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精神耀三湘丨覃道周: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电骡子”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易长龙 编辑:姚晓雅 2020-12-02 10:5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劳模精神.jpg

编者按: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劳模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近期,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红网时刻专门开设“劳模精神耀三湘”栏目,展现劳模和先进工作者风釆,弘扬劳模光荣、劳动伟大的时代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黄刚 通讯员 易长龙 报道 

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常德供电石门县供电分公司宝峰供电所所长覃道周作为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代表人物在京接受表彰。“这些年,‘电骡子’团队得到了广大百姓的理解和认可,现在党和国家又给了我至高的荣誉,这份荣誉让我更加坚信: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工作,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服务,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辉煌,小人物也能成就大精彩!”覃道周说道。

1.png

覃道周,1989年9月参加工作,200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湖南常德石门县供电公司宝峰供电所所长,曾获得中央文明办“敬业奉献好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电网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优秀队长、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巍巍壶瓶山下,这位质朴的土家族汉子与同事们三十年如一日,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自己平凡的人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电骡子”。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用自己的初心和担当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誓言与使命。

一心为百姓办点实事的“电骡子”

2007年的一天,覃道周在南坪集镇遇到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闲聊中,覃道周了解到老人住在远离集镇30千米的青林村。一大早,老人就拄着拐杖出发,打算用一天的时间到集镇买一包盐。

2.png

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一包盐,来回60多千米的山路,这让覃道周陷入了深思。覃道周心想:供电所的员工每天都要在深山中穿行,可以帮老人捎带一些物品。

回到供电所,覃道周和同事们决定开展一项便民服务:进村带商品,出村带山货。只要是村民需要,一条毛巾、一包盐、一袋米、一包化肥,供电员工都义务捎带。

山里的居民高兴地说:“这些‘电骡子’方便了我们‘泥腿子’。”从此,居民们都称这群供电员工是“电骡子”。10多年来,覃道周和同事们累计为山里居民捎带生活用品12万多公斤。大家见到覃道周都会亲切地叫一声“电骡子所长”。

壶瓶山深处有一个交通非常不便的村庄,居住着17位患有麻风病的老人。在得知老人们的情况后,覃道周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义务上门维修线路、电器,逢年过节还送去生活物资。

3.png

在村落生活了50多年的李三新写了一封感谢信:“你们比我们的父母还好,比兄弟还亲……”皱巴巴的纸、不成文的语句,每一笔、每一划都流露着老人深深的感激之情。

在覃道周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老人们住进了新房,生活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善。覃道周还先后资助了5位贫困学生,受资助的胡颖同学已经考上大学。

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电骡子”

说起覃道周,一起工作了20多年的同事陈自岳说:“他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2006年,石门县供电公司在壶瓶山成立了乡镇供电所,覃道周任所长。

4.png

刚成立的供电所办公条件非常有限。覃道周带领员工一起建房、制作桌椅等。2008年春节前夕,湖南遭遇冰冻天气。恶劣天气给壶瓶山电网造成影响。那段时间,覃道周和供电所员工没有睡过一天好觉。每天,他带领抢修队员背着干粮,爬冰卧雪穿行在线路受损严重的大山深处修复线路。面对恶劣的环境和崎岖的山路,覃道周斩钉截铁:“猴子能上,我们就能上!”

为彻底解决壶瓶山电网网架薄弱问题,覃道周和同事们积极投身农网改造升级。在施工现场,覃道周的手掌被导线和电杆磨裂了口,满手贴着白胶布。他白天指挥施工,晚上制订第二天的工作方案,协调各方事宜,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5.png

经过不懈努力,壶瓶山供电所完成了68个台区的农网升级改造,增容变压器15台、增加配电变压器22台、新建变电站2座,大大提高了山区的供电可靠率。现在,壶瓶山地区的供用电情况逐步改善,用电量从2007年的350万余千瓦时增长到2019年的1800万余千瓦时。打米机、电视机、洗衣机等电器也普及到了村民家里。使用电加工的烟叶、茶叶等产业,每年为每户村民增收3000元。

覃道周常说:“电可靠了,产业才能可持续发展。”他每年提前与当地政府、村委会沟通,对烤烟厂、茶厂建设地点、数量以及用电设备等情况作详细调查,了解和掌握客户用电方面的需求,确保种植户用电安全可靠。

每年的制茶、烤烟旺季,覃道周都会带领供电所员工提前对所有线路、变压器开展隐患排查,并制订应急预案,在用电高峰期组织党员服务队队员24小时巡查。“前后半个月来了10多次,有时冒着大雨忙到天黑,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平洞村茶厂负责人唐会盛说。

下山进城,弘扬忠诚奉献精神的“电骡子”

2018年6月,曾在壶瓶山区战冰斗雪、心怀群众的覃道周下山了,带着吃苦耐劳、为民服务的“电骡子”精神,走进了宝峰。

与壶瓶山不同,宝峰是石门县县域经济的中心区域,城区里,工业园区、居民客户对电的需求和依赖更高。从在山区服务群众为主到地方经济发展与群众安全用电并重,覃道周坚持“电骡子”精神的核心——为人民服务,积极转变服务观念和服务方式,提高用电质量,为经济发展“蓄电”。

6.png

宝峰供电所负责4万余客户居民用电,初来宝峰时,覃道周便开展实地摸排。他发现,宝峰部分地区存在“低电压”问题,影响客户用电质量。于是,他先后向上级申请项目资金340万元,着手对低电压线路进行改造。部分项目实施时材料短缺的,他又利用其他地方网改剩下的旧材料进行改造。

2019年夏天,覃道周带领员工来到楚江街道荷花社区进行线路改造。当时气温高达40℃,顶着烈日,他们打凼、立杆、埋土、夯实,短短一会儿,衣服就能拧出水。之前还在向他们索要青苗补偿费的几位群众,看到这群“电骡子”如此卖力地为他们改造线路,慢慢的,他们给现场施工的电工们送来了水和西瓜,让电力工人解渴消暑。

针对工业园区供电,覃道周将工业用电和农村用电线路分开,打造园区专线,安排专人每季度对97台企业专变的用电进行检查,全力确保企业生产供电。

2020年5月,湖南柯程服装有限公司会计陈先生向供电所反映:公司用电异常,电费过高。收到问题后,覃道周立即安排技术员前往公司检查。原来,是电压无功补偿装置出现问题,导致功率因素达不到要求。供电所对装置进行了更换,并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任务,为企业节省了上万元电费,受到企业负责人的连连感谢。

覃道周说:“新时代党员要用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觉地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以保障客户安全可靠用电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说实话办实事。作为党员,干好本职工作是本分,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平凡的岗位实现人生价值。” 无论在山上还是山下,覃道周都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率领大家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让“电骡子”精神持续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易长龙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7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