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20项科技年创效逾1.32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贾迪 2020-12-16 16:1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6日讯(通讯员 彭展)12月15日,巴陵石化公示2020年度科技进步奖。本年度上榜的20项科技成果中,有2项达国际领先(先进)水平,8项为国内领先水平,其余各项均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共申请专利51件,获授权32件。这些项目在公司实际应用后,年创直接经济效益逾1.32亿元。

作为中国石化“创新型企业”之一,巴陵石化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十三五”期间,公司坚持“服务生产、引领市场、引领发展”,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个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扎实推进,参与的3个中国石化 “十条龙” 科技攻关项目顺利“出龙”,国内首套热塑橡胶SEPS、浆态床双氧水工业示范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医用热塑橡胶SEBS成功顶替进口,先后有38项重点科研项目成功转化,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项,开发新产品新牌号65个,己内酰胺绿色生产成套新技术进入中国工业大奖项目候选名单。

今年,巴陵石化突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新的产业布局、新的科技实力、新的发展质效等“六新”名片,争做世界领先的己内酰胺、合成橡胶、环氧树脂供应商,争当中国石化合成材料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公司发动全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锲而不舍推进技术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获巴陵石化本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流化床蒽醌法加氢制高浓度双氧水工艺开发研究及工业应用”项目,是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之一。煤化工部创新团队和合作单位携手,自主开发了国内首套浆态床蒽醌法制双氧水成套绿色环保工业生产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与传统的固定床相比,新技术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物耗及生产成本大幅下降,生产运行周期提升。该项目已获授权专利27件,其中发明专利19件,成套技术具有创新性和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年产2万吨浆态床蒽醌加氢制双氧水工业示范装置2019年8月17日一次开车成功,年创效达1360万元。

巴陵石化树脂部科研团队申报的“液体环氧树脂SPTC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开发了液体环氧树脂低温分段相转移催化醚化合成工艺。该项目符合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申请专利2件,整体技术行业首创,国内领先,年创效1200多万元。

橡胶部科研团队申报的“SEPS新牌号工业试生产及推广应用”项目,在国内首次开发了一种全新的热塑橡胶SEEPS新牌号产品,具有高回弹、高透明优点,可用于生产玩具、体育用品和安全防护用品。该新牌号产品的成功开发,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品质升级,打破了国外高价垄断,增强了SEPS相关应用产业的市场竞争力。该项目申请专利2件,获中国石化专有技术认定1项,今年实现工业化试生产,年创效280多万元。这两项产品创新成果,也双双获得本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同时,获本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己内酰胺生产线‘2+3’经济运行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由己内酰胺部科研团队完成。该项目通过对己内酰胺联合装置相关工艺条件进行优化,在停产一套装置后,消除了己内酰胺生产线“2+3”模式经济运行的瓶颈,装置产能、产品质量和技术经济指标明显提升,实现年产30万吨氨肟化己内酰胺工艺的整体优化运行,年创效2300多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12/16/87071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