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劳模工匠】李键: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来源:红网 作者:国网湖南电力 编辑:贾迪 2020-05-06 15:1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06104517.jpg

李键。

简介:

李键,女,51岁,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国网湖南电力互联网部主任、党支部书记。

劳模心语:

用好电力大数据,服务公司创新创效。

组织编制公司数字化建设18项制度文件,企业中台汇聚94套系统数据,形成近300项大数据应用成果,专业指标获国网排名A段,6项成果获评国网最佳实践案例等,数字化建设成效获得国网总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

两年多来,她率领着一个全新的部门、一支年轻的队伍,一路拼搏一路歌,开启了湖南公司数字化建设的全新篇章,“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的愿景雏形初显。她就是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公司互联网部主任李键。

找准发展方向 坚定前行

“我们的使命职责,就是要帮助公司看见和用好数据,数据能力是这个部门存在的意义。”这是李键时常对部门同事的谆谆教诲。2018年初,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党委启动了数字化建设,并在2019年初正式提出sGird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工程的牵头部门主任,她一直思考并付诸实践的,就是如何高效落实公司党委战略部署。

“我们必须要形成自己的数据中台能力!”数据是在公司各项业务活动中产生,数据背后蕴含的是公司整体的电网运行、生产经营管理,仅仅靠买一套软件、搭建一个系统,无法形成真正能为我们所用的数据中台。只有建成数据中台,才能够有效解决数据不一致、数据重复录入、数据不好用等诸多问题。

必须要靠自己干出来!

面对着完全没有先例可循的挑战,她选择了迎难而上。不会?那就一起学、一起讨论、一起实践。难题多?那就一个一个硬骨头把它啃下来、一场一场硬仗把它打下来。也就是从那时起,互联网部建立了部门员工轮流讲课、交流探讨的常态机制,每周五的下午是雷打不动的微讲堂时间。也就是通过一路的边学边干、摸爬滚打,逐渐形成了国网湖南电力“需求牵引、技术支撑”的中台建设典型路径。

2019年11月18日,公司新一代供电服务指挥平台上线,这是公司首个基于“中台+微服务”技术架构的应用,打通了包括营销、PMS等在内的23套系统,实现了客户服务的一站式处理。数据中台这艘巨轮终于正式出海!

截至目前,数据超市上架1750项数据集,电网运行、设备停电等实时数据服务初步具备条件,为公司“两降一控”等重点工作提供92项数据共享服务,“大数据+经营诊断”推动电费手续费等成本减少5000余万元……数据的飞轮效应开始逐渐显现。

始终心怀敬畏 求真务实

“兄弟,因为特殊情况,没有来得及进行节前车辆报备,可以帮忙把数据修改一下吗?”作为数据的归口管理部门,类似的情况并不罕见。但是,违反逻辑、擅自修改数据的情形,在互联网部从未发生。对基础数据的尊重,是李键最大的坚守。她多次强调,“尊重数据,就是尊重客观事实。我们是数据部门,尊重数据,就是尊重我们的工作。对数据要有敬畏心,这是数据这条专业线人员的基本职业素养。”

承接公司经营诊断分析工作以来,她按照“中台+大经营”分析模式,对每个数据的来源、清洗规则、业务逻辑,每条工作建议的预计成效等都严格把关。也正是这份对数据的坚守,互联网部出口的报告都极具信服力,为公司领导决策提供了坚强的数据支撑。

这两年多以来,李键带领团队推动数据从省、到市、县、所的各层级共享,让数据获取不再是一种特权。正是这样一步一步地努力,一条条核心业务价值链逐个打通,资金流入流出,项目从规划到开工、转资,客户服务的方方面面,数据一目了然;信通公司摸索解决了“上云上平台”30余项技术难题,多次受邀参与国网公司专题研讨;长沙公司基本具备自主加工数据的能力,为基层一线班组开发了29张自动报表……星星之火,正在呈现燎原之势。

勇于自我变革 破釜沉舟

作为管理部门,每天从事的大量工作都与数据的汇总、加工与分析有关,每天都是与表格为伍,大家也经常自嘲为“表哥”“表姐”。虽然现在中台已经可以提供很多数据,但“遇事Excel表”还是下意识的第一选择,李键深感传统思维的惯性之大,她决定,“不再接收互联网部同志Excel表格形式的汇报”。

所有中台已有的数据,必须基于中台;所有中台还没有的数据,必须想办法从线下变线上,必须迅速汇聚到中台去!

部门员工转变传统观念和工作习惯,时刻牢记中台思维、大数据思维,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的文化,提升自身的数据能力;并从管理角色变为用户角色,切身体验操作是否便捷、数据是否可靠,促进中台数据服务持续迭代完善。

类似的自我挑战,还有很多很多。业务人员与技术人员沟通存在鸿沟,她将部门业务、数据、技术等不同专业背景的人组成“两个披萨”团队,打造数字尖刀部队;数字化建设进度难以把控、成效难以衡量,她在部门内部聚焦目标和成果,全面推进OKR工作管理;她在部门每个处室特意设置一名创新专责,专门发现日常一些效率低下的惯性工作方式,并利用互联网手段督促解决……

“我们选择登月,不是因其轻而易举,而是因其困难重重。”得益于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数字化建设正在加速进入突破期,数据基础能力、数据应用成效、数据人才队伍都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国网湖南电力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70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