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出工记

来源:红网 作者:许苗 编辑:朱婷劼 2020-08-23 11: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22102908.jpg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工作场景。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通讯员 许苗)8月19日,凌晨五点,城市还未苏醒,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李友能和同事们已经做好了出发前的准备工作,他们的首要任务是要完成枫冷线9+1号跌落式熔断器的更换。

“时间不等人,高温不等人,马上出发!”简短安排好今天的任务,大家便迎着朝霞出发,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抵达现场,班组成员开始设置围栏、搬运工器具,动作干净利落,程序有条不紊。披上绝缘披肩、戴上绝缘手套、工具检查齐备,当斗臂车上升至跟带电导线同一高度的时候,李友能和副班长黄波开始麻利地消除设备缺陷。高空中没有任何遮挡物,随着时间的推移,阳光渐渐变得毒辣。不一会儿,他们就已经大汗淋漓,衣服在密不透风的绝缘披肩下也被汗水浸湿。

上午7点,刚刚处理完故障,还来不及稍作休息,李友能又马不停蹄地带上班里的队员,赶到110千伏四化建变316四游Ⅱ线作业现场。同样是更换跌落式熔断器,熟练地操作,这一次,很顺利,抢在了9点就完成了这项工作。大家这才准备找个早餐店先吃早饭,补充点体力。就在此时,李友能的电话响起了,接到了一个抢修任务:岳阳市水果市场旁的10千伏谭洪线开关故障,需要不停电更换。汗水来不及擦拭,早餐没吃上,他们兵分两路选择了再次出发,班长李友能前往下一个工作现场,黄波赶赴抢修现场。

抢修作业现场在一个灌木丛中,黄波和另一名班员“全副武装”后,在绝缘斗臂车的运送下,上升到十几米高的位置,因为是带电作业,他们必须身着厚重的工作服、手戴绝缘手套,保证自身安全。高空作业,明晃晃的太阳就在头顶上。不一会儿功夫,作业人员的衣服已经湿透了,损坏的开关也被拆解。无疑这又将是一次汗水的洗礼,一次身体极限的考验。

高空作业的人很辛苦,地面上作业的人同样不轻松,随着拆解下来的开关缓缓下降,即将接近地面时,三名工作人员一把抓住绳索控制方向,使损坏的开关顺利着落,而后,又铆足了劲,将新的开关吊上去。

每一次带电作业,就是一场“日光浴”的洗礼。接近中午12点,此次作业任务圆满完成。脱下防护服,黄波背着湿答答的工作服,整理着工器具。另一组,班长李友能也同步完成了10千伏北港支线带电更换绝缘子作业。

“今年夏天,印象中这么高温的天气,几乎天天要出动,一天五六单,临时任务也很多,早上五点就出发。这么热的天气,如果停电,人会受不了,所以,我们每完成一项工作任务,心里是很高兴的,能给群众供上电,有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从绝缘斗臂车上翻身下来的李友能,已被汗水浸透,但他的笑容,却依然灿烂。

从作业现场回来,已经下午1点半了。

“一般上午他们出去了,我们都会等着他们回来,保证他们能吃上饭,我们才放心,他们太不容易了!”食堂的工作人员还没有下班,为他们准备的饭菜已经热过一次了,李友能和班组成员这会终于吃上了午饭。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只有9名作业人员,要负责岳阳辖区范围内大大小小各种带电作业,而到了夏日用电负荷剧增,带电作业次数更是频繁。为了经济发展提供电力支撑,从事带电作业15年的李友能稍作休息后,下午又要给新成立的带电作业班组进行培训;而其他人也并没有闲下来,依然奔赴在各个作业现场。

“披星戴月”已成为带电作业班的常态。一年365天,几乎每天早晨5点走出家门,有时晚上10点才干完活,有时候凌晨还在紧急处理缺陷的路上。李友能和班员们就这样牺牲了很多应该休息的时间,给千家万户带来光明,送去清凉。

来源:红网

作者:许苗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8/22/8245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