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以创新担当 应对灾害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阳仑 编辑:贾迪 2020-05-27 15:4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阳仑 长沙报道

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是整个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人才当量最高、高学历的人才密度最大的二级单位。从电力施工现场,到24小时灾害预测监测值班室,防灾减灾中心博士党员始终坚持“亲自上一线,重心在一线”。一直以来,他们通过技术研究和成果应用,为电力保障和全社会防灾减灾贡献自己的力量。

挑战困难,以技术创新支持电网运行安全

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曾通过自主研发的电网覆冰预测预警技术和电网山火监测预警技术,分别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省部级奖项十余项。但是,这支电网防灾领域的“金牌团队”却丝毫不敢懈怠。

在春夏季节,雷击是电网安全的重大隐患,线路雷击跳闸数量常年居于同期电网灾害跳闸故障前列。一直以来,防雷线夹、防雷保护器等传统的配网防雷装备的配置,常常处于经济性和防护效果难以兼顾的尴尬处境。防灾减灾中心的博士党员们不信邪,向便携式的配网防雷绝缘技术发起了挑战。

他们开展了数千小时的高压试验,仿真模拟各种雷击运行工况下绝缘子表面电场及内部避雷器阀片承受的纵横向电场分布,研究绝缘子表面电场均匀性措施,构建设备雷电绝缘耐受性的理论体系。为了实现装备的高效量产,他们的研究甚至拓展到生产线配套技术。历经三年的技术攻关,博士党员们终于成功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配网线路防雷绝缘子生产工艺和试验评估综合技术体系,给出了配网防雷设备经济性和防护效果的“最优解”。

2019年,新型防雷绝缘子开始量产化和挂网试运行。今年春季,湖南地区雷暴天气明显多于往年同期,而装备了防灾减灾中心防雷绝缘子的配网线路却“逆风翻盘”,雷击跳闸率下降了90%,“硬核”支撑了雷雨季节湖南电网的配网供电保障。

突破自身,用担当精神服务公共社会安全

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党总支坚信,作为防灾减灾“国家队”,必须具备以科研成果服务国计民生的担当精神,实现从专注电网安全向服务社会安全的转变。

2018年12月9日,二广高速湖南益阳段因路面结冰发生连环追尾,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在得知该中心的电网覆冰预测技术后,湖南省委领导指示,要将电网覆冰预测技术应用到道路结冰预测,减少车辆碰撞人身伤亡。

2019年4-5月,国家应急部和湖南省应急厅领导先后多次赴防灾减灾中心调研,并与中心签订业务委托书,达成了以道路结冰精细化预测、暴雨地质灾害精细化预测、森林火险预测监测成套系统为研发目标的合作协议。

本着对技术、对产品和对用户高度负责的态度,研发小组、责任部门和防灾减灾中心党总支先后组织了多轮内部检查和预验收,整理问题清单十余次,从模型漏洞到系统BUG,在反复锤打下将各个研发问题一一攻破。在他们的努力下,技术成果快速显现。

2019年入汛后,该中心开始为应急部门提供暴雨地质灾害预测预警服务;秋收山火高发期,推送森林山火监测预警信息;入冬后,每日提供道路结冰预测报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担当从新的领域中彰显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阳仑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1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