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情系天景山村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贾迪 2020-11-04 16:45: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4日讯(通讯员 彭展)“老李,这几天秋雨不停,气温下降,你外出做事多注意安全,还要照顾好老母亲,千万别滑倒和受凉感冒了。”近日,卢征宇再次到李望生家里串门,一边拉家常,一边叮嘱他。

卢征宇是巴陵石化驻村帮扶工作干部,李望生是岳阳市平江县虹桥镇天景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7年3月到天景山村驻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3年多来,卢征宇就成了李望生家的“常客”。“今年6月底,老李一家达到脱贫标准,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他们全家人都非常高兴,充满感激。”卢征宇说。

天景山村地处革命老区平江县的偏远山区。到2017年,该村共有李望生等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63人,由巴陵石化和岳阳市另外两家单位共同承担结对帮扶任务。李望生一家4口人,他身体残疾,妻子有精神疾病,母亲残疾且年事已高,儿子上学,全家住在一栋年代久远的老房子,生活困难。

巴陵石化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和地方党委、政府要求,公司领导带队多次深入天景山村现场调研,安排处级干部卢征宇作为派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驻村帮扶,每年组织10多批次党员干部实地开展因户施策、结对帮扶工作,助推各项惠民工程全部如期竣工交付使用。

“根据精准扶贫安排,巴陵石化结对帮扶天景山村21户贫困户,李望生家庭是其中之一。”卢征宇说,按照“一户一策”帮扶要求,我们和村、支两委商议,为老李全家申请低保,为他和老母亲申请残疾补助,安排他在村里做一份环卫保洁工作;他的儿子被列为“雨露计划”,免费到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为期5年的汽车修理技能培训;村里建集中安置房,老李一家也榜上有名。

2018年底,李望生一家搬进建在村委会旁边的村级集中安置房,面积100多平方米,腿脚不方便的他出门感觉方便多了。“巴陵石化的领导经常到我家来走访,这几年每年帮扶金都在2000元以上,”李望生说,我刚开始做村里保洁工作,月收入500元,后来驻村帮扶队和村干部又想办法,将我的工资提高到1000元。儿子还有一年就要毕业,可以自食其力。现在我们全家人衣食无忧,太感谢大家了!

近年来,巴陵石化一方面积极帮助天景山村解决扶贫项目建设所缺资金,弥补地方财政项目建设预算不足;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工作。截至今年8月,公司累计收购天景山村合作社及贫困户的散养土鸡蛋,作为职工“健步走”活动的奖品,总金额50万元;与平江县有关单位连续4年续签每年总金额200多万元的消防业务承揽合同,既解决当地30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创收问题,每年还使村集体增加3.6万元的管理费收入。

2019年3月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平江县等4县脱贫摘帽,并要求脱贫摘帽后,在脱贫攻坚期内,原有的扶贫政策保持不变,确保贫困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按公司要求,我继续驻点天景山村,巩固精准扶贫攻坚战成果,逐户摸底核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与李望生等户主面对面商量,制订后续帮扶措施,在助学、助医、助建(房)、助(产)业方面予以帮助。”卢征宇说,通过方方面面努力,公司结对帮扶的21户贫困户,都实现脱贫摘帽,通过县、市及湖南省验收。

今年2月初,正值防疫物资紧缺时期,卢征宇自驾,来回奔波200多公里,给天景山村村送去3大桶酒精和高浓度消毒液,缓解了村里防疫的燃眉之急。7月中旬至8月上旬,在全国脱贫攻坚成效普查工作中,卢征宇被抽调到岳阳市湘阴县参加普查工作。

在近20天的抽样普查工作中,卢征宇顶着酷暑,深入3个村的1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逐一对照26个问题进行问卷调查,由户主签名确认,受到大家好评。普查工作结束,卢征宇又马不停蹄地赶回距岳阳百余公里的天景山村。

最近4年来,通过再投入、再建设、再加油,天景山村面貌进一步提升,像李望生一样,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在岳阳市年度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年度考核中,巴陵石化也连年被评定为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卢征宇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让卢征宇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感到欣慰的是,如今,天景山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了骨干和新鲜力量。“这几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参与下,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组织建设,我们将村委会主任和扶贫专干两名村干部培养成为党员,现在他们分别任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和村支部副书记。与此同时,经过考察培养,村里两名年轻人当上了村干部。现在,村、支两委带领大家走向小康生活的工作劲头足,村民们也对他们寄予厚望,充满信心。”卢征宇说。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41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