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抠住每一个细节 曾经的耗水大户成了节水标兵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陈星 编辑:刘娜 2020-11-26 09: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生于潇湘之浦,长在大湖之南,丰沛中的“渴”望,是湖南人必须正视的客观现实,节水是根本出路。作为市场经济中最根本的节点,企业消耗了大量的水资源,自然也承担着节水减排的社会责任。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对以“成本—利润”为导向的企业,无异于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我们喜见,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正将节水行动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生产经营环节,用水、管水、节水,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点滴”力量。

相关新闻:

坚守“三条红线”: 让节水,成为企业的自觉和文化

湖南啤酒和饮料企业:“饮料瓶”里挖效率 用好每一滴水

百年铅都水口山: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把握节水“风口”

华菱集团:锦鲤当起“节水官” 三大钢厂节水各出妙招

大唐潭电:人人争当节水者 向每个环节要“金点子”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通讯员 陈星 岳阳报道

集炼油、化工、给排水和热电于一体的巴陵石化,趟出了一条“耗水大户”到“节水标兵”的成功之路。.marked.jpg

集炼油、化工、给排水和热电于一体的巴陵石化,趟出了一条“耗水大户”到“节水标兵”的成功之路。

巴陵石化开展云上“探秘智慧能源”公众开放日活动,倡导节约用水。.marked.jpg

巴陵石化开展云上“探秘智慧能源”公众开放日活动,倡导节约用水。

巴陵石化云溪片区生产所用的水从长江取出之后,在此经过澄清等处理,源源不断的供给生产装置。.marked.jpg

巴陵石化云溪片区生产所用的水从长江取出之后,在此经过澄清等处理,源源不断的供给生产装置。



从耗水大户转型成为节水标兵要做什么?巴陵石化的经验是没有捷径:强监管、补漏洞、重工艺,抠住每一个细节。

传统观念中,石化行业是避不开的耗水大户。地处长江丰水区的巴陵石化,是一家集炼油、化工、给排水和热电于一体的石化联合企业,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用水大户。

同其他石化企业一样,巴陵石化也面临着水资源供需矛盾日渐突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近年来,巴陵石化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多措并举,开源节流,趟出了一条“耗水大户”到“节水标兵”的成功之路。

强监管:向机制要活力

巴陵石化不缺水,但巴陵石化人却深深懂得节水的重要性。

该公司现有生产水处理装置2套,生活水处理装置1套。污水处理系统方面共有6套,由水务部管理运营,其中,云溪片有3套污水处理装置,七里山片区1套,己内酰胺片区2套。

节水降耗,规划先行。

在节水降耗的道路上,巴陵石化探索建立了一套日臻完善的管理规章、运行机制。

公司建立起了完善的节水管理网络,明确公司一名领导作为主管领导,生产管理处是节水管理主管部门,各运行部和计量统计中心负责节水管理具体的运行;生产管理处设水务科主管节水日常管理工作,各运行部生产管理室配备专职水务人员负责日常节水管理。

任务层层分解,责任步步明晰,分工具体明确,齐抓共管的节水格局,进一步压实了节水降耗的主体责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也为监督考核提供了依据和抓手。

为有效开展节水工作,公司还制定了《工业水管理规范》,对生产用水、用水计量、管网监察和维护、新增用水项目都作了明确规定,并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范围,真正做到了依靠制度管理、用水、节水。

严格的用水考核是规章制度落地见效的有力保障,每年根据总部下达的工业水计划指标,制定内部用水控制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各用水单位、车间,并编制年度节水计划和措施,确保目标完成。每月对用量超标单位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按照经济责任制进行考核,并与基层单位的主管经理绩效订单挂钩。

补漏洞:向细节要潜力

走进巴陵石化炼油部,来自保定金达管线探测公司的技术人员手持相关仪、漏水探测仪等专业设备,通过漏水声波,对地下管网进行专业探测,及时查补供水管道漏点。

众所周知,石化行业是典型的用水大户,这也意味着节水效率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不要小看‘跑冒滴漏’,日积月累就是一个惊人的数字。”炼油部负责人说。

据介绍,公司供水管网是1969年建厂时建立,管网陈旧,老化严重,漏损率高,而目前还不具备全面改造的条件,为加强管网监察,配备了专职巡管员,定期检查跑冒“滴漏情况”。

开展常态化的供水管网及消防水线的查漏、消漏工作,推进老旧管线升级改造,降低管网漏失水量。

知易行难,对深处地下的管道检测是一项复杂而又专业的技术活。一般是通过多种检测技术综合判断的系统技术,包括管道定位、防腐层破损监测、听音判断、土壤电阻、流量水损、金属磁记忆等多种方法。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公司委托有经验、有资质的单位对用水管网和设施进行查漏,尤其是装置区长期存在的暗漏点,2019年共进行两次全面的排查,另外根据水平衡异常数据等情况随时进行应急式排查。2019年共查找漏点40处,减少漏损约160吨/时。

除了堵住漏点,炼油部还在循环再利用上下功夫。2014年,公司投资238万元建成常压干式空气冷却系统,该系统将蒸汽或冷却水在密闭的翅片管束内流动,不与空气直接接触,可节省湿式空冷系统中蒸发、风吹和排污损失的水量,极大程度节约水资源,每天节约除盐水用量约100吨。

另外,在炼油装置的烟气脱硫系统和循环水场设计中,需要大量使用新鲜水进行冷却、冲洗工作。为减少耗水量,炼油装置将催化系统产生的酸性水通过汽提塔反应,并与苯乙烯装置产生的凝结水一并进行回炼,部分以12吨/小时的流速替代新鲜水回用于烟气脱硫系统。其他富余凝结水回用于循环水场做补水用,大约可以确保每小时数十吨用水,大大节约了两个系统所需要的新鲜水用量。

重工艺:向技术要效率

2016年475万吨,2017年456万吨,2018年402万吨,2019年预计365万吨……

这是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部近年来节水的一组数据,用水量年年下降的背后,是各种精细化管理措施的落地。

在己内酰胺部办公区的显眼位置,有一个可视化看板。看板上,8个片区的用水情况详细列出,异常情况用红色标注。通过看板,上至公司领导下到普通员工,对自己片区的用水节水情况了然于胸。

己内酰胺部是巴陵石化产品链最长、工艺最复杂的一个环节,同时也是“吃水”大户。自2016年以来,己内酰胺部下大力气开展节水减排工作,采用水平衡管理-管网消漏-水的优化利用“三步法”,成效显著。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巴陵石化其他部门,通过技术革新、管理创新,推进节水降耗成效。

在炼油部,通过新增管线将环己酮装置的澳化锂机组换热利用后外排蒸汽凝结水送至循环水装置补水,节约水量约7t/h。

树脂部通过对环化下水(污水)进行换热降温改造,有效避免了水务部生化车间在夏季因污水温度过高使用新鲜水降温;同时,对100单元盐酸塔水洗水进行回用,节水约15t/h。

煤化工部收集快锅高温冷凝液,回用做循环水的补水,回收量约35t/h; 将空压机冷却水回收作为循环水和消防水的补水,节水约40t/h; 将合成老区外排的高温冷凝液回收至反渗透系统,冬季替代蒸汽加热一次水,夏季回收至反渗透水箱经混床处理后制脱盐水。

热电部(城区)将己内酰胺部的高氨氮废水回收用于烟气脱硫系统补水,替代新鲜水约15 t/h,同时减少己内酰胺部污水的处理成本,创效约40万元/年。

增效,未有穷期;节水,永无止境。

巴陵石化人正在通过技术进步、制度落实、责任压实推动节水工作迈开新步伐,登上新台阶,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陈星

编辑:刘娜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35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