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供电中心:“三步走”助力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茜 编辑:贾迪 2020-06-24 10:2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通讯员 刘茜)“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关系到公司生存发展。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以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为契机,提高中心经营管理质效和风险防控水平。”6月22日,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再次强调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的重要性。

全面自查“钱去哪”

“大家不要有思想包袱,这次检查不是为了处罚人,而是帮助大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开展以来,该中心主任周纲就引导大家转变观念,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查找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全面加强资金基础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效益。

观念转了,包袱就轻了,事情就好办了。为确保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真正落到实处,该中心制定《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2020年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成立“项目资金”和“物资后勤”两个工作组,建立联络员工作机制。

该中心创新形式,采取“一个范本,一场讲解,一次总结”的形式全面自查“钱去哪里了”。一个范本,即通过梳理中心2017年至2019年会计凭证,挑选项目管理等各种费用类型报销的最优参考范本,供业务部门参考;一场讲解,即邀请会计事务所专家结合范本内容,有针对性的指导业务部门自查;一次总结,即每周收集各业务部门自查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同时,该中心根据省公司最新下发项目五性评价的要求,从“违规性、效果性、效益性、效率性和综合评价”五个维度对项目逐个评价,确保自查全覆盖,无死角。

“开始业务部门比较抗拒,生怕查出问题受处分,现在好了,大家都敢查、敢动真格。截至目前,中心自查覆盖率100%,交叉检查已初步完成。”该中心对自查范围和力度不敢有丝毫懈怠。

规矩意识“管好钱”

“在自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招标管理不规范、合同执行不规范、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人的问题,是作风建设的问题。”中心书记罗立平指出了问题根源。

抓作风建设,树规矩意识,才能从源头上减少和解决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该中心将“资金项目规范管理”纳入《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委员会开展“转观念、抓作风、强落实”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同时,该中心开展关键岗位、关键人员依法治企培训,分专业开展领导人员、部门员工岗位合规过关测试,树立法治思想;聚焦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认真对照党规党纪、财经法规等,筑牢规矩意识,强化思想震慑,教育干部和员工端正业绩观、提高大局观。

目前,公司上下都在开展转抓强,该中心将以这次专项检查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在中心上下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和全面诊断,替企业“管好钱”,为公司挖潜增效作贡献。

以查促改“用好钱”

“在这次资金专项检查过程中,我们暴露了一些问题,有业务前端的问题,也有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查是手段,改是关键,以查促改,解决“钱没用好”的问题,防范经营风险,提升工作水平,才是我们的目的。”中心综合管理部作为本次资金专项检查的主要牵头部门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观念转了,作风改了,落实才能产生效益。中心结合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一系列整改措施。如建立“说清楚”制度,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详细排查说清楚,进一步查实问题;建立周列会沟通制度,每周碰头开会交流经验和方法,倒逼业务部门改善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技能;建立闭环整改制度,能够当下该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不能解决的,就盯着不放,通过完善机制和优化管理等手段,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倒逼各部门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心将坚定不移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全面提升专业管理能力、支撑保障能力和基层服务能力,打造作风一流、队伍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升级供电服务中心,助力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建设国网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茜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4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