研究,助推湖南电网建设发展。

添亮色 下沉服务助低电压治理

3月15日,电科院收到了一封来自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的感谢信,表达了对该院派遣“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前往桃源县开展“两降两控”低电压指标体系宣贯及低电压治理培训工作的感谢。“电博士”用务实的技术与真诚的服务,赢得了赞许,更为党旗增添了一抹鲜亮的色彩。

湖南电网低电压治理工作任重道远。为系统地治理好湖南电网低电压相关问题,今年,国网湖南电力专门组织了技术专家编制了《低电压治理指导意见》。为了让基层单位更好地理解该指导意见,充分掌握低电压原因分析及治理措施,电科院决定将低电压治理技术帮扶作为三月“共产党员服务月”的重要任务。以“下沉式”服务,先后派出4支“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奔赴衡阳常宁、娄底双峰、常德桃源和株洲醴陵等低电压情况较严重的地区基层单位,用现场交流指导、制定专属治理方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低电压治理技术帮扶工作。

自2020年年底低电压治理工作纳入国网湖南电力“两降两控”重点工作以来,电科院围绕“向配网开战”总体目标,成立了多专业联合攻关的“电博士”低电压治理团队,在问题摸排、指标设置、系统开发、指导意见和技术原则制定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截至目前,“电博士”共梳理成片性低电压台区线路628条,成片性低电压用户台区2.3万个,合理安排治理时序及优先级,并针对各地情况,提出了29种低电压治理方法及实施原则,用科技服务有效支撑了湖南全省开展低电压精准高效治理。

显本色 科技当道促跨越赶超发展

作为国网湖南电力科研单位,在改革发展大潮流的推动下,电科院不断探索,积极谋划科研创新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主动融入公司科技创新大局。而作为电科院科技服务大军的“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也主动将党员服务与科技应用推广进行充分结合,以科技当道,促进湖南电网跨越赶超发展。

3月5日,电科院组织“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电博士保卫蓝天”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电博士”们积极发挥专业特色,科普碳达峰、碳中和知识,引导广大民众做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并利用其主导开发的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主动分析企业生产用电数据,助力政府环保稽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贡献科技智慧。

3月18日,“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更是带着电网最新“黑科技”——“配网双臂全自主不停电作业机器人”,联合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在株洲市天元区栗塘路上,开展了湖南首次配网机器人不停电搭接熔断器上引线作业。在完全不影响周围居民及企业正常用电的情况下,高效完成导线搭接任务,成功维护和服务了企业居民安全稳定用电,附近前来观摩的群众为此也是连连点赞。

增底色 党史学习乡村振兴两不误

除了不断加强科技服务,电科院还将党史学习与乡村振兴帮扶进行了有机结合,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基础上,持续发扬“为民服务”的精神,筑牢“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

3月26日,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多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技术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电科院以办公室党支部与设备评价中心党支部为主体,组成“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赴湘西十八洞村和古丈供电公司开展“联学联创”主题党日活动。实地走访了解湘西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历程,同时与古丈供电公司围绕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作等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实地勘察古丈供电公司35千伏线路防雷改造现场,并给予相关技术帮扶指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电科院力求多形式推进党史学习,目前,根据国网湖南电力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该院成立了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和指导组,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月度计划安排表》,按照三个时间节点将各项具体任务按月度安排,细化到每周,明确了每月学习专题和每周的重点学习书目,强调自学和实践,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正扎实稳步推进。

下阶段,电科院将继续号召“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充分发挥“电博士”科技攻关职能,以更加积极的面貌投身“十四五”发展中,当好湖南电网高速建设发展的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翔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4/02/9151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