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长沙电网投资3592亿元 比前一年多232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王奥 袁毅 编辑:杨雁霞 2021-01-01 14: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全市共铺排重大项目1320个,比去年多100个。

长沙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市954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半数以上超过20万元。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王奥 袁毅 报道

庚子年末,提前到来的寒冬为实“鼠”不易的2020年划下了句号。

这一年,全市共铺排重大项目1320个,比去年多100个;年度投资3592亿元,比去年多232亿元;总投资过50亿元的重大项目43个。

这一年,长沙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市954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半数以上超过20万元。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积极应对“最强”寒潮,通过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等一系列举措,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元旦保供电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01121251.marked.jpg

各种供电应急现场,有他们就有了用电保障。

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12月24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了2020年冬至2021年防冻融冰应急演练,旨在检验公司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和防冻融冰各项工作准备情况,熟悉应急处置流程,提升故障情况下各级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长沙市发改委、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了观摩指导。

演练基于“元旦期间寒潮来袭,湖南省出现大幅度降温,长沙地区多处出现线路覆冰”的预设场景,按照预警、应急响应、响应结束三个阶段,模拟了各电压等级线路防冻融冰处置流程,并设置220千伏线路覆冰闪络跳闸导致大面积停电的应急情况。

针对此次演练,公司围绕工作目标细化专业措施,突出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加强风险预判,提高事故处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着力提升应急联动能力和电网恢复能力,在更高水平上筑牢安全防线。通过相关专业演练人员的迅速反应,高效联动,成功完成电网调整、设备抢修、人工除冰、融冰操作、保电特护、重要用户供电服务等一系列任务。

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要根据此次演练成果,不断修编和完善防冻融冰应急预案,认真梳理防冻融冰治理中的薄弱环节,为保障迎峰度冬期间长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做好充分准备。

微信图片_20210101121257.marked.jpg

工作人员在进行观冰监测,确保主要设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今年电网负荷考验。

加大“体检”力度,保障设备“健康”运行

“4个小组都下了‘军令状’,目标一致:务必在寒潮到来之前,对所有变电站完成第一轮电气化试验工作,确保主要设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今年电网负荷考验。”34岁的电气试验班班长胡海宁以与她瘦弱的身形完全不匹配的语调,铿锵有力地说道。

电气试验工作,简单来说就是给变电站高压设备进行“体检”。如果将变电检修视同为一场外科手术的话,电气试验相当于手术前的所有“化验检查”,为“手术方案”提供检测依据,同时承担着起“手术后”的复诊环节,以此诊断变电检修“手术”是否将设备病灶彻底根治。

国网长沙变电检修公司电气试验班目前肩负着长沙市区55座110千伏变电站的全部试验工作,为了赶在冬季最高负荷到来之前,完成所有重点设备的“体检”任务,班里36名成员兵分四路,奔忙在一个又一个变电站,仔仔细细地对站内设备进行“把诊问脉”。

当问起这段时间的工作感受时,参加工作2年的詹佳宇打趣道:“尽管寒冬腊月里只能蹲在检修点的路边上啃盒饭,还要被路过的老爷爷当作反面教材来教育孙子,不发狠读书以后就跟他们一样半夜三更还‘肥不得噶’(回不了家)。但只要能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在返程的路上裹着工作服小憩一下,便是这冬日里最幸福的小事了。”

坚持能“带”不停,寒夜抢修全力保供电

2020年12月28日晚上8点,室外温度已经接近零度,6名供电员工正冒着严寒,以带电作业的方式对10千伏烟梨线开展紧急消缺。

“烟梨线是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电源点,同时也承担周边3000户居民用户的供电。线路上一个联通开关坏了,我们要用导线把开关两边的线路联通,不然线路可能出故障。”带电作业工作负责人贺彪介绍道。在狭窄的作业斗内,全副武装的带电作业人员熟练用导线联通线路,动作娴熟而平稳。在地面人员和杆上作业人员的相互配合下,用时近3小时,消缺任务顺利完成。收拾好工器具,带电作业人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往10千伏鸿园线进行抢修。

鸿园线沿线有13个公变用户,是湖南省儿童医院和2600户居民客户的供电电源,为消除该条线路拉线老化等隐患,工作人员立刻采用带电作业的方式进行消缺。经过2小时的奋战,拉线于29日0点30分更换完毕。尽管寒夜冷得彻骨,但在厚厚的绝缘服下,带电作业人员已是汗流浃背。

入冬以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持续加大对辖区内各变电站、供电线路巡视力度,并积极通过带电作业的方式进行消缺,最大限度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和市民正常用电。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带电作业超200次,大大减少了因故障抢修造成的停电次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王奥 袁毅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1/01/88059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