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潭电:人人争当节水者 向每个环节要“金点子”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彭湘彦 编辑:刘放明 2020-11-25 19:53: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生于潇湘之浦,长在大湖之南,丰沛中的“渴”望,是湖南人必须正视的客观现实,节水是根本出路。作为市场经济中最根本的节点,企业消耗了大量的水资源,自然也承担着节水减排的社会责任。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对以“成本—利润”为导向的企业,无异于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我们喜见,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正将节水行动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生产经营环节,用水、管水、节水,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点滴”力量。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彭湘彦 湘潭报道

大唐潭电结合实际情况,在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与合理用水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marked.jpg

大唐潭电结合实际情况,在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与合理用水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湘潭电厂工作人员开启废水回收系统调节门 。.marked.jpg

湘潭电厂工作人员开启废水回收系统调节门 。

相关新闻:

坚守“三条红线”: 让节水,成为企业的自觉和文化

湖南啤酒和饮料企业:“饮料瓶”里挖效率 用好每一滴水

百年铅都水口山: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把握节水“风口”

华菱集团:锦鲤当起“节水官” 三大钢厂节水各出妙招

这几年,38岁的王溯对“随手关水龙头”这件事不自觉地就上了心,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养成了这个习惯,大家都一样”。

王溯是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唐潭电”)发电部的一名化学专责,在公司工作了10年,用除盐水做化验是她工作中最普通的一项。以前,化验做完,忘记关水龙头是常有的事,因为“水不花钱,量也确实不多”。

近年来,为大力营造节约用水氛围,全面提升企业节水工作,大唐潭电结合实际情况,在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与合理用水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今,节水意识已经深入企业的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

制度先行 节奖超罚考核到人

大唐潭电坚持“依法管水、科学用水、严格节水”的原则,动员职工参与节水活动,增强节水意识。公司先后制定了《节水管理制度》《非生产用电、水、汽管理制度》《凝结器胶球清洗制度》《阀门内漏管理制度》等完善的节水制度,通过用水巡查和建立健全用水管理台帐,对各用水点实行不定期的巡查、维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的发生。结合绩效考核强化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对公司各个管网分区定责任人,层层强管理、处处搞创建、分项抓考核,实行节奖超罚制度。

公司环保部副主任杨飞介绍,今年4月,公司3号机小修后,汽机侧阀门实现了“零内漏”,相关部门和个人都被授予奖励。

为挖掘节水潜力,群策群力共同搞好节水工作,公司还科学规划, 设置专项奖励基金,鼓励员工创新参与, 激发员工为企业出谋划策的热情,“合理化建议”“金点子”等信息反馈渠道常年畅通。

早在2014年,汽机专工蔡世峰提出的电动阀门关闭后就地再手紧“金点子”措施被收录到《阀门内漏管理制度》中实行,他个人也获得了奖励。此后几年,因提出“合理化建议”“金点子”而获得奖励的员工层出不穷,人人争当节水者在大唐潭电蔚然成风。

同时,公司建立日报告、月累计、年度总结制,节水工作小组定期对水资源使用情况进行合理性分析,不定期进行监督和考核,通过定期对总排口污染指标进行监测,公司全年总排口废水指标均满足火电机组环评要求。此外,公司还时常组织“引进来”“走出去”活动,不断学习外单位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及时更新企业节水管理理念和模式。

技术引领 向每个环节要节水

余热发电冷却系统的介质是水,汽轮机做功后的高温蒸汽通过凝汽器冷凝后,从300℃以上高温蒸汽转变成50℃以下的水,主要靠水源来循环冷却。

大唐潭电毗邻湘江,坐落在湘潭市岳塘区,发电冷却所需的循环水就是取自湘江。

10多年前,大唐潭电的循环水泵一直用高速模式以固定转速运行,这就意味着一年四季,水都只能以大流量方式运行。而冬天湘江水温较低,大流量方式不仅容易造成循环水浪费,循泵电耗也比较高。

近几年,大唐潭电根据循环水温及时调整循环水泵运行方式。夏天,用大流量方式运行;冬天,则选择小流量方式,经过循泵改低速和运行优化调整,冬季循泵水耗较夏季下降了一半以上。

“以前循泵没有低速,现在可高可低,避免循环水浪费的同时,用电也大大降低了。”公司发电部副主任唐勇强对此颇为自豪,他介绍,公司还加大对凝汽器铜管的清洗维护,在保证凝汽器和机组效率的同时,又降低了循环水取水量,“就像烧水壶的水垢,经常洗一洗,烧水效果会更好。”在他看来,这些都是细节,但又很重要,将每一个环节做到极致,节水成效必然显著。

大量的粉煤灰必须从锅炉房运送输到贮灰场,利用水力除灰系统将灰和渣送到灰场是以前常用的一种除灰方式。为节约用水,大唐潭电从根本上想办法:采用气力干输灰代替传统的水力湿输灰。如此下来,每年可节约冲渣、冲灰用水300余万吨,冲渣、冲灰用水采取闭路循环使用,冲灰水重复使用率达到了100%。

同时,大唐潭电加大对现场漏水的设备、阀门和管道的检修和维护,减少漏水损失,目前公司千余汽水系统阀门中,基本实现“零内漏”。每年定期对计量器具进行更新、校验,确保用水计量器具检测率达100%,为制订合理用水定额和考核提供可靠数据。

项目护航 助推节水成效凸显

燃煤电厂是耗水大户,年排工业废水约占工业企业排放量的10%。同时,缴纳水资源费、排污费的要求和标准日渐提高,发电企业成本压力陡增,客观上也要求电厂加强节水工作。因此,对于发电厂来说,做好废水处理及回收利用无论从环境保护出发还是对提高经济效益来说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2016年,大唐潭电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的全厂废水综合治理改造工程项目,该工程涵盖工业废水回用、生活污水处理、含煤废水处理、含油废水处理、总排口废水处理、脱硫废水处理等多个方面。

走在大唐潭电厂区,只见植被错落有致,树木郁郁葱葱,喷淋系统正在滋养着满目的绿色。“绿化喷淋的水都是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杨飞介绍,目前,公司对生产、生活区工业和生活废水按“清污分流、节约用水、一水多用”原则进行分类分散处理。

目前,大唐潭电节水成效日益凸显:工业废水回收设施回收能力达到800m3/h,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到80m3/h,含煤废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到120m3/h,总排口废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到300m3/h,含油废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到10m3/h,脱硫废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到40m3/h,除下雨期间经处理后不能回用绿化喷淋的部分生活水外,其余废水均实现了达标回用,最大设计工况下,减少外排废水量的同时,可节约水资源600m3/h,每年节约水资源约525万m3。

“推动节水工作深入每一个岗位、每一名职工,潭电会继续以实际行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作出央企应有贡献。”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郑丙文话语朴实却铿将有力。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彭湘彦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54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