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荣获全国电力巡检技术创新应用“金巡奖”

来源:红网 作者:龚汉阳 吴晟 编辑:贾迪 2020-08-24 17:0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通讯员 龚汉阳 吴晟)近日,从第五届全国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高峰论坛传来消息,国网湖南电科院自主开发的“无人机精细化巡检图像智能处理工具”荣获 “全国电力巡检技术创新应用奖”(金巡奖),并受邀在论坛作主旨演讲。

金巡奖是全国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高峰论坛设立的电力巡检技术创新应用评选,获奖项目标志着无人机巡检技术在行业发展树立了新的标杆或做出卓越贡献。

湖南电科院自主研发的“无人机精细化巡检图像智能处理工具”通过基于上百万张输电线路巡检图像的训练结果,可实现鸟巢、绝缘子自爆、防震锤缺损、开口销缺失、金具锈蚀等多种缺陷的自动识别,并根据线路、杆塔位置、拍照位置及时间进行重命名,支撑巡检人员快速识别、定位线路缺陷并进行及时处理,降低人工工作量70%以上。

目前,该项目已在湖南省输电检修公司以及长沙、郴州、永州、公司等单位的特高压、超高压输电线路巡检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了输电通道、杆塔、线路等关键设备的缺陷自动识别和巡检图像的自动命名,有效提升了班组巡检和缺陷识别效率,为特高压等输电线路的稳定运行、支撑电网可靠供电提供了重要支撑。

下一步,该院将吸收本次论坛的无人机巡检高端技术研究和成果应用,进一步完善图像识别算法模型,提高缺陷识别类型和精度,深化红外、局放等带电检测技术的引用,加快打造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的“全科卫士”。

来源:红网

作者:龚汉阳 吴晟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8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