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石化湖南长沙石油分公司:把握考核导向 实现增收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克学 编辑:刘秋平 2020-08-06 10: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张克学 长沙报道

近三年来,中石化湖南长沙石油分公司发扬“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把握考核导向,大力提升人均劳效,公司经营发展业绩、一线员工风貌焕然一新。去年,公司获得了全省“比学赶帮超”活动“标杆企业”荣誉,人均劳效考核10项指标有9项排名全省前列。

优化岗位增活力

“员工的收入明显增加了,虽然现在每天的工作满满当当,但大家累得乐意、干得有劲。”滨江加油站站长廖创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了。

滨江加油站地处长沙潇湘北路上的滨江新区,该加油站共有员工编制6人,由于该路段北向道路仍为“断头路”,进站加油车辆不多,月销量也就一直在300吨左右徘徊,员工收入偏低成了廖站长头疼的事。

“你们人均劳效只有500多吨,远远低于公司平均水平,在目前增量有限的情况下,你们要在优化排班上想办法。”公司经理助理张红霞带队帮扶该加油站时,明确指出了他们增收的突破口。今年上半年以来,该公司加大对低劳效加油站的现场调研,根据加油站的实际销量或销量变化情况动态调整用工,滨江加油站就成了重点帮扶的对象。

6月份以来,滨江加油站员工最终达成共识,他们通过优化排班,主动减少用工1人,人均月薪酬较去年同期增加600-700元不等。

人均劳效的高低就是衡量员工收入的晴雨表。今年,该公司优化加油站岗位设置,推进“大站带小站”“共享管理团队”等用工模式,调减加油站站房内人员105人为营业员,除站长外,综合员等所有人员均参与排班,进一步强化了现场服务。

各显神通赛业绩

“昨天各个班组98#汽油销售任务完成都较好,单笔加油量达到了51.15升,大家要继续保持主动开口,提示顾客加满!”这是8月3日合峰加油站站长李念明在员工微信群里发的一条信息。8月份刚刚开始,加油站员工们工作劲头都很足,争取拿到市公司开展的98#汽油竞赛超量奖。

“轻油不足、用非油来补。”谷山一加油站站长董习武话语不多,但工作十分扎实。为了克服该加油站码头位置的先天不足,他和员工们都认识到非油品薪酬考核的重要性,下工夫研究非油品营销政策和销售技巧,不仅争取把每一台进站的车辆都发展为非油客户,还大力开展非油品送货上门服务。通过努力,每月的非油品绩效薪酬稳定在了员工整个薪酬的一半以上。

“我今天销售92#汽油4996.01升、95#汽油909.81升、0#柴油481.68升,今天的收入为……”金霞加油站营业员黄嘉杰正在用“湖南石油app”的小程序快速地计算着一天的个人收入。

一组组数据和分析,各加油站、员工们各显神通,基本都能精准的利用绩效考核,找到公司增效、员工增收的着力点。该公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注重对员工正面激励和奖勤罚懒相结合,引导员工树立多劳多得、收入凭贡献的价值观。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还专门评选奖励了一批“明星加油站”“销售标兵”“燃油宝宝王”等加油站和优秀员工,极大地鼓舞了疫情后复工复产的信心。

委托改革促双赢

“当初改革还有些犹豫不决,但从内心里感谢公司给予了我这次托管加油站的机会,我非常有信心把加油站销量提上去。”中岭加油站站长许立自从今年托管改革当起“老板”来后,逢人便道改革政策好,与之前怨声载道的他完全判若两人。

中岭加油站作为一座直营的小站,该加油站配备用工7人。许立50岁出头,作为该加油站站长,怀有着一种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状态。虽然周边商住小区越来越完善成熟,过往车流量也较大,但月销量一直保持在320吨左右上不去,公司领导为此也煞费苦心。

何不尝试推行委托家庭管理改革呢?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原正式工身份的许立激动过、犹豫过、徘徊过,但该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给予详细的委托政策宣讲和费用测算后,他最终坚定了托管决心,以最高标的赢得该站的托管权,该站由直营站扩面为了委托管理站。

“以前当站长安逸,现在只要肯付出,收入跟以前比都翻番了呢!”自许立托管后,该站用工减少了3人,目前月销量最高超过了400吨。该公司积极借鉴兄弟公司改革经验,目前推行委托家庭管理改革站点占到了加油站总数的一半,优化减少用工达45%,员工收入增长明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克学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89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