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型“充电宝”运行近一年 每天可为4到6万户居民供电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罗坤 刘敏学 编辑:曾拥璇 2021-01-09 17:22:3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榔梨储能站有24个储能电池仓。用电低谷时期,储能站能将电网上的富余电量储存起来;用电高峰时,电则可释放出去。

2.jpg

移动储能电源方舱续航能力强、移动便捷,作业方式更为灵活,可为移动基站、银行、酒店、医院、工业园区等提供应急保电。

红网时刻1月9日讯(记者 童妙 通讯员 罗坤 刘敏学)“你们现在看到的白色储能电池仓里面装的是电池,通过串并联组成了一个巨型电池,这个储能站有24个储能电池仓,组成一个大型‘充电宝’。现在每天两充两放,可供4.8万度电。”1月8日下午,在位于长沙县的榔梨储能站,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储能事业部负责人黄博文告诉记者,用电低谷时期,储能站能将电网上的富余电量储存起来;用电高峰时,电则可释放出去。

2018年至2019年,国网湖南电力累计投入3.56亿元,建成国网系统规模最大的长沙电池储能电站一期示范工程,包括延农、芙蓉、榔梨3个储能站,并于2019年3月正式投入运行。储能站可以在迎峰度夏、度冬期间等用电高峰期提供有效电力支持,3个储能站一天的发电量可以给周边4到6万户居民在用电高峰时段供电约两小时。

另一方面,储能站可以有效提升新能源并网安全性及消纳途径。“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例如,一片云挡住太阳,光伏发电就会有波动,而储能站恰好能柔性、智能调节,保障电网的稳定性。”黄博文介绍道。

在榔梨储能站,记者还见到了一种较“小”的“充电宝”——移动储能电源方舱。续航能力强、移动便捷,作业方式更为灵活,可为移动基站、银行、酒店、医院、工业园区等提供应急保电。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储能二期工程已进入现场施工阶段,包括邵阳磨石、娄底九仑、郴州韭菜坪、永州蚂蟥塘4个储能站。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周边地区的新能源接入和消纳水平,实时、精准参与电网高峰负荷期调峰调频,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罗坤 刘敏学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1/09/8819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