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首台轻量化变压器重症监护装置成功试应用

来源:红网 作者:钟永恒 彭平 编辑:贾迪 2020-08-24 17:0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通讯员 钟永恒 彭平)8月21日,国网湖南电科院组织设备评价中心党员服务队,将依托湖南电力智能运检攻关团队研发的“轻量化变压器重症监护装置”在220千伏白马垅变电站安装调试完成。标志着湖南省首台“轻量化变压器重症监护装置”成功试应用,有效实现了对该变电站2号主变多状态量远程实时监测,大幅降低了电力检修人员工作量及设备巡视人身安全风险。

220千伏白马垅变电站始建于1976年,是湖南电网最早的220千伏变电站之一。该变电站是株洲500千伏云田变电站下网和湘潭电厂上网的重要站点,担负着株洲城北工业及居民用电以及京广铁路、长株潭城铁等重要供电任务。

8月13日,该变电站2号主变出现数据异常,运维检修人员通过离线色谱试验数据发现设备内乙炔、氢气及总烃含量突增,并已大幅超过注意值。由于正处迎峰度夏保供电的关键时期,暂时无法进行停电试验检修,为确保全省电力的稳定供应,运维人员不得不每日对设备取油样进行色谱分析,实时掌握设备的“安全健康状况”,但该操作却存在一定人身安全隐患。

为了有效降低安全风险,运维单位在与电科院技术专家分析商讨后,决定给设备启用湖南省首台“轻量化变压器重症监护装置”,实时智能化对设备进行远程数据监控,了解设备的“健康状况”。该装置不仅体积小、重量轻,更是状态监测“多面手”,能对主变局放、铁心夹件电流、振动、红外等多源特征进行监测,同时可与电科院研发并使用的油色谱在线监测装置实现数据互联,通过对主变多源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及主动预警,运检人员可使用远程监测平台实时掌握白马垅2号主变运行状态。

下一步,湖南电科院将做好本次装置试应用成效总结,扎实推进装置功能迭代完善,并继续依托智能运检团队,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高地的优势,快速研发一批符合生产一线班组需求和设备状态精益管控要求的科技创新产品,切实提高湖南电网运检智能化水平,确保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居民用上电、用好电、好用电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钟永恒 彭平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8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