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电博士:用“新”以智取胜 护航电网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翔 李辉 贺蓓 编辑:闵美颖 2020-05-03 11: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4.28电博士共产党员突击队在韶山换流站.marked.jpg

国网湖南电科院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韶山换流站。

电博士在韶山换流站开展检修技术监督1.marked.jpg

国网湖南电科院电博士在韶山换流站开展检修技术监督。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靖翔 李辉 贺蓓 韶山报道

韶山换流站是±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终端,是保障湖南电力供应的“生命线”,目前已累计向湖南送电465亿度。今年4月20日上午8时,迎来了它一年一度的“年假疗养”。作为全省电力系统重要技术支撑单位的国网湖南电科院,肩负起了整站检修技术监督的重任。

严格防疫 安规又添“新要求”

国网湖南电科院紧密结合“党建+攻坚”工程,迅速集结了包括变电、继保、金属、化学、热工等专业的18名技术专家,成立了以电博士党员为主体的“技术监督共产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监督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15天的检修计划,主动放弃期间的节假日,4月20日至5月5日倒排工序,为韶山换流站年度“大体检”实现全专业、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现场“把脉问诊”,全面提升设备的健康水平,为湖南地区复工复产和迎峰度夏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技术支撑。

走进韶山换流站的检修现场,一片热闹繁忙但井然有序地工作景象,相较于往年,现场的工作人员除了严格遵照安全规范要求准确着装之外,每个人的脸上都多出了一个口罩,负责技术监督工作的电科院电博士们也不例外。坚持“一人一档案”原则,入站前接受核酸检测合格,现场严格执行工作住宿轨迹“两点一线”,做好与外界人员隔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已经成为电博士们心中安规‘新要求’。

从实出击 科学研发“新武器”

作为国网湖南电力科研支撑机构,为了更好地服务此次韶山换流站年度检修工作,电科院电博士带着诸多最新研究成果来到了现场,新型绝缘子清洗剂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最新研发的新型绝缘子清洗剂,它相比于以前的清洗剂,清洁能力更强,憎水性也大幅提高。”负责该项成果研究的徐松博士说道。

早在2018年韶山换流站的首次年度检修中,徐松博士及其团队研发的绝缘子专用高效清洗剂就立下了汗马功劳。由于换流站特殊的电磁场环境,站内设备尤其绝缘子表面积污严重,显著降低了绝缘子憎水性能,给换流站设备安全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湖南电力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给换流站清灰,然而换流站使用的都是复合绝缘子和喷涂RTV涂料绝缘子,极易吸附污秽,且普通水枪无法完全冲洗干净。针对这一生产难题,电博士团队历时数年研制出了由多种有机活性剂、渗透剂、润滑剂、憎水剂等组成的高效绝缘子专用清洗剂。该清洗剂可以快速渗透到污秽底部,大幅降低污秽与绝缘子结合力,且不损伤绝缘子,易挥发、干燥快,同时快速修复绝缘子憎水性,清洗速度快,用水量小,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

倾力协作 不惧困难“新作为”

电博士突击队在整个检修监督期间,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要提出解决问题具体方案和措施,同时督促整改闭环,在检修的关键节点上,更是要拿出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畏艰难的优良作风,倾力倾为,全程蹲守指导。

在换流变真空分接开关吊芯检修现场,电博士突出队员全程旁站监督换流变真空分接开关吊芯吊装工作,分接开关芯子是非常脆弱的部件,稍有不慎就会破损,而整个拆装过程也就像进行一次‘脏器移植手术’。” 登上6米多高,管道纵横,头顶钢梁交错的换流变顶部,“全副武装”的任章鳌博士告诉我,他是有恐高症,但是当他定睛在设备上,注意力集中在“移植手术”过程上时,竟然忘记了恐高。

在整个检修过程中,电博士严格按照国网总部制订的检修工艺控制卡进行旁站监督,严把检修工艺关,现场检修实施过程中发现多项干涉分接开关新型盖板安装的问题,并参与处置分析讨论,提出相应的处理建议,得到同行的积极采纳,为确保检修质量精益可靠、检修工作按期完成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电科院“技术监督共产党员突击队”针对本次年度检修26个作业面,共计划重点开展60余项技术监督工作,截至目前突击队共发现问题43项,待整改11项。

韶山站灯火不熄,检修工作依然在稳步向前推进,电科院“技术监督共产党员突击队”依然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他们将坚持“技术监督支撑安全生产”的工作理念,攻难点、堵漏洞、查隐患,严格把关检修工艺、审核试验数据,监督反措、隐患、缺陷治理到位,发挥技术优势,以“智”取胜,护航电网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翔 李辉 贺蓓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5/02/7166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