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观察丨农村冬季用电量攀升 背后传递的信息令人欣慰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张兴莎 刘璇 肖帅 肖依诺 易家祺 编辑:肖拓 2020-12-30 23: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张兴莎 刘璇 肖帅 肖依诺 通讯员 易家祺 长沙报道

连日来,随着强劲的寒潮到访湖南,省内气温大幅下降,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开始节节攀升。电烤炉、空调、电热毯等一大批大功率取暖设备,成为大家口中“活下去”的御寒神器。

红网时刻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以及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返乡务工人员陆续回乡,农村冬日用电量正逐步递增,其背后传递的信息,令人欣慰。

1722152120副本.jpg

王美绒和孙子烤电火。

家庭1:王美绒一家子

住址: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镇平洞村

以前钻被窝防寒 如今靠空调

12月30日,进入了数九寒冬的“二九”,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镇平洞村村民王美绒一家,走完亲戚回到家,便关好门窗,打开空调,等待热风吹散满身的寒气,“手都冻红了,先暖和暖和身子,才有精力做事!”

曾经的“二九”,不像如今这般温暖。病痛,曾是王美绒头上萦绕不去的梦魇,更为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十多年没买一件新衣服,更别说烤电火了,大冬天晚上,一家人在院子里烧点柴火,趁着身上热劲还在,赶紧钻进被窝。”

2014年,一家子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扶持下,日子一天天好转。2016年,王美绒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入了新房,家庭年收入从不足4000元增长到60000元,她的身体也越来越好……2018年夏天,因为小孙子白业旭怕热,一家人开车到镇上,购置了一台空调,三千多元,对于他们来说已不是一笔天文数字。

屋外大风吹得窗棂吱呀作响,屋内温暖明亮,欢声笑语。王美绒与家人,在苦尽与甘来后,感触着冬日幸福的温度。

1722152165副本.jpg

唐奎香的儿子在卧室开暖空调睡觉。

家庭2:唐奎香一家子

住址: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三才垸村

家电一应俱全 又看中新神器

益阳市大通湖区地处湘中偏北洞庭腹地,冬季湖区气温原本就比城区低些,再加上强劲的湖风,又湿又冷的天气让“取暖”成了刚需。

“早就看到天气预报说寒潮要来,我们也早就做好了准备。”家住河坝镇三才垸村的唐奎香今年56岁,她说自从大降温以来,家里的空调几乎每天都是轮轴转,“以前村里都是烧柴火取暖,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家户户都买了空调。”

“我们家里有一大一小两个孩子,尤其是晚上给小孙子换尿片的时候,那空调更是不能少。”唐奎香说,正是因为家里有孩子,所以没有考虑用电烤火炉,而是用空调,这样也更加安全。

1140830126副本.jpg

唐奎香在冰箱拿水果。

近日,唐奎香在网购平台上又看中了一个新神器。“小孩子调皮,衣服一下就脏了,趁着天气好赶紧把脏衣服洗了,滚筒洗衣机也是今年新买的。”除了空调,唐奎香家一直在不断添置最新的电器设备,新鲜果蔬和零食装满了整个冰箱,液晶电视是小孙子的最爱。

“现在我们下村走访,原来烧火取暖的场景已经越来越少,农民朋友们不仅用得起电,家里需要用电的器具也越来越多。”大通湖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正是因为现在乡镇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用电负荷也就增大了不少。

家庭3:刘桂香一家子

住址:益阳安化县高明乡驿头铺村

用得起电 舍得用电

“这几年农村发展非常好,用电不用愁,一入冬,就把电烤炉都搬出来了,电热毯也插上了。”益阳安化县高明乡驿头铺的村民刘桂香从自家用电习惯的改变感受到了农村日新月异的生活。

之前因为落后,很多住在山上的偏远农村家庭连日常照明的电源都不能保证,更别提其他的电器了。随着时代的进步,城乡贫富差距越来越小,很多新农村不仅实现了全面通电,各种各样的电器也进了门。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等日常电器不可少;电饭煲、净水器等厨房小家电也逐渐配齐;入冬以后,电烤火炉、电热毯也都打开了。

刘桂香说,现在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了很大改变。之前一些人在消费的时候比较节俭,很多方面都不敢过多地花钱,现在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农村建设越来越好,经济水平越来越高,“乡亲们在花钱这件事情上,比以前要舍得许多。”

1722152194.jpg

苏韶峰一家子烤电火。

家庭4:苏韶峰一家子

住址:冷水江市沙塘湾街道俩塘社区二组

用电取暖好方便 记得离身就断电

在湘中地区,围炉而坐,一直是不少家庭的取暖方式。不仅炭火暖人,围炉的这一“围”的状态更是暖心。通常一天之中,一个家庭最是热闹的时候正是大家围炉而坐的时候。在冷水江市沙塘湾街道办事处俩塘社区二组的苏韶峰家中,红网时刻记者就看到了围炉的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状态。

苏韶峰告诉红网时刻记者,虽然还是烤的炭火,但用来烧火的木炭早已不需要像父辈一样,出门捡柴来烧了,“网上买的无烟炭,方便。快速,主要是也卫生多了。”同时,为了烤火更加自在,他还为女儿特地配备了暖宝宝,“插电加热的,也方便一些。”

就和大多数南方家庭一样,虽然没有中央供暖,但就着使用场景不同,各种配备的取暖小家电,苏韶峰家中都有。女儿书桌下单独配备了暖脚发热地垫,厨房里也单独配备了小太阳,最近他还在网上相中了一款立式的踢脚线取暖器,“已经加在购物车了,这样一来,冬天洗的衣服,可以放在一起烘,衣物也更干爽一些。”

对于农村用电的方便,苏韶峰说,现在农村里早已和城里没什么两样。“最主要的还是要注意安全。这点经常听着社区提着喇叭喊广播,用电取暖有这么多好处,但就是记得离身时一定做到断火断电,这样也安心了许多。”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张兴莎 刘璇 肖帅 肖依诺 易家祺

编辑:肖拓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2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