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输电检修公司800千伏宾金线停电检修圆满落幕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玲 屈蜜蜜 编辑:贾迪 2020-05-18 14:1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 (通讯员 肖玲 屈蜜蜜)“报告调度,800千伏宾金线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停电检修工作已完成,现场人员撤除、接地线拆除,线路上无异物,可以恢复送电。”随着输电检修公司停电检修工作负责人王动力的这通电话,由该公司承担的800千伏宾金线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停电检修工作圆满落下帷幕。在5月5日至15日的检修期间,该公司161名员工严防死守,用责任和汗水向上级单位和社会群众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吹响集结号

±800千伏宾金线起于四川宜宾换流站,止于浙江金华换流站,是连接我国西南水电基地和东部负荷中心的清洁能源大通道,线路全长1653千米。该公司运维线路起自0366号小号侧耐张线夹出口1米处,止于2193号小号耐张线夹出口1米处,沿途经过贵州省遵义市、铜仁市、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共计两省七市(州),全长880.38公里,杆塔1829基。

本次停电检修旨在处理日常巡视中难以消除的缺陷及停电检修中新发现的缺陷,完成各项大修技改项目,为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满功率保电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人勤夏来早,攻坚正当时。±800千伏宾金线停电检修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该公司多次召开推进会,并全程跟踪指导,指导安排各项工作。

“宾金线的停电检修方案再校核一次。”“再仔细核对一下检修人员资质。”5月2日,该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运维检修部主任邓志勇井然有序地安排着800千伏宾金线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停电检修前期准备工作。

同时,为确保停电检修工作顺利开展,该公司提前谋划,编制了《±800千伏宾金线2020年度停电检修方案》,明确了各级人员的工作职责。并成立了以运维检修部相关负责人、专责为责任人的“管控网络”驻守现场,负责指挥协调整体工作开展。

5月4日,该公司所有停电检修用工器具材料、45台作业车辆、161名检修人员已全部集结完毕。

打响攻坚战

±800千伏宾金线停电检修作为该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为确保停电检修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公司自4月初便安排专人对检修工作开展进行现场勘察,对危险点进行提前预控;并结合以往特高压线路检修工作经验以及本次停电检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地点分散、等特点,编制了《±800千伏宾金线2020年度停电检修方案》。

“对于检修工作来说,停电就是命令。”无论天气如何,停电时间都不能耽误,“必须在停电时间完成任务。”该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段非非每天睡前最关心的就是手机上的天气预报。

5月11日,该线停电检修的第7天,贵州桐梓部分地区持续降雨,湿热气候逐渐蔓延。检修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年纪最小的才20岁出头,他们两两一组,背着沉重的绝缘子一前一后负重前行。

为了有效防止绝缘子损坏,这一次更换的是经过改进的绝缘子,重量更大,尤其是在持续降雨的天气下,冒雨爬山已是困难重重,还要拖着沉重的绝缘子逐个更换,难度更是可见一斑。路上的几个人就像手和足一样密切配合,在大雾弥漫的雨中他们看不到风景,也看不清前方的铁塔,只看到前方队友的背影,只听到对讲机传来的叮咛……

空中“检察官”

该公司运维检修部智能运检负责人陈俊告诉笔者,以往施工人员在几十米的高空中作业,工作质量是否达标、工作流程是否规范,地面的工作负责人没有办法全方位监督检查。现在通过无人机技术,可以近距离观察作业细节,这样一来,对停电检修工作质量的检查检验变得更加便捷了。

这套装备被称作“空中检察官”,通过信号转接把无人机拍摄的画面传输至线路下方飞控显示屏,现场工作负责人可以360度无死角近距离检查作业完成情况;还可以通过远程实时图传设备,将现场图像保存传至后方,便于后方管理人员对现场情况进行远程掌控和调度。

“这套系统在特高压检修中首次成功应用,为下一步我们在运维检修和应急抢险等领域推广积累了成功经验,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成熟,‘空中检察官’将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天兵神器’。”对于其应用前景,陈俊满怀期待。

冲锋鼓声紧,进军马蹄疾。在这11天里,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该公司161名员工用责任和担当,换来了检修期间的万无一失。

检修期间,该公司累计出动人员1771人/次,车辆495辆/次,完成常规检修939基/档,大修技改及迁改项目54基,以实际行动守护了电网“大动脉”的稳定。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玲 屈蜜蜜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5/18/72705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