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水电八局承建的大藤峡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珊珊 唐炜 何雯莉 编辑:刘娜 2020-04-30 22: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4.marked.jpg

中国水电八局承建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6.marked.jpg

大藤峡电站总装机容量1600兆瓦,共安装8台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通讯员 张珊珊 唐炜 何雯莉)4月30日,中国水电八局承建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沿着供电线路流向千家万户和工矿企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坝址位于珠江流域黔江河段大藤峡峡谷出口处,工程集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综合效益于一体,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水利枢纽,被喻为珠江上的“三峡工程”。水电八局于2015年正式进场施工,2019年10月26日提前实现了大江截流。

大藤峡电站总装机容量1600兆瓦,共安装8台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左岸厂房3台,右岸厂房5台,单机容量20万千瓦,为国内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预计年发电量为60.55亿度,同比火电每年节约标准煤约22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40余万吨,将助力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为按期实现首台机组发电目标,水电八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发电领导小组和工作督导组,全面督导和支持现场工作,各相关单位紧密配合、协同联动,科学制订方案,强化资源配置,大坝于3月11日实现下闸蓄水,3月25日8号机组一次性开机成功,4月28日完成72小时试运行,各项性能指标满足设计要求,为按期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春节期间,大藤峡工程不停工,水电八局千余名机电安装建设者驻守工地,24小时不间断施工,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机组设备安装,充分挖掘总部后方力量,加强人力、设备资源保障,迅速全面复工复产,保证了各节点目标顺利实现,20天内4次登陆央视新闻联播,受到全国人民广泛关注。目前,电站左岸厂房6号和7号机组也在紧张安装调试中,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全部投产发电。

大藤峡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后,将有助于缓解广西电力紧张局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亦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珊珊 唐炜 何雯莉

编辑:刘娜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3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