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发布人员返湘指数,助力春节疫情防控和供电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唐敬军 编辑:刘秋平 2021-02-09 17:3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9日讯(通讯员 唐敬军)春节临近,多地发布春节返乡通告,并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但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春节假期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为落实春节疫情防控和供电保障工作,2月7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春节流动指数、返湘指数、疑似返湘人员监测等保供电系列主题应用,基于企业数据中台,运用大数据技术,从地理空间视角动态监测春节期间人口流入、流出情况,做好形势研判。

湖南春节返湘指数监测分析.png

图 湖南省春节返湘指数监测分析

从数据来看,1月28日春运开始,流动指数逐渐下降,且流出户数也逐渐下降,说明各地区务工人员准备“就地过年”;2月6日(周六)开始又出现流动高峰,2月7日流动指数0.032,下降37.49%,且低于同期(农历)9.35%,全省制造业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农历)增长14.21%,服务业较去年同期(农历)降低17.66,说明各地区“稳岗稳产”政策取得一定成效。

流动指数.png

图 湖南省流动指数趋势图

从返湘指数来看,2月7日返湘指数0.017,下降36.88%,低于同期(农历)12.68%,净流入21636户,其中长沙、衡阳、邵阳、岳阳、永州、怀化等地流入户数较多,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湖南虽是劳务输出大省,但受今年政策影响,净流入也有明显下降。

返湘指数.png

图 湖南省返湘指数趋势图

在疫情防控中,网格化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了解,通过疑似返湘人员监测场景实现了对小区返乡人员监测,一方面辅助供电服务站关注重点小区用电情况,另一方面为社区网格化防疫提供数据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唐敬军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2/09/89909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