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扶贫丨他成了村民“贴心人” 却成了家里的“局外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王超洋 张巍 编辑:贾迪 2020-05-26 20:24:2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6195957.marked.jpg

如今,村里各种农副产品已经“吃香”市场。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王超洋 张巍 长沙报道

2018年年初,姚向阳被长沙市望城区供电公司派驻湛水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湛水村位于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这里风景秀丽、景色宜人,在美丽的田园风光背后,却还有59户共242名贫困人口,如何帮助这59户村民顺利脱贫,成了姚向阳这三年以来的头等大事。

倾情助困:村民“贴心人”与家里的“局外人”

初到湛水村,走家串户,姚向阳与村民拉家常,仔细记录大伙反映的困难,逐一摸排。

在摸排工作结束后,姚向阳陷入了沉思,如何在这个村里干出模样,带着父老乡亲们奔向小康,也向组织交上满意答卷!

真扶贫,扶真贫,离不开真情实感、真抓实干!“进农家门、听农家言、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三年来,姚向阳不断地学习惠农政策和扶贫政策,真正把农户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在一次次为大伙解决实际困难中,他们彼此增进了情感。

驻村时间多了,回家的时间自然就少了。在村里,姚向阳已成了村民们的“贴心人”;可在家里,他却似乎成为了“局外人”。每次回家,都是来去匆匆,犹如过客,家人在思念之余,更担心他的身体状况。

“没事,想我了就给我打电话,我会照顾好自己的。”电话里,他总是笑着安慰妻子。

2018年7月,由于工作任务繁重,他带领队员们顶着酷暑连续工作了50多天,晒得漆黑!有天好不容易回趟家,开门时,小孙女怯生生地看着他,竟然没有认出他来!那一刻,这个53岁的汉子也顿时一股心酸涌上心头,他转过脸悄悄地抹了把湿润的眼角。

自掏腰包带头尝试破题“无米炊”

湛水村,经济发展缓慢的最大制约瓶颈,是没有产业支撑、缺少资金支持。以前,村里也相继发展过一些种植业,却都收效甚微。

湛水村自然生态环境很好,水系丰富,各种野花万紫千红。“要是能发展养殖产业,农户脱贫致富不就有希望了吗?”在多次实地走访后,姚向阳和村干部打开思路,计划带领村民发展养殖荷花虾和土鸡鸭“事业”。

然而,村民们一开始对这项“事业”并不感兴趣,不少人害怕失败赔本。

为打消村民顾虑,姚向阳与驻村扶贫队员们自掏腰包订购了200只鸡鸭,寄养在曾经养过鸡鸭的农户罗灿家,让罗灿不必担心承受任何损失,同时还能从中盈利。通过村民罗灿的成功示范,其他村民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

为解决村民销售的后顾之忧,姚向阳还积极与政府对接引入了文和友等优质餐饮企业前来投资。眼下,湛水村扶贫特产“荷花虾”已是名声大噪,优质的土鸡鸭也不愁销路,着实带领贫困户们翻了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王超洋 张巍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5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