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民饱受低电压困扰 暮云供电所增设变压器破解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邓静莎 编辑:贾迪 2020-07-27 19:23:38
时刻新闻
—分享—

架设线路时遇上“阴阳天”,作业人员的衣服一会儿被雨淋透,一会儿又被艳阳烘干。

作业人员坚持架设完所有的线路才下电杆。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邓静莎报道

“送电啦!新变压器送电啦!”7月25日下午4时,欢呼声在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长沙垅响起。听到这个消息,在田间劳作的村民赶紧启动水泵抽水灌溉农田,家庭主妇拿出电饭锅准备晚餐,孩童们跑回家打开空调吃着西瓜赶上看动画片最后一集……青山绿水间的长沙垅逐渐满血复活。垅中间那台簇新的变压器,为村民们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输入了安全可靠的电能动力。

长沙垅共有30余户人家,散布在长沙与湘潭交界的一个偏远、狭长的山谷里。上世纪九十年代一直用企业转供的电,经常停电没人管;后改回用本地村上负责管理的电,老旧变压器逐渐带不起负荷;2012年农网改造,暮云供电所配合政府规划在新建成的黄金湾安置区新装了1台变压器,并将长沙垅的电也临时接来过渡。近两年长株潭实施“绿心”规划,黄金湾安置区禁止再开发和扩建,未被征收搬迁的长沙垅,因供电半径较远,部分处于线路末端的村民随着家中电器的增多,开始受到低电压的困扰。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天心区客户服务分中心暮云供电所一直密切关注着这个用电几经曲折的小村落,前期采用调整变压器档位、更换下户线、割接部分负荷等方式进行缓解。在“绿心”规划确认实施后,组织人员多次进行现场查勘,几经斟酌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当项目审批过关,又马不停蹄组织人员和材料入驻长沙垅,立行立改村民呼声最高的问题。

此次长沙垅农网改造项目中,原安装在黄金湾安置区的变压器将被1台新的变压器代替,同时在长沙垅的中心位置另外新增加1台变压器,一并解决了原变压器“大马拉小车”和供电半径远的现象。这其中难度最大的,当属从安置区往长沙垅方向架设10千伏线路,需要翻过一座山、一个水塘和一大片稻田。

山不高,但十分陡峭,大型机械无法上山,只能凭弯刀和双脚硬生生踩出一条路,靠人工开挖出纵贯整座山的电力通道走廊。电杆和电线是用铰磨一点点的转运到山顶,再一段段的往山下拖,蹚过水塘,穿越稻田,才能将其架设到长沙垅腹地。架设线路时又遇上“阴阳天”,杆上作业人员的衣服一会儿被雨淋透,一会儿又被艳阳烘干,但依然风雨无阻的坚持架设完所有的线路才下电杆。

经过前期周密的准备,7月25日2台新变压器开始割接负荷正式送电,于是便出现开头一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邓静莎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7/28/7788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